六脉神剑第五式-云存储之珠联璧合 原创

今天申斯基要和大家聊的是Dell EMC“六脉神剑”的第五式“云存储式”。

今天申斯基要和大家聊的是Dell EMC“六脉神剑”的第五式“云存储式”。按照套路,还是先来讲故事。

各位书友,是否还记得《天龙八部》的年代背景?

其实很明确,金庸先生曾在自序中说到:“本书故事发生于北宋哲宗元佑,绍圣年间,公元1094年前后。”

当时的国家局势可谓复杂,北宋、辽、西夏、吐蕃、大理并立,处于多民族竞争时期。大宋为汉族建立,辽国为契丹族建立,西夏由党项族建立,吐蕃自唐代就存在于青藏高原,大理国是由南诏国发展而来。

五国的关系也非常微秒,或征伐,或对峙,或称臣,无数故事也在这段动荡的历史中展开。

 

宋辽之争是《天龙八部》的历史主线之一。1004年,宋辽达成“檀渊之盟”,双方约为兄弟之国,各守边界,开始了长达百年的对峙局面,基本维持了和平局面。

不过,宋辽的关系并没有那么和睦。在《天龙八部》里,宋辽双方边境上互相“打草谷”成为常态,你骂我“宋猪”,我骂你“辽狗”,小范围摩擦不断,而辽帝耶律洪基也早有染指中原之意。

宋和西夏的关系看上去则要融洽一些。1038年,党项族首领元昊称帝,史称西夏。元昊称帝后,与宋不断交兵,双方损失严重,元昊请和。1044年,双方订立和议,元昊取消帝号,对宋称臣。之后宋和西夏基本维持了和平局面。

不过好景不长,1087年,西夏与吐蕃联合进攻宋边境,结果被宋以少胜多,大败而归。

说到吐蕃,这个诞生在青藏高原上的强大帝国曾经和大唐打了多年的仗,互有胜负。不过到了宋代,曾经辉煌的吐蕃帝国已经四分五裂,不断衰落,在宋面前并无优势。三都谷大战之后,吐蕃部落纷纷归属大宋,不知当年鸠摩智的排场和底气从何而来。

再说大理国。尽管宋朝与大理国的关系由于宋太祖的“不暇远略”的方针而有所疏离,然而大理国仍然一直向宋朝称臣,算是几个国家中和大宋关系最好的一个。

历史上段誉确有其人,称“宪宗宣仁帝”,特别重视加强与宋朝的联系,入贡大理马、麝香、牛黄、细毡等土特产,深得宋徽宗的礼遇,曾册封他为金紫光禄大夫、云南节度使、大理国王等。

回顾这段历史,宋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文弱,在和周边几国的互相征伐、对峙中维持了很长一段基本稳定的时期。强唐弱宋,其实是很多人的误解,大宋若不是好大喜功,联金灭辽,历史或许会是另外一种样子。

书归正文。

国有联邦,存储亦然

宋和辽、宋和西夏、宋和大理,都有过相对和平稳定的时期,虽然称不上形成了“联邦”,却有些像是“邦联”的关系。

“邦联”是指若干独立的主权国家为了达到军事、贸易等目的而组成的国家联盟,例如东盟、欧盟等,是一个结构松散的组织,缺点是并不稳定,比如英国一直在积极“脱欧”。

“联邦”是具有统一主权的国家,其成员加入联邦后不再享有完全的主权,但保留一些管理内部事务的权利,例如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

根据联邦制原则,全国政府与构成单位政府并不是核心与边缘、上级与下级的关系,而是具有不同权力、职能范围的政府之间的关系。联邦制的优势在于,既保证联邦是一个统一国家的同时,又有着巨大的包容性,各地方政府有着高度的灵活性和创造性。

国有联邦制,存储亦然。

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弹性、灵活的IT基础架构来应对高峰负载。在这个过程中,业务连续性对于企业而言变得越来越重要。但很多企业都有着异构、不同年代的存储设备,如何将跨代、异构平台组建为统一的资源池并实现灾备成为难题。

有了“存储联邦”技术,这些难题都迎刃而解

存储联邦,让存储更简单的“云化”

Dell EMC“六脉神剑”的第五式——“云存储式”,实际就是通过“存储联邦”技术,VPLEX等技术来实现跨代多阵列互联,这是Dell EMC在存储资源池化方案中的独特技术。

混合云存储池

就像在一个联邦制国家中有着不同的地方政府,民族、文化、宗教各有不同,包容性很强。在Dell EMC的存储联邦中,也可以包容不同型号、不同系列的存储阵列。

同构存储,像Dell EMC SC系列,可以包含SCv3000/4020/5020/7020/8000/9000等不同型号、不同时期跨代的存储型号。

采用这种方式,三步就可实现存储资源池,并完成业务数据在不同存储中均衡负载。其中Federated System,Volume Advisor和Live Migrate功能均属于SC系列存储原生标配的功能,用户可以无需额外的软件投资,即可搭建云存储资源池。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Dell EMC持续研发投入,现在可直接实现SC系列和PS EqualLogic系列的混合使用,并实现远程灾备。

此外,Dell EMC存储和数据中心里可能存在的其他存储,也可以通过VPLEX解决方案实现智能数据移动性,无中断技术更新,云移动性,整合和迁移数据中心等等。

Dell EMC的存储联邦技术主要可以实现以下功能:

 

其一,在线数据迁移

Dell EMC SC内嵌Live Migrate功能,能够在本地、城域乃至全球范围内实现多阵列联合,用户无需中断工作负载或者重新配置主机,即可在阵列间以透明的方式移动卷。

如今,在线数据迁移能够支持跨代阵列和混合负载,例如可以实现SC系列和PS系列的双向数据复制,这样可以让企业充分利用旧有资产,确保企业投资的延续性

外置的VPLEX系统,进行的数据迁移可以在不发生任何宕机的情况下完成,从而省却了无数个周末的停修时间和宝贵的 IT 资源。客户可以完成数PB数据的移动,从而在运行多个数据中心的情况下实现了灵活性。

其二,在线负载均衡

借助SC系列内嵌的Live Migrate功能,Dell EMC联邦能够在跨异构SC阵列的联合集群中实现负载均衡,从而更大限度的提高阵列性能和资源利用率。当新阵列添加到联合集群中后,无需修改配置,即可自动的将新阵列用于负载平衡,工作负载无需停机,这将最大限度的减少数据中心的管理工作。

Dell EMC SCv3000/5000/7000/9000阵列支持8阵列联合(全闪存系统支持10阵列联合),值得一提的是,Dell EMC SC阵列还附带了Volume Advisor功能,基于可定制的性能和容量策略,能够主动监控联合阵列,将数据优化放置,推荐理想的负载均衡方法。

VPLEX存储虚拟化,支持Dell EMC及其他第三方存储设备,使IT人员能够更加灵活地在不同存储层之间移动工作负载。全新的VS6引擎及其提供的VPLEX For All-Flash选项,可针对全闪存系统提供速度更快,可扩展性更高的整体联邦存储平台解决方案。为提升存储投资效率,降低整体拥有成本,VPLEX甚至可以将冷数据移至成本较低的云存储中,从而节省高端存储。

换句话说,Dell EMC联邦技术能够更加简单的帮助客户应对业务高峰。

 

其三,在线灾难恢复

大家是否还记得Dell EMC六脉神剑的 “全面保障式”?Dell EMC SC系列存储阵列内置了Live Volume灾难恢复、业务连续性解决方案,用户无需安装额外的第三方设备或软件,即可构建双活系统。针对其他型号存储及数据中心内可能还存在的第三方存储设备,可外置Dell EMC VPLEX系统支持存储整合构成云存储池,或构成双活系统。无论内置还是外置方案,均可进一步拓展为远程灾备或者两地三中心灾备方案

不管是计划外还是计划内中断,无需管理员介入,全自动化实现故障转移,真正实现RTO和RPO为零。

综上,不难看出,戴尔的存储联邦技术对于客户来说有着很多现实的意义。

当前,“云化”已经成为各行业的趋势,政务云、教务云、医疗云、金融云等行业云层出不迭。云化不仅是计算资源池化、网络云化和云管平台,而且包括利用存储资源池化,消除客户存储孤岛和简化管理。

Dell EMC的存储联邦技术可以实现多套阵列之间的数据交互和零停机数据切换迁移,在多个存储之间实现性能负载均衡、容量负载均衡,这样一来,多阵列就形成了一个可统一管理的 “云存储池”,对于帮助企业应对业务高峰需求、提高企业存储资源利用率有着重要意义。

在传统数据中心的云化改造过程中,上述技术多用于块数据云存储建设,针对非结构化数据云存储,Dell EMC FS系列可直接基于块数据云存储拓展支持非结构化数据云存储,并实现20PB统一命名空间和多租户管理。

多租户云环境

总和来看,Dell EMC的云存储相关的技术,不但能简化数据中心的改造过程,降低改造风险,使扩容更简单,管理人员还无需改变传统知识体系。更重要的是,Dell EMC云存储技术更为全面,针对不同情况、不同需求,均有解决方案,并没有要求同样的型号和配置,这对用户而言,是绝佳的投资保护,客户可以放心地购买Dell EMC存储,而不必担心“过时”。

得益于这些优势,已经有多家大企业,以及金融、政府、教育、互联网等行业客户认可了戴尔联邦存储技术带来的价值。

在下期文章中,申斯基将与您一起来了解Dell EMC存储“六脉神剑”第六式——“管家式之面面俱到”,敬请期待!

来源:Dell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4/08

09:50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