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在前线丨做“聪明的券商”之海通证券 原创

“在券商数字化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新业务的快速创新与旧IT系统的停滞不前之间的矛盾越发的突出。因此,券商自身的角色也需要不断转变,从传统的需求接收方,转变为需求的整合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顺应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

金融在前线丨做“聪明的券商”之海通证券

“在券商数字化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新业务的快速创新与旧IT系统的停滞不前之间的矛盾越发的突出。因此,券商自身的角色也需要不断转变,从传统的需求接收方,转变为需求的整合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顺应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

——毛宇星  博士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

券商数字化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强者恒强。在数字化浪潮不断拍打着证券行业的沙滩的时候,越来越多的证券企业开始意识到将IT系统的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性。他们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逐步建立自主的研发团队的同时,更率先完成了角色上的转变,即从需求的接收方,转变为需求的整合方。他们,正在将自己打造成为更具科技属性的公司。

海通证券正是这股浪潮下最具代表性的弄潮儿之一。在2017年,海通证券研发投入合计近亿元,近年来公司研发人员总数的年增长率达30%。通过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实现数据处理方式的重构以及客户服务效率的提升,金融科技正在引领证券机构的业务模式的全新变革。而被变革者首当其冲是那些老旧的、笨重的IT系统,比如NAS,比如物理磁带库。

金融在前线丨做“聪明的券商”之海通证券

 

人们喜欢用“传统”二字作为NAS存储、物理磁带库的定语是有其原因的。随着证券业务的快速发展,这些传统的存储架构往往会出现检索速度变慢、容量不易扩展、访问速度低下、数据迁移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具体表现为:

★ 首先,随着证券行业持续的电子化、无纸化进程的深入,特别是从14、15年开始出现的新客户数量快速提升,券商的数据总量呈现出指数级的增长,同时,以证监会发布的从2017年7月1日正式启用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为代表的合规性要求也日益完善健全。这些主观的、客观的因素都需要存储系统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和经济性;

★ 其次,数据类型发生变化,非结构的小文件数量越来越多,使得数据的传输、查询、备份、归档等日常业务开展的速度越来越慢——在实际工作中,有时执行一个“dir”命令操作甚至需要等待几分钟才能出结果。这些痛点如鲠在喉,使得包括海通证券在内的整个行业都迫切的希望寻找到一种新型的存储解决方案。

在经过多次探索未果之后,海通证券逐渐意识到,可以解决这些传统存储架构难题的显然不是另一套相同的存储架构。

如果1解决不了,那就试试1+1 

如果在购买IT产品的时候,卖家告诉你要买就要软硬件一起购买,现在看起来多少有些荒唐,但这却是几年前卖方主导下的IT产品市场所呈现出的样子——买方有买或者不买的权利,却没有买什么和不买什么的权利。一些IT厂商凭借技术上的绑定和市场的先发优势,吃着火锅哼着歌,日子过的逍遥滋润。他们只愿意做最省事儿的事,只愿意卖最高的价,只愿意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即使天已经白了,他们也希望听到最后一声鸡叫再起身。

而另一些IT厂商则已经看到东方之既白,他们赶紧起身,连懒腰都来不及伸,他们已经发现日出的时间已经变了。早起的人中,有两个身影异常清晰, Dell EMC与英方。

金融在前线丨做“聪明的券商”之海通证券

现在,再提对象存储已经不再需要加上“面向”两个字了。它已经成为文件存储、块存储之外的一种公认的新的产品形态。虽然厂商对于对象存储的英文缩写还是没有形成统一,但这并不妨碍市场及用户对于它的热情。尤其是对Elastic Cloud Storage (简称ECS) 对象存储平台这样的领军者。

ECS是Dell EMC旗下专为要求大量非结构化数据存储容量、全局访问和云规模经济的下一代存储产品。Gartner, Inc. 连续两年在其分布式文件系统和对象存储魔力象限报告中将Dell EMC评为领军企业。ECS利用分布式技术和原生对象存储的设计理念,帮助海通证券良好的满足了前文叙述的所有需求。对于未来非结构化数据长期存储、价值利用和挖掘提供有效保障。

在ECS对象存储所搭建的面向多数据源的数据湖建成之后,如何实现数据湖与原有存储与之间的互通就是下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换句话说,有了湖、还需要有可以将水(数据)源源不断引入湖里的河流。

金融在前线丨做“聪明的券商”之海通证券

在对解决方案进行多次评估交流之后,需求洞察更为深刻的英方凭借i2DTO脱颖而出。英方,即上海英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Information2 Software Inc.),是一家专注于容灾及业务高可用领域的的科技企业。公司以保证企业业务连续性为首要目标,以实时数据复制、持续数据保护技术,为各类用户在物理、虚拟或云计算平台的关键业务提供连续保护及快速恢复。

i2DTO应用于Windows和Linux操作系统上,主要功能是将数据迁移、数据准实时和定时备份到对象存储上。在具体应用中,可以将NAS存储上的海量非结构化数据备份至对象存储,降低了存储成本及维护成本;同时,也可以将目标存储上的备份的数据再还原到生产主机的存储上。i2DTO支持S3协议,可以与各大云平台对接,提高数据备份的自由度。此外,i2DTO还具有带宽控制、图形化操作、增量复制、分片上传、断点续传等更适合NAS存储业务场景的诸多功能。

践行者自然是受益者

在经过详细的方案整合及系统的产品测试后,Dell EMC+i2DTO这一方案顺利落地。海通证券将整个业务系统的PB级非结构化数据,集中同步备份到ECS对象存储上。

★ 一方面,利用ECS对象存储的扩展性建立新的存储资源池,降低了初期成本投入和TCO(Total Cost of Ownership),并且解决了传统磁带库性能低下、可靠性不足等问题,为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后续业务发展中的实际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另一方面,基于ECS对象存储提供的REST的接口以及哈希计算等方式,大大提高了图片、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的检索与访问性能,使得业务办理效率进一步提升,为信息技术对业务的赋能开创了新的天地。

金融在前线丨做“聪明的券商”之海通证券

Dell EMC ECS+i2DTO方案架构图

时代在变,但机遇与挑战的相生关系不变。只是大多数时候,只有迎接挑战之后才能真正抓住机遇。改造比新建更为困难,但鸡蛋只有从内部打破才会诞生出生命。在这场汹涌的数字化浪潮下,海通证券克服了非结构化数据的存储、备份、管理的巨大难题,采用全新的对象存储和同步软件技术来取代传统磁带库,取代传统NAS,实现海量数据保存、备份和归档,让数据管理水平提高到新的台阶。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证券行业领军企业、作为金融技术整合者,海通已经走在前列。海通证券顺应了金融科技的创新趋势,在接受挑战后所进行的积极探索为合作奠定基础,而Dell EMC、英方在技术和产品上的不断创新也为方案的顺利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最终达成了双赢的局面。

证券行业数字化发展启示

在今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所代表的趋势已无需赘言。倒是这趋势下的笃定前行者成为时代最好的注脚。他们不再是创新的需求方,同样也是整合方。不仅是海通证券,每一家券商、每一家致力于技术创新的企业都需要从自身需求出发,更主动、更具有前瞻性的考虑未来科技创新的具体应用。

金融在前线丨做“聪明的券商”之海通证券

 

IOSCO(国际证监会组织)在其2017年2月发布的《金融科技研究报告》中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已经进入更为融合的3.0模式。正如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毛宇星博士所言,“在券商数字化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新业务的快速创新与旧IT系统的停滞不前之间的矛盾越发的突出。因此,券商自身的角色也需要不断转变,从传统的需求接收方,转变为需求的整合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顺应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

来源:Dell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4/14

12:58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