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罩丨数据备份需“瘦身”,秘诀就在这里! 原创

在数据备份中,“极简主义”也是一种理想的状态。如今,企业需要更加简单的备份方式,从而能够腾出更多精力来从事业务创新;企业也需要更少的备份量,从而减少备份基础架构的投入和复杂性。

金钟罩丨数据备份需“瘦身”,秘诀就在这里!

不知何时起,“极简主义”成为很多人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扔掉生活中的绝大多数东西,只留下寥寥数种生活必需品。

比较有代表性的,在被誉为日本极简主义教父的佐佐木家中,客厅中只有一套简单的桌椅,浴室中只有一瓶全身适用的清洁液和一条毛巾,厨房中只有一套碗盘,衣柜中只有六套衣服。

在这个家中,你几乎找不到任何重复的物品。

实际上,我不大理解这些极简主义者的心态,但有一点我非常认同:“减少物品只是手段,通过减少这些生活中无益的事情,才能腾出时间精力来留给更有价值的事情”。

在很多场景中,“少”既是“多”。寥寥数笔,可以勾勒出一幅意境十足的画作;简单的镜头,却能表达出一个丰富的故事;数行文字,也能描述出一个鲜活的人物。

所谓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我想,在极简主义者们的生活中,虽然少掉了很多色彩,但却增加了生活的纯粹。

数据备份亦要“极简”

在数据备份中,“极简主义”也是一种理想的状态。

如今,企业需要更加简单的备份方式,从而能够腾出更多精力来从事业务创新;企业也需要更少的备份量,从而减少备份基础架构的投入和复杂性。

然而现实往往事与愿违。随着全球进入数字化时代,企业运营的数据正在呈现几何级数增长,这让企业不得不增加新的备份基础设施,或者选择不同的数据保护手段,导致IT基础架构越来越复杂。

同时,为了保证数据完整性,企业往往要保留大量的副本,以MongoDB或者Cassandra数据库为例,其复制因子为3,在保存数据快照时实际上制作了三个副本。不难想象,日积月累,企业终将积攒大量的数据副本,消耗大量的基础设施资源。

更加廉价的云存储正在成为一种理想的数据备份方式,在前面的文章中申斯基曾提到过,数据备份/归档已经成为IaaS服务中的最大用例。然而如果备份数据无限制增长,选择看似廉价的云存储也终归会达到无法接受的水平。

但企业并不能左右云存储服务的价格(只能期盼云服务商们自行降价),所以企业为了减少备份开支,降低备份数据量是更加可行的办法——当然,减少副本数是一种得不偿失的做法,而“重复数据删除”(以下简称“去重”)才是更加理想的方案。

 金钟罩丨数据备份需“瘦身”,秘诀就在这里!

企业备份数据中含有高度冗余的数据集,如果将这些数据原封不动的进行保存,那势必造成大量存储资源的浪费。好比在你的家里有10把一模一样的梳子、20把分不出区别的牙刷,虽然它们提供了足够的冗余,但大多数情况下是不必要的。

显然,这并不是极简主义者们追求的生活,也不是当前追求敏捷和效率的企业所希望的。

于是,“去重”已经成为企业数据备份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功能——最大限度去掉重复的数据,让备份的数据变得“极简”,从而将更多的资金投入业务上去。

去重,Data Domain当仁不让

谈到去重,Dell EMC Data Domain系统堪称个中好手。

众所周知,Data Domain是Dell EMC数据保护产品组合的核心,是一套强大的备份、归档和灾难恢复系统。它能够为整个企业的各种环境,包括Oracle、SAP、Microsoft、VMware、IBM i和大型机环境进行备份和恢复,也能为文件、电子邮件、企业内容管理、数据库、虚拟机等各种应用保护归档数据。

金钟罩丨数据备份需“瘦身”,秘诀就在这里!

Data Domain产品家族

去重能力是Data Domain的看家本领之一,它采用了目标端的、在线的去重方式,数据在读进来之后,Data Domain首先会在内存中进行去重计算,去重之后再将数据写到磁盘上,一边去重、一边备份,去重操作一步到位,大大节省了磁盘空间,提高了去重和备份的效率。

而传统去重方式是先将数据写到磁盘上,再读取出来去重,再写回到磁盘上,这就给磁盘读写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也会影响到备份的效率。

同时,Data Domain采用了长度可变的去重技术,数据切块方式更加灵活,从而能够实现更高的去重比率,更大限度的减少磁盘需求。数据显示,Data Domain系统平均可将备份和归档存储需求减少为原来的1/30至1/10,而使用Dell EMC数据保护套件备份到Data Domain时,去重比率甚至可以达到1/36。

金钟罩丨数据备份需“瘦身”,秘诀就在这里!

通常我们认为,在线的去重操作会占用大量的CPU资源,导致系统性能下降,然而这并不绝对。

例如,Data Domain采用了Dell EMC Data Domain Stream-Informed Segment Layout(SISL)扩展体系结构,SISL利用不断提高的CPU性能,能够将进行重复数据删除所需的磁盘访问次数降至最低,进而大幅提升了Data Domain系统的性能。

得益于此,除了具有优秀的去重比率,Data Domain在性能上也毫不含糊。以Data Domain旗舰级产品DD9800为例,通过DD Boost功能,DD9800吞吐量能够达到每小时68TB,在8小时的备份窗口能够备份高达544TB的数据。

Data Domain的另一个核心能力在于,经过去重的数据可以存储于本地,用于数据恢复或者数据长期保留,还可以复制到云中的远程站点或者私有云、公有云或混合云中用于灾难恢复。Data Domain还具有安全的多租户支持能力,可在私有云或混合云中提供“数据保护即服务”,通过安全隔离,每家租户只能看到和访问自己的数据。

凭借10倍到30倍的去重比率,Data Domain最高在一个系统中可保护多达50PB的逻辑容量,并且在Data Domain云层的支持下,能够以本机方式将另外100 PB 经过重复消除的数据分层到云进行长期保留,换句话说,结合云层,Data Domain最大逻辑容量可达150PB。

金钟罩丨数据备份需“瘦身”,秘诀就在这里!

显然,优秀的去重能力让Data Domain可以为企业大幅减少本地存储和云存储空间,从而降低总体拥有成本。不仅如此,Data Domain还能为企业带来很多额外的好处,在使用跨站点去重时,只有唯一的数据会跨任何WAN网段传输,这可以将WAN带宽需求减小多达99%,从而使基于网络的复制更快速、可靠和经济高效。

此外,Data Domain还能够轻松和企业的现有基础架构无缝集成,企业无需对现有基础架构进行更改。在Data Domain产品家族中,Dell EMC还提供了Data Domain Virtual Edition (DDVE),它可以部署在标准硬件上,并且在VMware vSphere、Microsoft Hyper-V、AWS 和Azure云中运行。DDVE 还通过了VxRail和Dell PowerEdge服务器的认证,借助DDVE,企业可以利用现有的基础架构来部署虚拟保护存储。

让数据保护更“纯粹”

按照我的理解,极简主义者的生活目标,是为了还原生活的本质,让生活变得更加纯粹。 就像文章开头提到的极简主义者佐佐木,在扔掉98%无用的东西之后,生命反而焕发出无限的活力,曾经混乱的生活焕然一新。

金钟罩丨数据备份需“瘦身”,秘诀就在这里!

同理,企业无休止的数据备份、归档,无穷无尽的数据副本在不断消耗着企业的资源、精力和耐性,这时候,企业也应当“断舍离”,抛去那些无用的数据,用极简主义者的方式,让数据保护变得更加“纯粹”——数据保护从来都不是无休止的备份数据,而是如何以更简单高效的方式让数据始终可用。

不如换一种思路,去尝试下具有强大去重能力的Dell EMC Data Domain,或许,你将收获一种全新的数据保护体验!

来源:DELL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5/07

11:14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