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成为新经济IT新常态

在新旧经济转型过程中,信息化和数字化作为新经济的核心业务支撑,加速了市场全球化进程。因此,快速构建新经济竞争优势,优化全球化市场服务和产品的含金量,决定着全球化的市场空间。

专题一:新经济,新业态

第一篇   云成为新经济IT新常态

新经济增强中国竞争力—新经济与数字化  

数字时代,数字化和创新能力快速成为新经济的核心元素,带来行业格局、产业链和业务模式的颠覆性变革。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ITIF)在《2017新经济指数报告》中,从数字经济、创新能力、全球化、经济活力和知识型就业五大新经济要素,为美国政策制定者提供了新经济决策参考依据[1]。在数字化和创新的推动下,以制造为核心的传统经济,快速向以新技术和创新为特点的新经济转型,这已经成为全球各个国家的共识和战略重点。

在新旧经济转型过程中,信息化和数字化作为新经济的核心业务支撑,加速了市场全球化进程。因此,快速构建新经济竞争优势,优化全球化市场服务和产品的含金量,决定着全球化的市场空间。麦肯锡报告[2]显示,数字化技术让各种企业规模公司都能通过全球化获得快速发展空间。以往全球贸易曾一度局限在发达经济体和大型跨国企业。而今天,不仅大型跨国企业,中小企业和个人创新服务都可以利用数字化平台,提高全球化协作协同效率和服务覆盖能力。其中,80%“诞生”于这场全球数字化大潮的初创企业和个人群体利用数字技术,成为新经济下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能。  

 云成为新经济IT新常态

新经济成为中国实现经济结构优化的战略重点。2016年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创新被作为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2017年党的十九大强调,加速创新型国家建设,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创新能力。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过去5年,我国的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这为提升我国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和成为科技强国提供了技术储备。同时,该报告还指出,我国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领域引领世界潮流。

云成为新经济IT新常态

新经济下,产品面世周期、技术更新换代,以及企业的迭代周期在大幅缩短。以全球企业500强公司为例,信息化使公司平均生存周期从上个世纪的平均60 年降低到本世纪的10 年。对于企业而言,面对高动态的新经济新格局,“墨守成规”将意味着在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淘汰出局。只有有效利用新技术,创新公司才能够“以小博大”,以“速度”挑战“ 规模” ,以“价值”颠覆传统格局,以创新能力和全球协作提高全球市场竞争力,在全球新经济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新经济需要新IT。新经济下, ICT 的使用效率、运营水平决定着业务创新能力和服务体验。传统以应用和系统为核心的IT,不仅开支高、管理复杂,同时还形成大量数据孤岛,很难应对成百上千应用的快速部署,以及百万/千万级用户查询处理对IT资源动态配置和负载均衡的需求。传统IT部署已经成为业务全球化难以逾越的技术高墙。

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IT,不仅加快了企业的市场响应速度、优化用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还提高企业了在新经济下的生存能力和发展空间。相对传统IT,云计算让用户能够按需迅捷获得IT资源、根据业务需求动态升级扩展,保证了高动态并发性能的同时,经济地实现业务连续性,并能够通过无缝技术升级满足业务扩展需求。在新经济下,云计算不再只局限中小企业和创新公司,越来越多的企业级用户选择云计算作为核心IT资源。对于企业级用户而言,云计算不仅加速应用开发部署、简化升级运维、保证业务稳定,同时,云计算提升了业务创新能力、协作效率,优化用户体验。相对于早期云计算主要侧重于IaaS降低开支,新经济环境下云计算更大的价值在于让用户快速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转化为新经济的业务价值,以实现创新突破,从而提高企业在新经济下的生存能力和发展空间。在新经济下,云计算已经成为IT新常态。

中桥调研显示,中国市场各行业的用户都在考虑通过云计算逐步实现IT转型升级,在提高IT使用管理效率的同时,满足云原生态新应用的需求。通过以下一组数据可以看到,未来两年,传统数据中心的比例在快速下降,从2018年21.6%下降到2019年的9.3%。2018年,有高达69.5%的企业会综合私有云、混合IT(传统IT与任意一种云)、混合云或公有云实现传统IT转型。相对而言,2019年,这一数据比例有了进一步提升,高达78.3%。这些数据有力证明了云已经成为新经济下IT的新常态。

 云成为新经济IT新常态

中国云和欧美云的差异

中桥调研在过去7年针对中国市场季度性大型调研数据显示,中国云计算市场相比欧美市场具有起步晚、起点高、跳跃式发展的典型特点。

起步晚:欧美市场云计算市场相对成熟。2008年经济危机从某种维度推动了欧美市场云计算技术的成熟和市场的普及。云计算解决了经济疲软过程中IT开支紧缩前提下各种企业需要最大限度降低IT开支、提高资源使用管理效率的难题。目前,欧美市场云计算技术、跨云应用部署运维已经较为成熟,触发企业级向公有云迁移的大潮。相对于欧美市场,中国的公有云无论在建设还是使用,起步较晚。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互联网+成为中国云计算普及的助推器。中小企业对云计算的接受力度高于企业级用户。对于中国企业用户,公有云跨云迁移,以及如何保证企业级得以验证的高可靠、高可用,如何确保云计算技术支撑未来新技术(IoT/AI)的业务升级能力,决定了企业级用户对公有云的接受速度。

起点高:自2015年起,互联网+加速了云计算在中国各行各业的普及。在增效提速、供给侧的推动下,云计算成为大型企业“大象学跳舞”的技术跳板和优化产业结构的协作平台。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快速成为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和加速创新性国家建设的核心技术。在业务全球化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用户对云服务的全球覆盖能力,综合IaaS、PaaS和SaaS保证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全球创新增长,给云计算发展带来了高起点。

跳跃式发展:中国的IT无论在虚拟化成熟度还是云计算的普及上,都滞后于欧美市场。对于企业级用户而言,还有大量的核心应用运行在小型机、物理机环境。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 IT的迅速发展,以及大量基于云原生态的新应用的快速开发部署,企业级普遍出现跨传统IT和云计算跳跃式发展的需求。如何保证跨混合IT、混合云和多云环境实现技术的平滑过渡、应用的双向迁移,决定着IT演进过程中企业的运营效率。

AWS助力全球企业构建新经济新动能

在数字经济下,云计算已经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撑,企业IT应用的云化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并且能加快企业数字化的速度。Amazon Web Services(AWS)作为全球云计算的鼻祖,帮助几百万全球客户将新经济作为业务发展转型契机,提升创新能力和竞争力。AWS通过全球高覆盖计算、存储、数据库、分析、应用和部署服务,辅以丰富的服务经验、企业级服务水平,帮助企业降低IT总拥有成本,解除传统IT的禁锢,最大限度释放IT资源用于业务创新。针对企业用户云演进过程的典型需求和场景,AWS提供了云原生服务、混合云服务,以及私有云托管服务。

  • 原生云:AWS云原生服务充分发挥云计算经济性和灵活性的优势,为企业用户提供微服务架构,加速云原生应用的开发部署效率,通过自主管理容器技术和清晰界定API接口,简化应用开发部署。
  • 混合云:AWS与VMware、Intel、Microsoft、SAP厂商合作,提供混合云方案和服务,简化企业从传统IT向云的演进和迁移过程,确保IT演进过程业务的稳定安全。
  • 私有云托管:AWS通过物理资源隔离来为某些用户提供私有云,让用户通过自定义虚拟网络来使用云资源,以满足行业或合规需求。

案例参考:企业级用户通过AWS实现云IT

用户: Enel 是欧洲第三大发电企业兼第一大可再生能源供应商。该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配电网络,为全球30多个国家的6200多万客户提供服务。在2017年《财富》杂志全球50家改变世界的的企业评选中,Enel位列第20位。

需求:传统IT成为Enel实现智能电力服务的瓶颈。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传统供电和蓄电方式成为业务创新瓶颈。数字时代,基于物联网服务的创新,要求Enel从IT架构管理迅速向IT服务转变,从而以全新模式服务于传统与新客户,降低开支并实现业务持续增长。

AWS云化: Enel利用AWS云逐步取代已有数据中心,实现完全公有云运营。在这一过程中,近一万台服务器迁移到AWS云。1700多应用中,约80%的应用迁移到了AWS云。

效益:在迁移到AWS之后,Enel 存储成本降低了60%,计算成本降低了20%,资源调配速度提高了10倍(4 周到2天),从2017年,Enel 开始测试通过AWS 云来构建物联网,并通过AWS实现了基于IoT的智能电网服务。

用户:奇虎 360 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虎 360)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络安全企业之一,其安全产品如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等在国内拥有数亿用户。同时该公司还为上百万家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包括安全咨询、安全运维、安全培训等全方位安全服务。

需求:在奇虎 360业务全球化过程中,传统IT基础设施的容量、可用性、安全性、稳定性、高效性都难以满足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更是迫使奇虎 360迅速进行 IT变革以快速响应海外市场业务需求。

AWS 云化:奇虎 360基于 AWS 构建了整个国际平台。在该平台,使用 Amazon CloudFront 作为其内容交付网络 (CDN),使用 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Amazon EC2)和 Amazon Elastic Block Store (EBS) 满足公司的处理需求,并使用了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 (Amazon S3) 进行数据存储。

效益:在采用AWS 云来支撑海外业务之后,奇虎 360大幅降低了在全球范围内投入市场的时间。例如,通过使用 Amazon CloudFront,奇虎 360 不仅改进了其海外客户的用户体验,同时降低了 30% 的 CDN 成本。

在全球市场,云计算快速成为新经济发展下IT的新常态。混合云让企业在不改变传统IT管理流程的前提下,提高企业新技术创新能力。



[1] .来源http://www2.itif.org/2017-state-new-economy-index.pdf

[2] .来源麦肯锡数字全球化:全球流动的新时代,2016年3月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5/21

12:0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