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详解数据保护进化之路 原创

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下,用户的 IT 从传统应用程序支撑,到针对云原生的对接,从当初的成本中心逐渐转变成了用户的业务中心与利润中心。这样的转变过程,唯一不变的是不断增长的数据,数据保护如何实现与时俱进的现代化,成为了其中的重点之一。

光年,是一个长度单位。

1 光年 =9 460 730 472 580.8 千米

NB,是大数据存储单位。

1NB=1 152 921 504 606 846 976TB

人类产出的数据量,与宇宙之体量竟如此一致

——无穷尽。

面对这样一个体量,

数据保护,应该是什么样子?

15 年前,数据保护从本地着手;

10 年前,数据保护扩展到虚拟化环境

而现在,数据保护需要软硬兼施……

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下,用户的 IT 从传统应用程序支撑,到针对云原生的对接,从当初的成本中心逐渐转变成了用户的业务中心与利润中心。

这样的转变过程,唯一不变的是不断增长的数据,数据保护如何实现与时俱进的现代化,成为了其中的重点之一。

回想一下,早在 15 年以前的 IT 与数据保护方案,主要针对用户本地的基础设施以及包括数据库、ERP 等应用程序,如 Oracle、DB2、Sybase、SQLServer、Exchange、SAP、Lotus Notes。通过备份软件来实现用户的数据保护诉求,同时还采用磁带库来配合备份归档。

到了 10 年前,用户逐渐开始推行了虚拟化部署,因 IT 发生了改变,针对数据保护也从本地传统基础设施扩展到了虚拟化环境,数据保护解决方案自然也就需要在基础架构、虚拟化、应用程序上综合部署,采用了虚拟化技术之后,用户能够使用磁盘来实现备份的虚拟磁带库 VTL。

到了当前,用户逐渐开始将云与本地基础设施结合的方式来部署 IT,因而对于云原生环境的自动化、敏捷性的需求日益增长,数据保护需要覆盖到本地传统基础设施、虚拟化环境,以及公有云、混合云环境,那么就必然要求用户实现数据保护的现代化,兼顾云上与云下的数据管理与保护。

为此,数据保护面临着用户 IT 从传统基础架构迈向云原生环境的转变带来的挑战,如何紧紧跟随用户新旧 IT 交相辉映的变化与发展,必然也就要求供应商帮助用户实现弹性、敏捷、自动化的数据保护方案。

既然用户的数据保护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从本地的传统基础设施到虚拟化环境,再到公有云和混合云,作为2017Gartner 数据中心备份与恢复解决方案魔力象限中位于领导者区间的 Dell EMC,那么自然就考虑到了如何通过更全面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来满足用户不同 IT 环境的需求。

成为全球数据保护领域的真正领导者

据《2017Gartner 数据中心备份与恢复解决方案魔力象限》(2017Gartner Magic Quadrant for Data Center Backup and Recovery Solutions)的公开信息来看,Dell EMC 的 Avamar、Data Protection Suite ( 包括 Avamar、NetWorker、Data Protection Advisor 的套件 ) 、Integrated Data Protection Appliance、NetWorker 都进入了 Gartner 的 2017 数据中心备份与恢复解决方案魔力象限统计之中。

Gartner 对进入其领导者象限的 Dell EMC 是这样评价的:Dell EMC 在多个版本的数据保护套件(DP 套件)中提供数据中心备份软件,当然包括其中备份软件的关键组件如 Avamar 和 NetWorker,以及通过 Data Domain 形成更大更丰富的额外增强功能。同时,在 2107 年隆重推出的融合保护存储、软件、搜索和分析于一身的 IDPA,结合 Avamar 和 Data Domain 提振了 Dell EMC 在企业应用的数据中心领域的备份与恢复的能力。

况且,Dell EMC 现在还积极支持新兴的大数据工作负载,如 Hadoop 和 MongoDB。

◆ DP 套件极大地改进了对公共云存储的支持,既支持长期保留,又能有效地恢复备份数据,以及保护云与本地数据。

◆ Avamar 针对广域网的文件备份有着业界少有的强大效率。

◆ NetWorker 具有异构环境下不同的物理服务器和数据库应用的强大支持,用户利用 EMC Cloud Boost,NetWorker 可将备份高效安全地长期保留到私有云或公共云服务,并在公共云内备份数据和应用程序。

总结来看,Dell EMC 为了实现数据备份现代化,无非在三个方面得到了彰显。

偏硬:不失企业级数据保护软件特性

Dell EMC 在数据保护存储系统、数据保护软件、数据保护应用集成化设备三个方面实现完善的布局,必然需要满足用户在硬件、软件、集成一体化方案组合三大不同需求上的组合。

在针对数据保护存储系统方面,当有鼎鼎大名的重复数据消除存储系统 Data Domain 来担当。总体布局上,Data Domain 以专用备份设备来体现,但又不失企业级数据保护软件的特性。

不同于传统存储系统从主存储进行数据保护,Dell EMC Data Domain 系统的设计从底层考量,明确作为数据存储的最后手段。创新的数据防护体系结构提供了业界少有的数据完整性保障,高级验证确保正确备份新的备份和归档数据。

具体来说,Dell EMC Data Domain 针对备份和归档的重复数据消除解决方案包括了中低端的 Data Domain 专用备份设备、企业级的 Data Domain 专用备份设备、软件定义的保护存储 Data Domain Virtual Edition(DD VE),以及 Data Domain 系列软件。

Data Domain 专用备份设备也就包括了 DD3300、DD6300、DD6800、DD9300、DD9800 这五个主要的系列,满足企业级和中小规模用户的不同档次的需求。

其中,Data Domain Virtual Edition 这个软件非常重要,也比较易于部署和配置,用户在几分钟内便可启动并正常运行。因为基于软件定义的架构,所以用户可以实现灵活的扩展,根据需要灵活增加容量。无论在标准硬件上,还是在云中,都可以在不同位置之间进行迁移。同时也带来了可变长度重复数据消除、数据完整性以及广泛的应用程序和协议支持,并使得 Data Domain 方案更加高效率、敏捷性。

值得称道的 Data Domain 系列软件,包括了 Data Domain Boost、Data Domain Cloud Tier、Data Domain Replicator、Data Domain Extended Retention。

Data Domain Boost 通过分布式重复数据消除处理,可大幅提高吞吐量,减少网络带宽利用率。将部分重复数据消除处理分配给备份服务器或应用程序客户端执行,因而可以显著提高性能,实现更快的灾难恢复就绪速度。借助 Data Domain Boost 的先进能力,Dell EMC 还成就了 Data Domain Boost 的生态系统。

Data Domain Cloud Tier 解决了云基础设施的数据备份问题,同时也将云的好处带给数据保护套件的用户。最终帮助用户实现了现有 Dell EMC 数据保护解决方案无缝地与弹性的、横向扩展的云基础设施相连接,例如 Dell EMC ECS、Virtustream Storage Cloud、AWS、Azure、IBM Cloud Object Storage、Ceph Object Storage。

Data Domain Cloud Disaster Recovery 与 Data Domain Replicator 这两个软件的结合,使用户的数据保护能够轻松地扩展到云环境中,并从中受益匪浅。

最终,Data Domain 通过高速的线内重复数据消除功能,不断革新磁盘备份、归档和灾难恢复技术。闪存 SSD 技术也应用其中,从而提升了系统的整体性能。通过在 Data Domain 系统上整合备份和归档数据,可以将存储需求减少到原来的 1/30 到 1/10,使得用于现场保留的磁盘得到经济高效的利用,并提高基于网络复制到灾难恢复站点的效率。

偏软:少不了对接硬件层面的与时俱进

在针对数据保护套件上面,Data Domain 自然也少不了对接硬件层面的创新技术集成。虽然 Data Protection Suite 包括 Avamar、NetWorker、Data Protection Advisor 的三个主要软件,但这三个软件对于硬件的对接却在不断地优化。

现在,Data Domain 系统为用户提供了在闪存环境下更好的支持以及在虚拟化环境下更好的保护。既然支持闪存,从而也使得 Data Domain 访问 VM 保护实例的速度提高了 20 倍,用户虚拟机的启动文件可以驻留在 Data Domain 应用。

这里还需要特别介绍一下业界著名的 NetWorker 统一备份和恢复软件,因为 NetWorker 在 2017Gartner 数据中心备份与恢复解决方案魔力象限中帮助 Dell EMC 获得了很好的加分。

自从 1988 年出现以来,Dell EMC NetWorker 一直在 UNIX 主流备份平台上占有牢固的位置,对于稳定性一直非常重视,并与 Veritas 针对高端 UNIX 主机的 NetBackup 互相 PK。

现在 NetWorker 定位为统一备份和恢复软件,在一个通用管理界面下融合了各种传统数据保护功能和新一代数据保护功能,包括磁盘备份、云备份、长期保留在云中、ProtectPoint 备份、快照、复制管理和磁带。

NetWorker 提供集成式应用程序和数据库备份,Dell EMC NetWorker Module for Databases and Applications 可以为业务关键型数据库和应用程序提供统一保护,包括支持 IBM DB2、Informix、Domino (Lotus)、MySQL、Oracle 等数据库和关键应用软件。

因为 NetWorker 采用了 Windows、Linux 与 UNIX 相同的磁带统一格式,所以保证了系统的升级与操作系统的无关性。

其中 NetWorker 还有一个集中管理的功能,可以提供监控管理友商备份软件,具备多种功能丰富的报表以及多种情况下的报警通知,同时安全方面可以设定根据不同人员的权限访问不同的管理界面。

当然,需要标注一下的是:各位亲不要将 Dell EMC NetWorker、Data Domain 和 Avamar 这三个产品搞混淆了:

◆ Dell EMC Networker 是备份软件,实现的是数据的备份;

◆ Data Domain 是重复数据消除存储;

◆ Avamar 是重复数据消除备份的软硬件备份一体机。

软硬兼施:创新思路往往溶于用户需求

作为一款定制化、预集成的一体化交钥匙型专用设备,Dell EMC Integrated Data Protection Appliance (IDPA)在 2017Gartner 数据中心备份与恢复解决方案魔力象限的统计中,可谓亮点不少。

因为 IDPA 融合保护存储、软件、搜索和分析,横跨广泛的应用和平台生态系统提供数据保护,并为长期保留数据提供原生云分层,包括 ECS、Virtustream、Azure 和 Amazon。

所以,IDPA 对于 Dell EMC 在数据保护领域创新思路的开拓,以及对于用户需求的灵活满足带来了更大的想象力。

IDPA 采用了一体化的机架系统设计,融合存储、保护软件、搜索和分析诸多组件,目前主要分为四个系列:面向入门级和中型企业的 DP5300,可用容量 34TB-130TB。面向中型企业的 DP5800,可用容量 144TB-288TB。面向大型企业的 DP8300,可用容量 192TB-720TB。面向更大规模企业的 DP8800,可用容量 624TB-1PB。

IDPA 不仅在一个易于部署的一体化专用设备中融合了保护存储、保护软件、搜索和分析功能,同时涵盖广泛的物理和虚拟工作负载,支持广泛的应用生态系统和多种管理程序,通过原生云分层将数据长期保留至私有或公有云中。创新亮点之处还有提供与 MongoDB、Hadoop、MySQL 等主要关键业务型应用及平台的集成,帮助用户以提高性能和控制管理能力。

需要指出的一点,面向驻留在企业本地内部和云中的数据,IDPA 自然也整合进来了 Data Domain 的数据消重能力。

因为 IDPA 也支持闪存,针对 VMware 进行了优化,可即时访问及恢复虚拟机,就 VMware 环境而言,满足严格的 RPO/RTO 要求。客户可利用这种支持闪存的能力,用 IDPA 这种设备针对开发测试环境可以实现实时的存储。

IDPA 除了 DF5300 之外,都可以使用 S3 作为长期保留目标,覆盖物理和虚拟工作负载、vSphere 和 Hyper-V 虚拟机管理程序,支持的应用包括:Oracle、SAP、微软 Exchange、SharePoint、SQL Server、Sybase、MySQL、MongoDB、Hadoop(Cloudera,Hortonworks)、Pivotal Greenplum、IBM DB2、Lotus 等。

当然,对于企业用户来说,有了更高的性能满足的情况下,IDPA 提供的集成式数据保护设备,也简化了 DP 套件和各种组件的管理复杂性。IDPA 具备强大的易用性,更简单的集中管理和监控,以及可定制的仪表板,提供全面报告,以确保备份环境的可见性与可预见性。

可见,一套集成了监控管理和分析的数据保护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对于现有的用户有着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全面数据保护,面向未来就绪

全面数据保护,面向未来就绪,这才是 Dell EMC 的真正目的。同时 Dell EMC 针对硬件和软件以及集成式一体化不断创新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也进一步夯实了其领导者的地位。从而帮助用户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下的数据保护现代化成为现实,灵活有效地应对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环境带来的数据保护挑战。

因此,位列 2017 数据中心备份和恢复解决方案魔力象限的领导者象限,Dell EMC 为用户提供的综合数据保护设备,以及独特的云功能,备受业界关注。

为此,借助 Dell EMC 全球软硬件资源与服务支撑体系,凭借全面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助力用户实现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有价值的数据保护。并以业界领先的数据保护组合,现代化的数据保护策略,指导用户在自身发展路径上实现现代化数据保护解决方案,并为用户业务发展与应用变化带来未来就绪的数据保护平滑转换,最终实现用户在 IT 领域与数据管理方面的最佳投资回报。

来源:DELL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6/01

18:05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