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云技术发展研究院成立,加速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 原创

日前,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华三集团、紫光云数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三方宣布共同成立“中国科技云技术发展研究院”,在智能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IPV6、云计算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日前,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华三集团、紫光云数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三方宣布共同成立“中国科技云技术发展研究院”,在智能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IPV6、云计算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开展研究生人才培养、共同申请国家专利/奖项,共同成立国家工程实验室,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落地。

“通过成立中国科技云技术发展研究院,将推动科研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将加快学术型人才和产业型人才的培养,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落地。”紫光集团联席总裁、紫光股份董事长、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中国科技云技术发展研究院成立,加速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

打造国家级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

据记者了解,中国科技云是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十三五”期间五个信息化工程之一,也是国家十三五信息规划中“云环境下的国家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中的一部分,其最终的目标是把中科院所有的科研要素通过高速互联网连接起来,形成云的环境。目前已经有五大类,十一个子平台。今年4月12日中国科技云的门户已经上线,目前是一边建设、一边运行、一边提供服务。

“中国科技云重点是利用云相关的技术,来打造国家级的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总工李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俊介绍说,今天科研领域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科研设备,如虚拟天文台和虚拟光源等科研设备等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进获得,中科院希望未来科研要素也能通过科技云平台提供。此外,他们还期望科研活动需要的数据分析和数据共享也都可以放在科技云平台上,因为这对未来的科研能力的提升和科研方式的改变都有非常大的作用。这也正是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跟新华三、紫光云数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因为合作的新华三和紫光云数在公有云的市场和传统的行业领域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如何去结合科学院的科研活动特点来打造一个示范应用,这对我们三方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李俊说。

共同进行技术创新

的确,正如李俊所言,参与合作的新华三和紫光云数在公有云和传统行业都有丰富的经验。其中,新华三是国内少数拥有计算、存储、网络等新IT基础架构能力,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与物联网等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厂商,整体能力贯穿从数字化基础设施、数字化平台解决方案到基于生态合作的数字化应用解决方案,并为用户提供贴近应用场景的咨询设计、实施交付、运维服务和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而与新华三同为紫光集团旗下提供投融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服务的紫光云数很快将与紫光云合并,合并后将进一步提升其在云计算方面的技术和服务能力。

新华三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教育系统部总监徐继恒对双方合作充满了期望。他介绍说,中国科技云技术发展研究院未来除了关注中国科技云本身的定制化和行业落地、给下属院所提供更好的资源匹配和更好的科研大数据支撑之外,还将重点关注两个方向:

第一,对于动态突发的、大的实验室数据流的底层网络的支持,重点研究如何进行优化;第二,依托中科院信息中心作为国家物联网标识中心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技术优势,将重点开展物联网和大数据方面的研究。

“未来,我们还希望跟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能够在更多标准化、产业化和可以落地的商业化解决方案领域形成合作,在后续相关的科研和中科院对外承接的项目中,都能够利用一些比较好的、经过实践验证过的解决方案。而这些方案是我们共同打造的,其中有中科院的研发优势和对专业领域的前沿性理解优势,也有新华三和紫光公有云的产品化优势、企业运作优势、科研成果转化优势等。“徐继恒表示。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6/13

16: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