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是新经济的核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并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并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然而,就目前我国的现状来看,很多产业仍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中低端,消耗大、利润低。并且,我国的内部差异,无论是区域差异还是产业差异,在全球来看都是最大的。所以,深化科技改革,用科技支撑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是我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步骤。与此同时,依靠创新培育新动能,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是在新时代背景下,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高量并快速发展的基本要素。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不仅加速了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实现全球化的进程,而且还推动中国产业结构实现重构,提高国家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空间,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在国际上普遍认可的创新型国家是指,创新综合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科技进步的贡献率在70%以上,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超过2%,技术对外依存度在30%以下。在这个基础之上,各国政府都已经开始调整发展战略,将国家发展的基础和动力逐步转移到技术创新上来。我国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也提出,到2020年中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由此可以看出,在中国经济结构优化的过程中,服务创新升级和提高产业链中服务业的占比将变得更为重要。在市场全球化的进程中,如何提高企业在全球化市场中的服务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将决定着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和实现“全球化”过程中的竞争力。

基于数字化创新,新经济引擎

2017年,麦肯锡在其发布的《数字时代的中国: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经济》报告中表示:“中国现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的领头羊,零售电商交易额占比达到世界总量的42%,移动支付业务额高达美国的11倍,并且孕育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独角兽公司。”同时,麦肯锡全球研究院 (MGI) 发布的“中国行业数字化指数”还表明,中美各行业间的差距正在快速缩小。2013年美国行业的数字化水平为中国的4.9倍;到2016年已缩小至3.7倍。这表明,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数字化创新成为新经济的引擎。中国作为全球数字化大国,未来拥有着无限潜力。

数字化是新经济的核心

中国引领全球创新经济,ICT是基础

“十三五”和“互联网+”驱动着中国数字化经济快速前行。2015年麦肯锡发布的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报告中预测,中国将有可能通过使用全球先进的技术和知识成为全球创新领导者,与此同时,在2015至2025年间,创新贡献中国GDP增长的50%。而且,通过数字化创新有助提升服务行业的生产效率,并进一步提高制造效率,到2025年,将会为年GDP增长贡献1-2.2万亿生产总值。

在政策指导和全球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数字商业模式得以快速成熟。在这个过程中,基于ICT的数字化信息和先进的技术快速转化为服务创新,成为企业业务的增长引擎,为提高全球市场竞争力和产业上下游协作效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数字化创新与创业获得了空前发展,成为创业者实现自身价值,企业实现全球业务增长的必然条件。数字化转型的快速推进和成功实施,使中国通过在国际上寻求不同的技术合作方式,并积极地自主研发新技术,成长为引领全球创新经济主要力量。如何基于ICT提高信息交互和智能决策效率,如何确保智能化的点到点安全交易,以及如何动态地满足业务对ICT资源的需求,成为当前中国企业在实现创新全球化的过程中重点关注的问题,而随着这些问题的解决,也将有助于推动ICT从传统基于架构的管理向ICT服务交付转型。

数字化加速云普及和云服务升级

相对于传统经济,数字化经济下用户对个性化和迅捷市场响应的需求,将创新理念转化为优质用户体验和业务快速增长,这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企业实现全球化的进程,而传统的以硬件为核心的IT架构却已成为业务转型和创新突破的技术瓶颈。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云计算的普及和云服务升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中桥调研2018年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云计算是中国用户在2018年第一大IT战略重点。这表明,数字化经济推动着企业IT从传统的IT架构向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物联网为主导的新兴IT架构转变。而且,“互联网+”也推动着中国企业用户快速地将云计算转换为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空间。

数字化是新经济的核心

此外,数字化也加速了云服务升级。根据中桥调研2017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大多数企业都认为,目前云计算的演进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并且,当前大多数中国企业正处于云计算 2.0 阶段,随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数字化创新的蓬勃发展,将推动着这些企业逐步向云计算 3.0 阶段演进。在这个过程中,如何通过将传统业务数据与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实现交互、处理、分析,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决定着企业通过新技术实现创新的能力。

数字化是新经济的核心

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着云计算与边缘计算在架构和技术上的融合,以满足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分析的应用需求,以及智能终端对数据的快速采集、边缘端对数据的实时分析和处理的需求,使跨云平台实现统一高效管理,最大限度地挖掘企业在数字化时代的业务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成为现实。随着云服务能力的提升,ICT成为新经济可靠支撑的重要考核因素。

AWS加速全球市场转型升级

共享经济,是数字时代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越来越多的创新公司,基于AWS大数据云,将共享经济转化为业务快速增长的源泉。为了帮助企业级客户快速实现数字化创新,AWS通过其70 多个基础设施服务,以及超过其两倍的计算机实例系列、两倍之多的合规认证和最大的全球占有量,为全球各种类型和规模的组织提供强健的可扩展云平台,帮助其快速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Airbnb是全球共享经济的典范。AirBnB在无需拥有任何酒店资产前提下,基于AWS大数据云平台,通过社区市场为业主和旅客建立可以通过闲置房源获取收入的平台,并在全世界范围内提供独一无二的房子短租服务平台。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 Airbnb 于 2008 年开始运作,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数百名员工,支持 192 个国家的近 25 000 个城市的物业租赁。在发布 Airbnb 一年后,由于使用原有提供商时遇到了服务管理问题,Airbnb公司决定将其几乎所有的云计算功能迁移到 Amazon Web Services (AWS)。这一决定不仅大大降低了业务运营开支,同时,使Airbnb的业务量在过去3年中实现大幅增长。

AirBnB将 200 个 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Amazon EC2) 实例用于其应用程序、内存缓存和搜索服务器。在 Amazon EC2 中,Airbnb 通过Elastic Load Balancing,实现自动在多个 Amazon EC2 实例之间分配传入流量;通过Amazon Elastic MapReduce (Amazon EMR),可以每天轻松处理和分析 50 GB 的数据;通过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 (Amazon S3) 存储备份和静态文件,包括 10 TB 的用户照片。为了监控其所有的服务器资源,Airbnb 使用了 Amazon CloudWatch,这使该公司可以通过 AWS 管理控制台、命令行工具或 Web 服务 API 来轻松监控所有 Amazon EC2 资产。

如何保证数据库在处理节假日期间激增流量时的性能稳定,将决定着AirBnB用户体验和业务增长率。Airbnb 已将其主要的 MySQL 数据库迁移到了 Amazon Relational Database Service (Amazon RDS),不仅简化了数据库管理,同时,可以高效满足世界任何地点业务处理峰期对数据库性能的需求。Airbnb 目前使用 Amazon RDS 维持 2.6 亿人的社交联系,并且使用多可用区域 (Multi-AZ) 部署自动复制保证数据高可用性,通过自动负载均衡保证业务持续稳定性。

除此之外,Airbnb还通过AWS IoT云托管平台、AWS IoT按钮和AWS SNS服务,为房主提供一键入住和退房通知服务。此外,通过AWS Identity and Access Management(IAM)为住户提供安全访问服务,以及通过IFTTT应用程序和远程移动端管理为住客提供智能家居服务,例如:在客人登记入住时打开飞利浦Hue灯泡,创建一个温馨的欢迎环境,将Nest恒温器打开至舒适的温度,并在客人退房时将其全部关闭。此外,AirBnB利用AWS机器深度学习服务AMIs(AWS Deep Learning Machine Images)优化住宿搜索,实现动态定价,提高入住率和租户体验。

创新快速成为数字经济新的业务发展引擎。AWS让用户在全球化市场上,通过运用云计算、物联网、机器深度学习等新技术,快速地将创新思维转化为新业务增长空间。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7/05

17: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