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市场竞争加剧 易建科技谈重塑云格局的底气何来? 原创

近日,作为“新玩家”,海航旗下的易建科技在京高调推出6大云新品,在主要企业云应用场景上实现了产品首次基本完整覆盖。

尽管发展了12年,但云计算市场依然十分活跃,一方面,对于用户而言,企业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云计算已经如当初所愿,成为和“用水用电”一样,企业必备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对于云服务提供商而言,这个市场依然不断吸引企业入局,于是,老玩家想方设法保住阵地,新玩家则绞尽脑汁攻城拔寨,此消彼长不亦乐乎。

近日,作为“新玩家”,海航旗下的易建科技在京高调推出6大云新品,在主要企业云应用场景上实现了产品首次基本完整覆盖。推动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致力成为DT时代的领军企业,一直是易建科技的战略愿景。业界人士认为,通过本次发布,易建科技构建了完整的云产品矩阵,这对进一步利用云方面的团队、服务和产品优势,成为智慧产业时代中坚力量,必将发挥强大的推动力。

不过,激烈的竞争让市场前景并不乐观。与十多年前云计算处于导入期不同,如今随着生态的培育,云计算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信息基础设施”之一,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和集中。国外有3A(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把持,国内有阿里云、腾讯云等领跑。因此,作为后入局者,此时重磅发布云计算新品,希望重塑云格局的易建科技,该如何突出重围、攻城拔寨?

红海还是蓝海?

通过逾10年的市场培育和发展,云计算已经在各个领域落地,成为不可或缺的信息基础设施之一。伴随着市场的扩大,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饱和度不断加强。近日,美国权威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了全球公共云市场份额报告(2017年),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位列全球前三,其市场份额均得到持续扩大。报告显示,全球云计算市场正在不断区域集中,AWS、微软Azure、阿里云三家合计超过市场六成。IDC公布2017中国云计算公司排名显示,阿里云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腾讯云排名第二,金山云、中国电信、Ucloud尾随其后。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为云计算市场已成红海,寡头竞争在所难免。那么,云计算的红海时代真的已经到来?新入局的企业只能在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败下阵来?

其实不然。一方面,全球市场正在不断扩大而不是萎缩。据市场调研机构 Synergy Research Group 最新数据显示,2017 年第四季度,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市场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6%,达到130 亿美元,超过了前三个季度的增长率。从前几年前的概念普及,到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业务迁移至云上,云计算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另一方面,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根据工信部印发的《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十二五”末期,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已达1500亿元,市场需求尚未完全释放,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有望达到4300亿元。

简单的计算就能看出中国云市场远非“红海”。记者了解到,阿里云2018财年(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底)营收超过100亿元,市场调研数据显示阿里云占据国内2017年公有云市场半壁江山,这意味着国内整个公有云市场才200多亿元。相对于万亿级的中国信息化市场而言,200亿元占比非常小,市场有待进一步激发。

产业互联网提供重要舞台

“云计算下半场已经到来。”这是业界普遍认同的观点。咨询公司Forrester指出,云平台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的CIO、CTO等决策者拥抱新兴技术、加速价值交付的关键基础之一。

相较于成熟的消费互联网,正处于起步阶段的产业互联网正在进一步促进云计算的发展。一方面,中国已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发展,很多企业正在使用云计算来支持其关键业务运营;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等国家层面战略的出台,金融、物流、制造等行业转型升级加速,工业互联网等产业互联网取得了长足发展,百万传统企业正在快马加鞭地上云,通过采用云计算产品技术实现业务转型升级。

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工程成为重点工程之一。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工程提出百万家企业上云,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产业集聚区落地,推动地方通过财税支持、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专家测算,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2017年到2019年年均增长约为18%,预计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这都为未来云计算市场提供了增长机遇。

云计算的下半场与上半场不同,企业用户的需求重点不再仅仅是把基础设施搬到云上降低成本,而是更侧重云应用和云服务,更希望通过全面云化来实现业务转型升级。

于1998年成立的易建科技正看重了这个趋势,不断“修炼内功、提高技能”,在行业应用上积累了宝贵经验,提高了竞争能力。记者了解到,易建科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核心平台eKing Cloud,自2017年底上线以来,在“两地三中心”进行了大规模部署,向用户提供了先进、开放、自主可控、可靠、高可用的云计算产品。目前,该平台正支撑着海航全球信息化建设落地重任,海航集团整体云化率超过80%。此外,除了海航集团,易建科技提供的云计算和智慧解决方案已为政府、金融、航空、旅游等多个行业提供服务,不断提升行业应用服务能力。通过多年“走出去”的探索,易建科技以丰富的经验也赢得了业界的认同和赞誉。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易建科技正在试图抓住产业互联网尤其是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其市场表现已显示出弯道超车的野心。

突出重围重塑市场格局底气何在?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作为后来者,易建科技定位很高也很明确:成为DT时代的领军企业。那么,易建科技突出重围重塑市场格局底气何在?作为易建科技的核心产品,eKing  Cloud具备的两大核心优势成为易建科技杀手锏。

一是eKing  Cloud是海航数字化转型的基石,覆盖七个国家十三大区域,形成全球化战略布局,承载海航整体业务系统部署,助力海航国际化发展。海航业务系统截至2018 H1云化比例将达80%以上,实现700+套业务系统上云。海航云计算操作系统产业化入选国家发改委“互联网+”重大工程项目。二是eKing  Cloud具有开源的基因,这是差异化优势所在。事实上,海航的云平台也有开源的基因,2012年之前便积累了深厚的行业基础,内部运营的云平台过去三年实现业务翻倍增长。同时基于新的开源技术,去年底在海航上线了新的技术云平台,与很多开源联盟和业内一些联盟一起发展,同时也得到了很多可信云、工信部的认可。

事实上,云服务地盘上的竞争早已过了拼服务器、存储和数据中心节点数量的时代,因为算力、存储等资源很难形成各大平台竞争的护城河,而云服务的软硬件所构建起来的生态,才是最为关键的竞争要素。发布会当天,易建科技eKingCMP云管理平台、eKingCOS云操作系统、eKingCNP容器云平台、eKingOcean海量云存储平台、eKingMount超融合一体机及eKingLake存储一体机等6大产品正式发布。这也意味着,易建通过有机整合中央式大型部署的综合云平台和中小规模ROBO式部署一体机,共同构成了成熟、完整的云产品矩阵,首次实现了在企业云应用场景上产品完整覆盖。目前,易建科技通过成熟、完整的云产品矩阵,实现了构建数字产业生态的初步成果,同时在高层战略重视下,云生态体系正进一步迅速扩建。

具体而言,从云平台层面,2017年底 eKing Cloud 基础云成功研发面世,在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等多种云服务场景“应用自如”。同时,凭借基于 OpenStack、Kubernetes、Ceph 开源体系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融合基础架构成为云平台首发制人的一大亮点。其海量云存储平台(eKingOcean) 技术已能将云存储规模拓展升级至EB级,通过自研传输系统,还可支持多地域跨 IDC容灾备份,实现服务可用性不低于99.9%,多副本技术使数据可靠性达99.9999999%。从应用和设备层面,易建科技自主研发的eKingLake存储一体机和eKingMount超融合一体机独具匠心,前者文件性能提升10倍,能从存储、保护到分析,全方位实现数据保护。后者则预集成了分布式存储引擎、虚拟化平台及云管理软件。

值得一提的是,云计算是战略基础、是行业纽带、是完善生态的工具,未来3年,易建科技将紧抓传统信息化产品向智能化产品升级换代的市场窗口,聚焦于实现互联互通和提升用户体验,在智慧机场、智慧城市、智慧酒店、智慧楼宇领域重点打造软硬结合的“智慧+”核心产品,实现人、物、事、流程的全面连接、互通与融合,构建“智慧+”科技生态链,成为产业转型及创新的发动机。

新一轮云计算建设的本质是技术创新和生态系统的构建,这为像易建科技这样的新玩家提供了超车机遇。对于未来,易建科技将给业界带来哪些惊喜令人拭目以待。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7/23

22: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