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魏伟:基于云计算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生活 原创

在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腾讯云互联网业务中心总经理魏伟发表了以“云计算下一个十年: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生活”为主题的演讲。

724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承办,业内知名媒体至顶网协办的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在大会上,腾讯云互联网业务中心总经理魏伟发表了以“云计算下一个十年: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生活”为主题的演讲。以下为魏伟的演讲内容:

 腾讯云魏伟:基于云计算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生活腾讯云互联网业务中心总经理魏伟

随着云计算技术和产品的日渐成熟,它开始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出门打车到综合电商,包括精品女装、生鲜水果等垂直门类电商,腾讯云都在背后做技术支撑,再如出门旅游,从机票、火车票的预订到酒店的预订以及文化娱乐等领域,都有腾讯云做后台支撑。

那么,我们怎么看云计算的未来,这里有一个第三方的报告:2018年75%的商业应用会加入人工智能技术,到2019年会有100%的物联网项目都会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做支撑。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在不断地影响着各行各业,也在不断的突破和创新,我们想说,未来已来,未来不再仅仅是人和人的互联,而是万物的互联、万物的智联。

智能生活四大特征

万物互联的时代有四个特征:高度可感知,高度互联互通,高度的数字化,高度的智能化。

高度可感知:以前我们是通过自己的触觉、听觉和视觉去感受这个世界,这是人的智能。现在我们可以利用设备通过计算机视觉和语音去感知世界,这是机器的智能。

高度互联互通:通过全球化的高速互联网络,将机器感知到的信息,实时上传到云端进行处理,形成物和物的快速连接。

高度的数字化:通过云端或者边缘节点,将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实时处理,变成可量化的信息,提升数据的价值。

高度的智能化:通过对行业的理解,以及与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把感知到的数据高度智能化,来改变人的生活方式。

面对万物智联,腾讯云已经做好准备,从基础设施、基础产品到行业的方案都做了非常多的投入和实践。今年是腾讯成立20周年,经过过去20年的技术积累,我们在基础设施层面,目前在全球25个国家运营着48个数据中心,储备带宽在全球范围内超过100T,CDN节点也超过了1300个,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增加中,未来我们将开放更多的数据中心。而且腾讯云在一些未来技术探索和投入上也做了很多的事情,成立了五大实验室,应对行业的发展趋势,包括以图像为核心的优图实验室,以算法为核心的AI Lab,还有微信语言团队、机器人实验室、量子实验室。腾讯云在技术上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产品上,我们从基础产品到安全产品,到大数据、AI、物联网,到垂直行业等的技术产品,都投入了大量资源。

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生活

腾讯云在云计算基础之上,希望通过技术助力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生活。这下面我简单讲几个案例:

首先说一些商业场景的案例:新零售、智慧零售这样的场景,需求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电商线上的流量逐渐到了一个瓶颈,其次大家也在探索让线上的能力往线下延伸。比如我们线上下单的便利性怎么移植到线下,通过电商APP可以随时随地下单买一个东西,我们也在探索怎么让用户在线下能够随时随地找到他想要的商品。我们全球接入的物联网平台,让智能设备更广泛地接触用户,如通过扫码和人脸识别的方式认证购买。

通过视觉商品识别,实现一些无人商超和无人货柜的场景。通过线上线下数据的打通,可以优化补货的算法,优化供应链的管理,通过精准推荐可以实现用户的Face ID与购买喜好的推荐,优化整体的购物体验。

最近做了很多案例,比如我们跟很多线下电商在做一款产品叫智能货柜,扫码开柜,通过视觉商品识别,它能知道你所拿取的商品,关门以后自动扣款,同时通过IoT的能力将所售卖的数据实时传递给商家,优化他的供应链管理和上新的效率。

在酒店领域,酒店住宿是大家在出差和旅游当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我们也在想,能不能更简化,让他们感知最少,体验更好呢?

这是典型的线上和线下打通的场景。通过线上的预订使得线下的信息和用户匹配,在酒店我们放一个入住机就可以实现刷脸入住。通过终端授权以及智能安防监控,保证住户的安全。通过语音控制,控制房间娱乐设施和基础设施,提升用户的体验。

在旅游领域,我们也是实践了很多的案例。基于大数据的能力,很多旅游景点实现了人流预警预测,帮助园区提升游客的满意度和舒适度,比如基于IoT的电子导游,基于语音的客服产品。在洛阳的龙门石窟,以及一部手机游云南,都实现了智能旅游,游客可以刷脸入园,以脸作为入园凭证,通过AI实景、规划行程、智能停车位等享受全方位的智能服务。

在物流方面,我们把技术输出给各类的物流厂商。不管是顺丰、四通一达,还有快运类的公司,我们都有很多合作,例如手写订单识别,三个小时能够识别出2000万张的手写订单,如果换成人录入,所花的时间不可想象。很多物流企业有大量的仓库,我们在智能仓储上面将仓库的出库管理、车辆的轨迹调动,包括跟WMS结合提升效率,实现了整个效率提升3倍的效果。腾讯云目前也跟一些快递柜公司合作,基于人脸识别来实现用户的实时快递收取。

以我所能,为你而+,万物智联,值得期待

最后,在技术上做一个总结:腾讯云通过IoT技术和云基础架构的连接,实现线上和线下的打通,为物联网和智联网服务。从芯片模组到最终的行业解决方案,我们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腾讯云会联合各类行业生态合作伙伴,基于对行业的理解,一起来在云上建立各种各样的行业解决方案。

腾讯云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是一个连接的平台,未来我们不只是作为腾讯科技的技术平台输出,也希望在生态上、在产品上、在技术方面跟行业里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发展。一方面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用户,另外也是想打造一个合作共赢的生态环境,以我所能,为你而+,万物智联,值得期待。感谢大家!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7/30

12: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