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繁到简,助力敏捷——徽商银行云化之路

徽商银行作为国内大型城市商业银行,相关业务也在快速发展和扩张中,其数据中心的规模不断扩张,复杂度也在大幅提升,随之而来的是高昂的硬件和运维管理成本、漫长的业务部署周期,以及缺乏统一管理的基础架构,给徽商银行的IT部门带来了诸多挑战。

关于徽商银行

徽商银行(03698,HK)是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与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设立的区域性股份制银行。按照资产、贷款与存款规模计算,徽商银行是中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入选英国《银行家》杂志“世界银行1000强”前200位,排名第191位。

挑战

目前,国内银行业处于快速变革和迅猛发展的阶段,所有传统商业银行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各家银行均需要通过快速变革的创新服务方式和多元化的金融产品来应对挑战。伴随着对服务的变革、创新和扩张的需求,IT技术也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这对于银行业的IT发展而言,是挑战,同样也是机遇。

徽商银行作为国内大型城市商业银行,相关业务也在快速发展和扩张中,其数据中心的规模不断扩张,复杂度也在大幅提升,随之而来的是高昂的硬件和运维管理成本、漫长的业务部署周期,以及缺乏统一管理的基础架构,给徽商银行的IT部门带来了诸多挑战。

1、对硬件的投资无法自主可控:

o对传统IT厂商的软硬件产品存在较大依赖。

2、硬件资源的调配效率无法满足敏捷开发的要求:

o硬件的增加速度与业务发展速度不匹配;

o系统和业务升级过程中需要中断相关业务。

3、相关系统的业务连续性得不到保障:

o需要用冷备来防止物理故障的发生;

o传统硬件架构无法满足金融行业去中心化的要求。

解决方案

2016年7月15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稳步开展云计算应用,主动实施架构转型;探索建立银行业金融公共服务行业云,构建私有云与行业云相结合的混合云,以适应互联网环境下计算资源弹性变化和快速部署等需求。《意见》指出,银行业应稳步实施架构迁移,到“十三五”末期,面向互联网场景的重要信息系统全部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其他系统迁移比例不低于60%。

徽商银行信息部门面对建设中需要克服的障碍,以及业务和行业的新要求,在“十三五”元年就启动了对业务应用部署和建设过程中对“云化”的探索。

经过徽商银行多年的IT建设实践,其IT业务系统按照可靠性要求的等级,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核心关键类应用:如交易结算系统、客户管理系统和相关核心数据库等;

•第二层——外围生产类应用:如分析报告系统、反洗钱系统、邮件协助系统和相关中小型数据库等;

•第三层——研发及办公类应用:如开发测试环境、文件共享应用和共享打印服务等。

青云QingCloud在银行业有着多年的积累,对徽商银行三层应用的也着深入的理解,最终确立了从第三层到第一层按阶段逐步上云的方案。在保证相关业务平稳“云化”的同时,也确保了业务系统成熟性的发展步调与“云化”的步调一致,在相关业务系统研发过程中为后续的上云工作做好准备。

根据徽商银行逐步逐层“云化”的步骤,青云QingCloud为其构建了一套以应用为中心的私有云平台,它可以安全地操作基础架构资源,快速、安全、高效地部署应用,并进行应用开发测试,以及业务上线运行。

 从繁到简,助力敏捷——徽商银行云化之路

青云QingCloud 为徽商银行打造的敏捷云平台

客户证言

青云QingCloud私有云作为一个成熟的系统平台,能够与徽商银行现有的网络环境很好地结合,整个部署过程非常迅捷,只需要短短几天便成功地实现了概念验证系统的安装,并且部署了第一个应用。QingCloud私有云的自助系统,为徽商银行提供了完全配置的应用程序堆栈,实现了自动安装和配置,不仅操作更加灵活,同时也控制了成本,无需长时间的专业服务支持,也能够对基础设施和应用实现管理控制。
——徽商银行开发中心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8/30

11: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