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云费用优化最佳实践

面对灵活又复杂的计费模型,想要优化成本,必须要遵循一定的“章法”才行。根据AWS和Gartner所提出的云上成本优化建议,以及大量的用户实践,ChinaMSP云宿总结出了一套“公有云费用优化最佳实践”,此最佳实践共分为9个步骤

Gartner研究显示:平均来说企业上云会节省14%的成本,但是到2020年,由于缺乏成本优化手段,80%企业的云资源成本将会大幅超出预算;同时,45%的企业由于缺乏优化措施,在直接迁移上云的过程中会超买55%的资源,并且在上云的第一个18个月内会多花费70%。

在RightScale 2018年云计算状况调查报告中显示,由于用户低估了云上的资源的浪费情况,导致实际产生30%以上的成本浪费,所以云上花费的巨大浪费使得优化成本成为最高优先级的任务,而且相比于2017年的统计数据,用户越来越重视优化云上的成本了。

以AWS为例,AWS 为 100 多种云服务提供按需付费的定价模式。使用 AWS 时,用户只为需要的个别服务按使用时间付费。这听起来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但是绝大多数的用户可能不会知道,AWS 的云主机(EC2)有7个计价维度,能产生170多万种定价组合。同时,存储和网络是有阶梯计价的,因此使用越多,付费其实是越少的,如何优化存储和网络的使用,也是一门学问。

面对如此灵活又复杂的计费模型,想要优化成本,必须要遵循一定的“章法”才行。根据AWS和Gartner所提出的云上成本优化建议,以及大量的用户实践,ChinaMSP云宿总结出了一套“公有云费用优化最佳实践”,此最佳实践共分为9个步骤:

1. 使用专业的工具

2. 为资源分配足够的标签

3. 清理僵尸资源

4. 调整资源规格

5. 调整存储资源的使用

6. 调整采购价格模型

7. 优化出向流量

8. 提升资源运行效率

9. 优化应用架构

详细说明如下表格:

公有云费用优化最佳实践

根据ChinaMSP的实践经验,公有云费用优化最佳实践实际上是一个最好按序抵进的行进路径:

公有云费用优化最佳实践

在最佳实践中的步骤1和步骤2,即 “使用专业的工具”和“为资源分配足够的标签”虽然没有直接帮助用户进行云费用的优化,但是却很好的进行了支撑,比如多账号的集中费用展示、分析、优化建议,还可以根据不同部门的数据需求生成对应的报表,帮助用户建立一个云费用管理与优化的闭环。

打标签是用户使用公有云最基础、最重要,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一个环节。如果没有为资源打上足够的标签,不仅无法提升费用管理水平,导致无法制定合理、可行的费用优化策略,也会阻碍后续自动化编排等高级优化手段的无法施展。

由于缺乏定期监测和报告,用户总会产生一些“僵尸资源”,浪费巨大,如果能清理掉,将会对云费用产生十分可观的节省。

通过调整资源规格、优化存储、调整部分资源的采购模型,以及对资源按工作时间进行启停机,一般情况下会节省10%到50%的费用。

而最后优化应用架构,虽然会在公有云的开销上产生一定的节约,但是用户为此所需要付出成本也是显而易见的,包括容器化、微服务化改造,数据库架构改造等等。

由此可以看出,从选用专业的工具,到打标签,再到最后优化应用架构,对于用户来说投入产出比由高到低。大多数情况下,对应了下图所示的成本vs价值关系:

公有云费用优化最佳实践

对于云上费用较高,工作负载较多,而且使用了大量不同类型服务的用户来说,云费用优化是一项持续工作,不可操之过急,从基础工作开始,从易操作,效果直接的步骤开始,优化云上费用,随着企业内部建立起费用优化的固定流程,即可进行更高级别的优化措施。

ChinaMSP作为新一代云管理服务商(CloudMSP),致力于为用户打造舒适云途,旗下CostVision云费用管理平台,已经帮助互联网金融、电力、广电、零售等行业用户建立起费用优化流程、给予费用优化建议,甚至自动执行优化动作,为用户成功节约数百万美元的云上开销。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9/04

17: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