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云吴健:云市场才起步,路很长 原创

从成立之初,紫光集团就明确了紫光云的定位:做中国领先的云服务商;做产业互联网的领导者;做可信赖的数字化合伙人。在这个定位之下,紫光云致力于打造一朵 “芯云一体、授信安全、场景驱动、混合交付”的云,一年来紫光云正是按照这个理念来推进业务发展。

2018年3月30日,紫光集团宣布投资120亿元,进军公有云市场,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云)由此正式诞生。一年后的今天,紫光云从无到有,先后推出的云产品和服务超过了508项,智慧城市云在十多个城市落地,在制造、建筑设计等领域也初步探索出了一条自己的成长之路。回顾过去一年的经历,紫光集团副总裁、紫光云公司总裁兼CEO吴健表示,很辛苦,但一切都在按之前预定的战略执行。

紫光云吴健:云市场才起步,路很长 

紫光云总裁兼CEO吴健

立足芯云,打造核心能力

吴健提到,从成立之初,紫光集团就明确了紫光云的定位:做中国领先的云服务商;做产业互联网的领导者;做可信赖的数字化合伙人。在这个定位之下,紫光云致力于打造一朵 “芯云一体、授信安全、场景驱动、混合交付”的云,一年来紫光云正是按照这个理念来推进业务发展。

其中,“芯云一体”是整个战略基础,所谓“芯云一体”指紫光云联手紫光旗下的兄弟公司,包括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紫光存储等提供底层芯片级技术的公司合作,以创新智能安全芯片与云技术结合,全面构建从芯到云的数据安全能力,筑就安全的国家云计算安全体系。

吴健表示,在紫光云的成长过程中,背靠紫光集团的确给紫光云带来很多便利。比如,新华三的云计算就与紫光云形成了非常好的互补关系, “双剑合璧”。紫光云提供公有云服务、新华三提供私有云,非常适合当下传统客户的混合云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很多人印象中紫光云就是做公有云,但紫光云正在淡化这种说法,包括在紫光云的战略规划中,定位是领先的云服务商,并没有强调自己是做公有云。吴健解释说,背后的原因在于,紫光云认为云只是一个商业模式,它强调的是用服务的形式来交付IT能力。比如,在紫光云负责运维的数据中心就常常同时存在传统意义上的公有云和私有云。

另外,除了新华三、紫光国微及其他兄弟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技术支持外,这些公司积累下的优质客户资源给紫光云带来很多帮助。也正因为如此,尽管紫光云进入云市场之时,不仅有阿里云、AWS、微软Azure,还有与紫光云基因类似的华为云、浪潮云,可谓高手环伺,但吴健并不认为紫光云来得晚。

“云计算市场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可以说现在也还在起步阶段,特别是传统企业。比如,我们在各地推进的很多企业上云工作,实际只有不到10%的应用上云,后面还有90%。”吴健表示,“云市场还远未到充分竞争的阶段,后面的路还很长,在紫光云内部就有一个长达十年的发展构想。”

扎根行业,赋能合作伙伴

当下云计算正迎来高速增长期。IDC预计,2019年中国云IT基础架构的总投资将达到151.7亿美元,同比增长25.5%。这背后有市场内生的需求,也有政府政策的引导。比如,中国各地政府正在大力推进企业上云等,以落实《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制定的到2019年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的目标。

不过,市场终究只是外界条件,更何况进军云市场的公司不在少数,要想在这个市场立足,必须有拿得出手的产品和技术。因此,对于紫光云来说,首先要做好的是练好内功,做好云底座(也就是IaaS和PaaS)。吴健坦言当前面对的最大挑战就是技术,紫光云内部已经把2019年定义为“技术年”,紫光云对技术的高度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据悉,紫光云将在未来同步建设完整的IaaS、PaaS、数据中台、业务中台产品体系,进一步构建企业级客户的云服务研发、市场、运营运维和交付的团队与流程体系,并全面匹配快速迭代、交付与长期运营的能力。同时,继续核心节点与城市节点的建设推进,并完成全国骨干网的建设落地。今年,紫光云将在目前全国3个核心节点+20个城市节点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形成对标主流公有云服务商的云基础服务产品与技术架构,并全面发力打造天津、重庆、连云港、苏州、武汉5个城市根据地,重点形成以智慧城市为中心,聚焦工业、水务、住建三大核心行业的云能力。

“云计算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行业,它对厂商的技术挑战也是全方位的,从服务器、存储到网络,从机房的配电到机房的制冷,从硬件到软件。这些厂商都要能搞定,否则服务客户时就会出问题。”吴健说。

吴健表示,紫光云主要面向产业互联网,面向传统政企客户,紫光云的角色是提供通过的产品和技术,作为赋能者帮助行业合作伙伴(行业能力公司)形成自己的解决方案为最终客户服务。因此,在各个行业都会找一些合作伙伴进行深度合作。比如,在工业制造领域、水务、住建等领域都成立合资公司,通过这种形式来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不同行业都有自己的门槛,紫光云聚焦在通用平台,我们鼓励合作伙伴和我们一起来基于这个通用平台来为客户定制行业的解决方案,助力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同时也推进云市场的发展。”吴健说。

来源:至顶网云资讯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5/07

15: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