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体系联盟区块链自律发展促进会筹备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至顶网云资讯频道    2019-05-20 17:56:45

关键字:

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成果就是“中国云体系联盟区块链行业自律发展促进会”的正式筹备发布。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给国家发展带来机遇、给社会生活带来便利,同时也带来了不规范经营,为此2019年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2019年5月9日,由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主办,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青岛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广西链全科技有限公司和世纪互联创新开放体系联合承办的“区块链安全与自律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区块链自律发展促进会筹备会”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成功举办。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林垂宙,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执行理事长、莫干院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开发银行原行务委员郭濂,海南云联区块链应用研究院顾问、海关总署缉私局原局级巡视员朱峰,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沈寓实,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主任罗峥,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秘书长朱佩江,互金安全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毛洪亮,北京大学网络与安全保障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关志等出席研讨会并发言,来自政府监管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以及区块链技术与安全相关企业的数十名专家学者,针对区块链安全及规范展开了深入的分享和交流。

学术研讨会暨区促会筹备会现场照片

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成果就是“中国云体系联盟区块链行业自律发展促进会”(简称区促会)的正式筹备发布。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给国家发展带来机遇、给社会生活带来便利,同时也带来了不规范经营,为此2019年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为响应《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倡导,推动行业自律和创新发展,华为、百度、腾讯、阿里、京东、阿尔山金融、趣链、链全、启迪链网等云联盟企业成员单位,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和主要部委有关研究院和专家,筹备共同发起成立区块链行业自律发展促进会。“区促会”将以推进区块链行业安全、开放、合作、有序发展为总体目标,以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出发点,在区块链行业及相关领域内开展活动和工作,协助区块链行业自律和监管,健全完善社会评议、信用公示等手段,不断推进区块链行业自律规范和公共监督约束,进一步统筹协调和推动安全与合规在区块链信息服务领域的落实,全面有效推动《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及其他相关法律规范的实施。

此次研讨会由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博士主持,他在大会上讲述了云体系联盟区块链自律发展促进会成立的背景和意义:区块链正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变革,我国正在积极拥抱区块链技术,目前已经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在面对新机遇的同时,我们也需要对相伴而来的风险和挑战做好准备,为了更好地进行监管,目前区块链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政府标准正在谨慎探索中。一个产业的发展跟从业者的自律和政府的政策都是分不开的,区块链企业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运用新技术真正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自律和发展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自律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良性的发展必须自律,这也是“区促会”成立的初衷。

云体系联盟专家委员、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执行理事长郭濂在大会上发表致辞,高度肯定区块链行业自律发展促进会成立的意义,并对“新兴产业发展与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做了权威阐述。他指出:在数字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新兴技术为实体经济赋能带来的不仅是内容、形式上的变革,更是观念上的变革。信息化的下一个阶段就是数字化,未来数字经济将成为经济的主要形态之一,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必须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基础设施,即通过实现数据的本土化、标准化、一体化,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动由“万物互联”向“万物数联”演进。5G、基建、智慧交通、智慧微电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大力发展,使得中国的企业能够在新的领域崭露头角,有机会和世界知名企业在新的跑道上一拼高下,区块链也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期待各方共同推动整个行业的跨越发展。

郭濂理事长发表致辞

云体系联盟专家委员、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前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林垂宙就“科技创新的可持续性和自律”发表主题演讲。林院士表示:创新的实质是要用知识创造新的财富或新的价值,这不是单线发展的程序,而是一个多面向和多层次的系统,需要“产、政、学、研”四个方面的联动和平衡。任何一个行业需要在创新的同时,采取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建立高效自律的行业共识,才能不断推动行业进步。区块链是一个崭新的体系,将对技术、产业和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一过程也将遵循科技和社会发展的规律,自律和发展将是两大主题,区块链行业自律发展促进会的成立将对这一进程产生重要规范和推进作用!

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林垂宙发表演讲

随后,北京大学关志副主任研究员、毛洪亮博士、和北京易准律师事务所季凤建律师,分别从区块链的安全与规范、技术和行业现状与自律等不同视角,做出了深度刨析。他们指出:区块链技术未来的发展重点在于突破区块链底层关键技术,加快区块链技术标准化建设和区块链金融监管制度的建设,以及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针对区块链技术所具有的去中心化、不具名性等特征,以及近几年在金融领域蓬勃发展境况,国家纷纷出台了诸多法律法规进行监管,规范区块链行业的合规;区块链技术在行业中的真正落地化应用,是无数创业者努力探索的核心命题,但诸多场景应用高速发展,传统法律还没跟上新兴技术的发展,没有合适的试用法律,适用新兴技术发展的诸多应用场景需加强法律探讨。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研究员、云体系联盟常务理事程小永,与大家分享了“区块链的发展和未来展望”。他表示区块链技术近十年来处在搭建基础设施的阶段,目前区块链已经改变了传统的商业经济模式,带给中小个体和企业新的机会,让协作更普及。未来区块链技术将在保证去中心化本质的基础上,实现高性能、高可靠性的研究开发,以承载助力实体经济的目标和使命。区块链技术将和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共同推进实体经济的深入发展。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见证了“区促会”筹备会成立仪式。在网信办、公安部、工信部、国安部等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支持下,云体系联盟区块链行业自律发展促进会正式筹备发布,将推动涉足区块链领域的联盟成员单位和有关政产学研机构等各方面的联动,发挥行业内的影响力,为中国区块链行业安全自律、有序健康发展做出实质贡献。来自广西链全科技、杭州趣链科技、上海盘动信息科技、上海旺链信息科技、深圳矩鲲基金等作为发起企业单位代表,和林垂宙院士、郭濂理事长、沈寓实秘书长、朱峰巡视员、王晓辉院长、罗峥主任等,共同见证发起了“区促会”的筹备启动,并分享了现阶段各自企业在合规自律方面做出的实际行动和经验,并展望今后“区促会”工作的设想。

云体系联盟区块链自律发展促进会筹备启动仪式

本次大会圆桌论坛以“行业安全与自律发展”为主题,由浙江大学区块链协会秘书长李腾主持,参与讨论的嘉宾包括:复杂美区块链创始人吴思进、加密矩阵创始人张晓俊、碳链价值主编王立新、和海南云联区块链研究院副秘书长许多。与会企业也纷纷加入到讨论中,就区块链行业安全与自律发表自己的见解。各位代表都高度评价”区促会”成立的意义,并表示将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创新和落地应用普及推动,共同营造良好的区块链行业发展环境和环境,推动整个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圆桌会议现场照片

中国云体系联盟是我国首个以“云-网-端”系为核心理念的国家级联盟,也是中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支持单位。联盟长期致力于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落地,拥有丰富的战略资源,在联合著名高校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行业企业,推动产学研多方合作方面具有宝贵的经验。此次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发起的“区块链自律发展促进会”将聚焦行业建设、学术研究、合作发展和应用实践等各方面工作,联合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单位等相关群体,大力开展区块链安全发展战略与法律合规问题的交叉研究工作,推动区块链行业安全治理体系的建立和健全,助力区块链安全法律法规环境的完善,促进相关企业和机构的安全意识提升、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和风险防范等实践水平提高,加强区块链技术法律合规和安全方面的国际化交流与合作。

研讨会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