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信息化建设要敢为行业先

来源:畅享网    2019-05-23 17:35:43

关键字:

设计蓝图,是具有法律效力、责任终身制的文件,不仅不能修改,还需要具有良好的耐久性,作为档案保存在设计单位、城市档案馆中。

【导语:信息化建设,是建筑设计企业在新形势下,求创新、求发展、立足于经济市场的必备实力。成立于1952年的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深知,实现工程设计全过程数字化,不能被动等待,要敢做行业先锋。】

在建筑设计行业,以纸质图纸为核心设计成果,交付、归档的模式根深蒂固。然而,随着企业对设计过程质量管控的不断提升、公众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纸质图纸的弊端越发明显。与此同时,随着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普及,协同设计技术的发展,以无纸化设计流程管理为核心的工作模式已成为可能,业内纷纷开始探索数字化管理的新模式。

据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副总工程师叶示舟介绍,早在2005年,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就开始大力推进基于数字化生产和管理的协同设计平台建设。2012年,集团进一步研究基于无纸化交付流程的工作模式,论证了建筑工程设计全过程数字化管理的可行性和适用性。在信息化部门不断的论证与探索中,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制订了工程设计全过程数字化管理的流程和标准,自主研发建设了建筑工程设计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了传统蓝图向电子图纸的完美转化,提升集团协同设计、质量管理、知识管理水平。同时,该平台的推广与应用在行业内带来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建筑设计技术全面走向“无纸化”、“三维化”和“移动化”奠定基础。

图纸“蓝转白”实现建筑设计行业无纸化

设计蓝图,是具有法律效力、责任终身制的文件,不仅不能修改,还需要具有良好的耐久性,作为档案保存在设计单位、城市档案馆中。随着建筑设计行业的飞速发展,传统的纸质设计蓝图造成的环保问题、库房压力、数字化障碍、保存运输困难、归档困难等问题,给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建筑设计工作带来了诸多困扰。经过长期探索和论证,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建筑工程设计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平台应运而生,“蓝转白”成为现实。

建筑设计行业的数字化变革不同于传统行业,必须基于设计全流程电子管理流程与标准,保证设计图纸的合法性和安全性。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建设的建筑工程设计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平台,以数字化内容管理系统为基础,集成CAD协同设计平台、EBM平台、档案管理系统、CA认证中心、AD域,建立了完善的设计信息化管理体系平台,在实现设计质量的全过程实时管控的同时,切实确保了电子图纸的安全性。

平台将电子签名与工程设计全过程数字化流程结合,集成电子签名系统、CAD软件、工程设计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平台。电子签名通过平台审核比对成功后,执行签名、签章指令,并向服务器数据库传递数据信息,包含签名请求、签名大小、签名位置、签名日期等,由数据库判断签名请求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签名确认无误后,平台统一发送指令给批量签章系统,实现批量签章、自动签章,保证签名后图纸的不可编辑性。

通过“先归档、后出图”的管理模式,平台还保证了电子图纸和白图的一致性,提高图纸的打印、传输效率,解决异地项目的盖章与打印问题。电子化图纸归档代替传统纸质图纸归档后,不仅减轻了库房压力,电子图纸的信息数据也容易提取、查阅,提升集团的知识管理水平,彻底取代了以往“晒蓝图”的工作模式,减少环境压力。

全过程数字化 提升集团精细化管理水平

随着集团的不断发展,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不仅要解决日常办公、资产管理、业务管理、信息交流等常规协同问题,在即时沟通、数据共享、移动办公等方面也有了更进一步的需求,原有的工作模式不再能支撑集团的高效运营。在实现图纸“蓝转白”后,集团数据管理水平、知识管理水平、协同办公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建筑工程设计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平台将数字化技术嵌入到协同设计流程中,实现了传统工作模式到“工程设计全过程数字化”工作模式的转变。

在数据管理方面,平台通过企业内容集成的方式,建立完善的数据管理平台,组织协调各专业内、专业间、跨部门、跨企业的数据协同管理,提高数据在设计全流程的协同性和流程操作的便利性。数据管理平台通过权限管理、记录追踪、电子签名和条码标识,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同时通过关键流程节点的控制,保证归档数据和信息的准确性,增强归档图纸的可利用性。

在知识管理方面,通过工程设计全过程数字化流程和标准,平台在收集工程设计全过程中形成的各类图纸和文件的基础上,合理整合已有的各类数据资源,形成完整的、可供利用的档案信息库,并形成具有高效检索、统计等功能的知识库,实现在线知识检索查阅,提高了集团的档案管理和知识管理水平,为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开展各类型工作提供有效数据。

在协同办公方面,平台还实现了与企业ERP系统的数据打通,平台中的项目信息、人员信息、数字认证信息均来源于ERP系统。以深化实施和应用为目标,在原有人力资源、财务和项目管理基础上,建筑工程设计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平台与协同平台进行了深度结合。设计项目团队和人员,从项目策划、任务划分、人力调配、进度预测、完工汇报、成果审核、项目报销、项目变更等方面,全部在协同平台中录入数据。平台将数据汇入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产出的统计结果,给相关管理部门提供了有效的决策依据。

建筑工程设计全过程数字化的实现,不仅仅是图纸介质的改变,更是设计质量管理流程、标准的提升。建筑工程设计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平台的研发与应用,为集团实现全过程电子化的精细化项目管理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敢为行业先 推动建设设计行业信息化发展

“敢为行业先”是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不懈追求。建筑工程设计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平台上线后,率先在全集团10家分子公司全面推广,使用人数超过3000人,项目累计超过300个,涵盖建筑、结构、水、暖、电、室内、景观7大专业,提升工作效率30%。截止目前,数字化成果交付超过10万张,短信平台流程环节确认信息超过10万条,平台积累数据超过120TB。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不仅在集团内部实现了设计全过程数字化,简化建筑工程图纸应用环节,提高了企业效益及综合竞争力。同时,建筑工程设计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平台的推广应用,在国内建筑设计领域属于首创,为全过程数字化管理模式在行业内的应用探索了道路,多家建筑设计企业来到集团内部进行参观、学习,完善自身的信息化建设。

未来,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还将着力提升集团型企业财务和业务运营集成化管控能力、建筑工程设计全过程一体化协同能力,以数据为核心,打造 “数据驱动”型建筑设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平台。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将发挥信息化领域领导带头作用,为建筑设计行业提供更智能、更完善的信息化服务。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