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Demo China创新中国春季峰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来源:创业邦    2019-05-23 18:13:07

关键字:

5月22日-23日,由创业邦主办的“2019 Demo China创新中国春季峰会”在上海嘉定喜来登酒店隆重开幕,此次峰会以“企业创新”为主题,共有超过200位一线投资机构与创业领袖出席,共同探讨国内外创业与投资趋势,见证开放生态新变量的诞生。

5月22日-23日,由创业邦主办的“2019 Demo China创新中国春季峰会”在上海嘉定喜来登酒店隆重开幕,此次峰会以“企业创新”为主题,共有超过200位一线投资机构与创业领袖出席,共同探讨国内外创业与投资趋势,见证开放生态新变量的诞生。

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Demo Day,本届创新中国春季峰会共有2100+海内外项目报名,经过5个月筛选,41个创业项目从中脱颖而出,通过专场PK,争夺晋级总决赛的入场券。来自红杉资本中国基金、IDG资本、元生资本、高通创投、北极光创投、红点创投中国基金、顺为资本、君杰资本、华创资本、丰元创投、泛海投资、真成投资、峰瑞资本、元禾原点、德联资本等一线投资机构的200位赛道投资人,在文娱消费、金融科技、智能物联、BC全明星秀等路演专场中寻找优秀的创业项目,在教育、企业服务等Demo Talk中探寻行业发展方向。大会预计吸引参会观众逾4000名。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上海市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赛富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德同资本董事长、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平安创投管理合伙人张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系教授系主任路江涌, Recruit中国总裁铃木亮一,戴姆勒(中国)创新科技有限公司CEO国铮,SAP大中华区首席战略师刘可,海尔集团海创汇管理合伙人兼总经理刘长文,三一集团副总经理、三一众创总经理陆犇,小米生态链副总裁赵彩霞,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等。

上海市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
上海市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

开幕式上,上海市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对2019创新中国春季峰会暨企业创新峰会的开幕表示热烈欢迎。沈华棣表示:”2013年创业邦创新中国的第一次春季峰会就在嘉定举行。6年时间,在创新中国的舞台上,已经走出了数百家企业明星企业和独角兽,数千名的创业者成就了他们不凡的创新故事。创新中国已经成为中国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投线下的交流平台。同时,通过创业邦这个平台,我们也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和优秀的创业者在嘉定,跟嘉定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今年是Demo China的第13年,13年间,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女士见证和参与了中国创投史的发展。她认为企业创新有四个途径:一是进行内部创新;二是运用外部的加速器;三是做生态链和平台;四是做CVC(企业风险投资)。在移动互联网相对应用较为饱和的市场前提下,大公司有优势做延续性创新,小公司则在技术推动下进行颠覆式创新。

南立新希望(17.360,-0.30,-1.70%)创业邦成为大企业与地方政府链接科技公司的链接器和加速器,通过创新中国峰会,将大企业带到每个城市,帮助大企业、大企业创投与创新部门协作,让Demo China成为创新者的放大器,把各个主体创新的做法传播到整个国家。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发表了题为“5G时代,科技创新重构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的主题演讲。他认为,5G产业应用、5G产业逻辑将为所有公司端口、所有研发和创新、所有公司组织方式、所有股权组织方式、所有产业链带来一次历史性、系统性变化,5G是新的场景、新的应用、新的终端、新的生态,其中孕育着无限机会和可能。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

赛富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发表题为“如何看待科创板和中国的科技创新”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要进入从0到1的真正原创性创新不容易,还有漫长的路要走。阎焱表示:”科创板是目前所有证券交易板里最接近真正资本市场的。纳斯达克在美国存在50年,做的非常好,走出了许多伟大的企业,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赛富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
赛富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

尖峰对话:科创板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创新的影响

(从左至右依次为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德同资本董事长、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平安创投管理合伙人张江)
(从左至右依次为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德同资本董事长、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平安创投管理合伙人张江)

德同资本董事长、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表示:“希望年轻的创业者不要被过度悲观的情绪误导,还是要脚踏实地。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坚信科创板有风浪和波折,但最终将是创业者最好的支持舞台,希望创业者能够脚踏实地做该做的事情。

平安创投管理合伙人张江对创业者表示,科创板绝对是一次挖掘黄金和投资价值公司的好机会。同时,他指出科创板本身有一定的发展过程,大家要给予包容。另外,它必然存在优胜劣汰的过程,淘汰不成熟的投资人和投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系教授系主任路江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系教授系主任路江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系教授系主任路江涌发表了“生态创新——企业如何做大活长”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大企业创新有三个方面,分别是文化、技术和管理层面的创新。这些都是围绕着人进行的,包括人文精神、人工智能或人的价值。同时,他认为目前这个时点,不光是创业的时代,同时也是大企业创新的时代。很多企业家已经为企业奋斗、服务了30多年,他们未来真正能够持续在这个岗位上的时间,没有那么长了,可能也就5-10年。我们需要把他们积累的经验教训和认知规律挖掘出来。

Recruit中国总裁铃木亮一
Recruit中国总裁铃木亮一

Recruit中国总裁铃木亮一阐释了Recruit全球化战略与投资逻辑,他认为对于中国的创业公司来说,很多IPO的途径选择非常多,对创业者和投资人来说,IPO在上海、深圳、香港或美国,这个选择对双方是非常重要的。根据创业者对公司目标的期许不同,选择的目标不同,来进一步确定融资进度、融资额度和融资规模,同时要与投资人深度沟通。

 专题讨论:大企业的创新力与开放的生态格局

(从左至右依次为路江涌、国铮、刘可、刘长文、陆犇和赵彩霞)
(从左至右依次为路江涌、国铮、刘可、刘长文、陆犇和赵彩霞)

戴姆勒(中国)创新科技有限公司CEO国铮认为,作为一个百年新店,创新是不断在日常生活当中发生的运营层面的事情。

SAP大中华区首席战略师刘可表示,在中国,创新有很多的层面,有技术的创新,比如IoT、AI等新技术,还有业务模式的创新,思维模式的创新,而数字化经济是市场推动着大家在中国寻求新的创新。

海尔集团海创汇管理合伙人兼总经理刘长文表示,大企业要想不断地焕发活力必须要通过创新,这个是本质。从原来的移动互联网进入到物联网的阶段,用户的需求是个性化的,如果靠老板指挥,正三角的模式永远跟不上用户的需求,需要每个人去创新。

三一集团副总经理、三一众创总经理陆犇说,工程制造行业有很强的周期性,跟国家的经济政策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政策有很大的相关性,跟房地产行业的政策也有很大的相关性,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个行业虽然“靠天吃饭”,但是也讲创新。未来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数字化肯定是行业发展的方向,这些技术的搭载会导致整个行业发生变化。

小米生态链副总裁赵彩霞表示,在创业之初到现在,小米内部很少提创新,因为小米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代表,本身就是一个新物种,处处充满着创新,甚至形成新的物种状态。但小米做创新做生态的初心没有变,要通过自己的创新改变中国制造业,最终是要为中国消费者创造价值,创造实际的实惠。

创业邦研究中心总监 汪剑眉
创业邦研究中心总监 汪剑眉

除几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和尖峰对话外,在开幕式现场,创业邦还发布了《2019大企业开放创新研究报告》。创业邦致力于企业创新服务很多年,今年是第一次发布《大企业开放创新研究报告》。报告列举了中国开放创新的模式与全球的对比,归纳出六大开放创新的模式,包括风险投资战略并购、孵化器赛事活动等。

报告认为,创新的理论与实践目前处于无边界开放创新的3.0时代,它的特点在于创新是分布式的、多主体的、协同的。创新不再由一家公司、一个团队来完成,而是构成了生态网络,需要考虑大量的互动。

精彩的主题演讲结束后,开幕式上还进行了“大企业创新加速器榜单发布暨颁奖典礼”。

突破性技术变革时代,技术出现颠覆性变化,需要对商业模式进行大变革。孵化加速器是大企业设立的,旨在寻找出能够形成规模化的创新技术方案、商业模式。大企业挑选有潜力的创业公司进入孵化加速器,设定加速周期和预期目标,提供所需的场地、技术、资金、产业链对接和咨询辅导等服务。支持创新高效快速的实现,完成技术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的市场化。孵化加速是大企业创新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更有利于产生商业模式创新,也更适用于规模巨大、业务线众多的大企业。

为此,创业邦研究中心成立课题组,经过对大企业进行深度调研与剖析,以“大企业在孵化加速的发展历程、近一年孵化加速业绩、行业影响力、与主体业务的战略协同及创新成效“等维度为评选标准,评选出“创业邦2019大企业创新孵化加速排行榜TOP20”。按首字母排序分别为:安创加速器、百度AI加速器、博世加速器、大唐孵化基地、戴姆勒星创高速、海创汇、华大蓝色彩虹孵化器、康佳之星、联想创投加速器、润加速产业加速器、三一众创、腾讯AI加速器、天翼创投创翼天地、万达创新加速器、微软加速器、未来之星创业营、讯飞生态平台、英特尔创新加速器、SAP中国研究院数字创新工坊、TCL创客空间。

此外,创业邦研究中心还以“累计投资数量、累计投资金额、明星案例数量、2018年投资数量、2018年投资金额“等维度为评选标准,评选出“创业邦2019年大企业风险投资榜单TOP30”。

在5月23日峰会的终极PK暨颁奖典礼上,哈佛中心(上海)董事总经理黄晶生、高通全球副总裁沈劲、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磊、红点创投中国基金创始及主管合伙人袁文达以及顺为资本投资合伙人周航将作为总决赛评委,他们将现场点评并引爆1%股权拍卖。

敬请期待5月23日“2019 Demo China创新中国春季峰会“的终极PK暨颁奖典礼。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