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输出运营能力,鹏博士探索IDC合作新模式

来源:会议资讯    2019-05-27 16:33:20

关键字:

2019年5月24日,2019贵阳数博会贵安分会在贵安新区东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2019年5月24日,2019贵阳数博会贵安分会在贵安新区东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本次论坛以“构建IDC产业生态,赋能数字化转型”为核心内容,汇聚海内外IDC及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产业发展趋势,聚焦数据价值和产业生态,推动全球大数据产业进步。在会上,鹏博士集团数据中心业务技术总监翁晓伟发表了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鹏博士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战略布局与核心优势,分享了集团整合资源输出能力、持续开拓合作模式的做法,希望能联合更多业界前瞻者一起来推动中国IDC产业生态健康、快速发展。

鹏博士集团数据中心业务技术总监翁晓伟发表主题演讲

如今,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一种刚需,传统经济需要以此为基础助力产业升级,新兴力量需要它处理各类数据,IDC领域迎来突飞猛进的黄金发展时期。由于IDC的重资产属性、建设周期以及政策限制,使其存在着较高的行业壁垒,仅靠自己建设已然不现实,合作共建可发挥各方在金融资本、技术服务、运营管理、资源储备等方面的优势,共创价值,共享增值。鹏博士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正在持续输出数据中心资产运营管理能力与经验,与合作伙伴开展深层次、多维度的广泛合作,迅速形成规模,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关键基础设施。

专注客户需求,集团战略重心侧重数据中心业务

受快速增长的客户需求驱动,鹏博士将加大对数据中心业务的投入。目前,鹏博士已在北上广深、武汉和成都等一线城市,建立了14个T3和T4高等级的数据中心,并已全部投入运营,充足的核心城市资源储备让鹏博士构建起一个数据中心集群环网,机柜总量约3万个,未来5年内计划目标将达到15万个机柜,逐渐打造覆盖全国的IDC业务布局。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鹏博士在2018年底组建了鹏博士大数据有限公司,专注于数据中心的自建和共建项目。翁晓伟表示:“鹏博士通过多年的IDC新建、改建、扩容和运维服务,积淀了一支经验丰富的设计、工程管理团队。同时,建立了一支基于ISO标准的运维管理团队,在服务质量、业务风险、运行环境、灾难恢复、外包监管,以及外部审计和业务连续性等层面,严格遵从金融等相关领域规范,保证客户业务的安全、稳定运行。”

这两个团队是鹏博士多年积累下来的财富,具有新一代数据中心的设计、施工、运维、管控等方面的经验,能够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行业标准和规范,成为集团发力数据中心业务的重要基础,也让鹏博士持续输出数据中心资产运营管理能力成为可能。

布局高价值区域,助推高等级数据中心集群建设

对于IDC的区域选择,翁晓伟认为要考虑多方因素,“自建代建、客户类别、应用类别、冷热数据,以及在线或离线计算等等,各公司的出发点差异巨大,评估选项的权重和顺序也截然不同。”

对于国内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IDC圈在《盘点2018年数据中心发展特点》中认为,传统优势地区“北上广”,满足客户需求的、大规模和精细化的数据中心现在广受欢迎;而气候适宜、能源充足、土地租用价格低,例如贵州、内蒙古、黑龙江等区域正成为新建项目的热门选择;此外,由于一线城市对PUE的限制,导致外溢效应明显,北上广深周边区域成为第二选择。

作为第三方中立的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鹏博士基于自身业务定位,将会优先拓展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力图在多个核心城市及其周边,构建一个高等级的数据中心集群环网,这种架构能够充分支持高端客户对业务连续性和容灾能力的极限要求,无论是两地三中心、同城双活,还是异地多活。此外,鹏博士还希望这个集群环网能够覆盖更多综合发展实力强的区域,比如,此次主论坛举办地贵安新区,水电资源丰富、气候凉爽,是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和地区。

IDC建设模式多样化,输出优势运维能力共谋发展

从建设角度来看,数据中心建设存在多种合作方式,但无论是自建、共建、客户定制,还是代建代维,在具体项目选址上,都必须重点关注立项、供电方案和能评报告等的合规性问题。

国家发改委制定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工信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均已明确表明,绿色数据中心是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涉及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降低碳排放和水资源消耗、控制有毒有害物质使用、利用可再生能源、分布式供能和微电网,以及废弃设备回收利用等多个层面。鹏博士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化设计指导要求,持续提升数据中心能源效率,完善全方位绿色、节能建设方案。

对于合作共建数据中心的模式,鹏博士则以市场为导向,提供多种合作模式的灵活并行,如股权方式、成立项目公司,或项目的整体收购等形式,持续输出数据中心资产运营管理能力,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有效形成合力,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为中国IDC行业的发展探索新的路径。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