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装设计搬到容器云中 原创

在拥抱云、容器、云原生等新兴技术上,传统企业也可以很有热情、很大胆,居然之家就做出了自己的成功探索。

云和容器、云原生都是今天非常流行的技术。一般而言,这些流行技术的早期采用者大都是互联网公司,传统行业企业扮演的往往是谨慎的跟进者的角色。实际上,在竞争压力之下,传统行业企业在新技术的选择上也可以走得很大胆。

居然之家是家居卖场著名品牌。来到居然之家,居家生活所需要的一切——小到家装建材、大到各大品牌的家具都能找到。除了销售店里这些看得到的产品外,居然之家还可以提供家装设计等服务,这就是居然之家的线上业务——原来称居然设计家,从今年7月份居然设计家已经更名为躺平设计家,成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居然之家与云和容器结缘就与这项业务的开展有直接关系。

应该说,躺平设计家并不只是家装设计,而是一个融线上线下为一体的家居智能服务平台,包括设计云平台、家具材料采购平台、商品销售平台、施工管理平台、物流配送平台和智能家居服务平台等。其中,为家装设计师提供的这个设计平台是核心功能之一,它让设计师在这里可以对接客户进行家装设计,同时也让客户感受“所见即所得”的真实消费体验。

这项业务最早开始于2009年,早期主要是外国设计师参与,现在中国设计师越来越多,中国有近1/4的家装设计师入住了该平台。2016年之前,这个设计平台是基于居然之家自己的数据中心搭建的,后来在不断攀升的成本压力下放弃,转而选择了公有云。在上云过程中,还同步采用了容器技术,从而不仅大幅节省了接触设施的成本,提高了可靠性,还大幅节省研发人员,降低了研发成本。

选择公有云

居然设计家成立于2009年,后来随着用户的增长,特别海外用户迅速增长,其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最为明显的就是基础设施费用的增长。2009年我们不到10台服务器,后来入住的设计师越来越多,服务器数量不断增加,2016年服务器达到2000台,成本压力非常大。” 躺平设计家技术总监谢康表示。

做设计时设计图的渲染是非常消耗计算资源,服务器一旦用起来100%的占用资源,不用时就是空转。“每天我们看着服务器发愁,空转就是巨大的浪费。我们很多设备是专门定制的,成本非常高,因为一般服务器扛不住这么大的压力。随着用户量越来越多,到2016年我们已经不堪重负。”谢康表示。

另一方面,浪费看起来又难以避免。因为要确保让设计师的设计图在几分钟内完成渲染,以确保设计师良好的体验,就不得不放这么多服务器。如果等的时间太长,比如切换前高峰时段可能要等一个小时,这对设计师来说是很难接受的。而且,如果等待任务太多还会导致服务器崩溃,此时设计师十几个小时甚至十几天的工作成果可能就化为乌有。

鉴于此,居然设计家决定上公有云,通过公有云的弹性解决成本问题。

谢康介绍,在选择公有云时他们对云服务重点评估了如下几点:第一是稳定性。过去自己的IDC机房难以保证稳定性,因为总会碰到硬盘坏了、网络出问题了。

第二个是弹性。每人的工作习惯不一样,比如,有些设计师在下午两三点工作,有些在晚上。他们希望做到,在太多设计师上线资源不够时,迅速调动资源,把服务器启动起来,系统到位。在高峰过去之后再把资源回收回去降低成本。

第三个是高性能。渲染是CPU密集型的,需要高密度的计算能力。

当然,除此之还关注安全性、易用性和可拓展能力等,不过相比而言,前面三者是最关心的。2016年,阿里云在国内已经做得规模最大,评估下来都能满足居然之家的需求,最后决定把这些服务器迁往往阿里云。

用云原生技术降低研发成本

应该说,只是上云并没有完全解决谢康他们的问题,比如快速扩展资源,是云和容器及云原生技术的结合使用才最终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前面提到过,渲染是设计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是计算密集性任务。然而,为了保证设计师的体验,需要在秒级的扩展,用完之后想快速释放掉,以节约成本。这就是靠云原生应用来满足。

“当我们没有上容器之前,我们管理服务器主要基于虚拟机,管理困难,伸缩性难以保证。”谢康解释说,因为虚拟机启动服务需要一些基础中间件,要把环境配好,上千台扩展要一分钟配好所有的东西,这是非常难的事。而容器就不一样了,只要让镜像在服务器上直接运行起来,一旦运行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运营环境,所有应用、所有配置、包括中间件都非常完整。

当然,云原生技术的好处不仅仅是这些,比如,容器在应用开发和应用的移植性等方面也都有明显优势。实际上,居然设计家也的确从这些方面受益。居然设计家历经多年的开发,采用了很多开发语言,应用了多种平台技术,这一方面带来了各个平台的互通问题,同时也带来了人才的问题,因为要找齐懂各种技术的人才非常困难,而且成本很高。

而上云之后,引入了云原生相关的技术,通过容器化+中间件来打通了各种技术栈,让研发工程师可以只关注自己的应用,不管在什么平台上,底层的交互和互通用用同一种语言说话,大幅降低了研发人力成本。

“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一个是容器化,即把我们庞大的单体架构微服务化,放到容器里面;另一个是采用了Service Mesh来解决高可用性,可应用多语言、多平台,保证业务在现在架构下往前稳定地演进。”谢康说。

这种打通之后其实还带来更多的好处,比如,减少运维人员。原来应用的运营、监控在上云之前都是自己处理,上云之后大部分都交给了云服务商,从而可以专注自己最核心的业务。

 “上云之后我们重点保留了研发工程师,专注于核心技术的研发,其他工作全部外包给了阿里云,利用他们基础设施技术能力来实现我们的商业价值。”谢康表示。

据悉,云和容器及云原生相关技术的应用给居然之家带来非常明显的受益:服务器的成本直接降低了50%;可用性提升了从原来最好时的99.5%提升到平均99.6%;研发总人数减少了30%。

展望未来,谢康表示,躺平设计家会继续拥抱云原生,更深度地应用云原生技术,以实现公司的快速发展。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9/10

16: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