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发布云数据库一体机,向传统企业再递橄榄枝 原创

阿里云对外发布了云数据库一体机POLARDB Box,这是继POLARDB Oracle兼容版之后,阿里云再次对传统数据库市场发起的冲击。

云栖大会第二天,阿里云对外发布了一款重要产品——云数据库一体机POLARDB Box。借助POLARDB Box,企业可以把云数据库“搬到”自有数据中心,从而同样享受云数据库的便捷体验。POLARDB Box还为Oracle等传统数据库用户提供一键迁移功能,最多节省95%迁移成本,更适合政企、交通、航运、金融等行业。 

“POLARDB Box是一款跨时代的产品,打破了云数据库的服务边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数据库产品事业部总负责人李飞飞博士在演讲时对这款产品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

 阿里云发布云数据库一体机,向传统企业再递橄榄枝

尽管今天数据库一体机已经不新鲜,但POLARDB Box的问世仍然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因为它的出现无论是对阿里云自己还是对于产业都有重要意义。于产业而言,正如李飞飞所言,它打破了云数据库的边界,把云能力带到了企业自己的数据中心,让那些想上云又面临各种限制的传统企业,能借助云数据库加速转型步伐。而就阿里云而言,这是阿里云触达传统企业,把自身云能力向更多传统企业输出的有效手段,以此为立足点,将加速阿里云势力向传统企业的渗透,为云计算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云原生数据库是大趋势 

数据库是企业IT系统的一个关键组件,也是IT人的长久痛点所在。今天,大多数从事与数据库相关工作的IT人(如研发人员和运维人员)都对这样的场景很熟悉:新活动上线,数据库压力太大支撑不了;公司业务成长太快,数据库容量超过一定阈值(如3TB),需要拆库;使用读写分离,刚更新的数据查询不到;领导要一个经营数据,有一个复杂的过程,半小时还出不来结果;超过1TB的数据,做一次全备份竟然要几个小时;备份时要锁表,必须停止业务…… 

云数据库的出现将把IT人员从这些烦恼中解脱出来。云数据库是指原生于云上的数据库,与传统数据库相反,云原生数据库天然拥有云计算的弹性能力,兼具开源数据库的易用、开放特点,及传统数据库的管理和处理性能优势,是当下企业数据库的最佳选择。 

云数据库把日常的升级、运维、备份都交给了更为专业的云服务商,方便而且安全;云数据库天生拥有云计算的弹性,扩、缩容一键解决;云数据库由于规模化以及共享底层资源,使得其天生具有成本优势。比如,POLARDB的使用成本仅仅为商业数据库的1/6。再加上云数据库的租用模式带来的低门槛等等,种种优势使得云数据库刚一上市就收到欢迎。 

“我们认为,下一代企业级数据库一定是将云原生技术和传统的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完美的结合。云原生技术提供极致的弹性以及高可用,上一层的分布式架构为企业级应用提供无限的水平拓展能力,这样就可以将弹性和无限水平拓展完美结合起来。” 李飞飞表示。 

因此,以AWS推出Aurora为起点,各大云服务商纷纷研发、推出了自己的云数据库产品。POLARDB就是阿里云研发的一款云数据库产品,于2017年7月对外公测,2018年4月开始商用,是阿里云成长最快的数据库云服务。POLARDB采用存储计算分离、软硬一体化设计,具备快速弹性能力、超大规格、超高可靠性。尽管比AWS Aurora晚几年推出,但阿里云充分发挥了后发优势,提供了2倍于Aurora的性能。 

把云数据库搬回家

云数据库有诸多好处,但享受这些好处有一个大前提,就是先要上云。对于很多没法上云的企业,特别是一些传统企业,只能望而兴叹,由于法规或者出于安全等各种考虑不能把应用迁移到云上,因此也无法享受云数据库这一技术红利。 

POLARDB Box就是继POLARDB Oracle兼容版之后,阿里云递给这些传统企业的又一根橄榄枝,它能满足这部分客户的需求。只要把POLARDB Box搬回家,这些企业就和那些上云的同行一样享受云数据库带来的经济、灵活和方便。 

“我们可以感受到用户对云计算的热情,但是有些客户短期还没办法把数据库全部放到公共云上,这里的原因或者出于业务发展阶段思考,或者因为法规规定,或者公司本身有一些数据边界的要求等,最终他们只能把数据库安装在自己的IDC机房。” PostgreSQL社区创始人、阿里云数据库产品高级专家萧少聪表示。 

萧少聪认为,对于这类企业要享受云数据库的红利面临两道门槛:一是必须从自己的IDC机房迁移到云上;其二,上云后不能再用Oracle。“我们希望通过一体机的方式,把当前阿里云公有云上的全套POLARDB云原生数据库的管理模式放到用户自己的数据中心,让他们在家里面也可以马上感受和使用云数据库。” 萧少聪说。 

据介绍,集阿里云领先的硬件技术和数据库技术于一身的POLARDB Box一体机,除了具备整机柜交付带来的快速部署能力,以及与公有云同样的方便操作和维护等特点外,还有一些非常独特的优势。 

其中一大亮点是内置的Ganos 时空遥感SQL引擎,能实现面向5G+IoT人、时、地、物多维联合查询。在POLARDB Box一体机的发布会现场,演示了通过POLARDB Box实现对航空App “飞常准” 25亿全球航班4D数据的毫秒级数据查询,可实时获取任意时间任意空间飞机的运动状况。过去这些3D空间+时间的数据需要不同系统协同调度才能完成实时呈现,现在POLARDB Box特有的Ganos 时空 SQL 引擎的出现,避免了跨多个系统带来的复杂操作。 

同时,阿里云独有的硬件定制能力也让POLARDB Box与众不同,其硬件为最大化POLARDB的软件能力提供了很好的支撑。萧少聪介绍了一个小例子:普通服务器一般在机柜内温度到达某一个阈值时才报警,而POLARDB Box则会持续监测温度的变化,发现异常就会报警。

“这是在整个阿里云大环境底下才能提供的能力。”他说。

阿里云发布云数据库一体机,向传统企业再递橄榄枝 

目前,POLARDB Box提供多种配置。其中,最小配置为3个计算节点和一个存储节点,最大配置为12个计算节点和3个存储节点,最大支持1152 vCPU、9TB内存、118TB SSD有效存储空间,足够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此外,POLARDB Box还具有开放OpenAPI接口,可与私有云平台无缝对接;还支持无锁备份,10TB本地备份及恢复仅需10秒。 

萧少聪特别强调说,POLARDB  Box不能简单地看成是一个线下的数据库方案,数据库未来的方向也是混合云。未来,阿里云会为数据库上云提供一个桥梁和通道,打通线上与线下,从而给用户提供一致的数据库使用体验。 

拥抱开发生态,与客户一起成长 

一直以来,传统企业市场都是传统数据库的“大本营”,甲骨文(Oracle)、IBM(DB 2)、微软(SQL Server)等巨头在这个市场耕耘多年,几乎垄断了这个市场。云服务商在这市场的存在感一直不强。而今,借助云数据库这一技术的红利,云服务商看到了进入传统企业市场的机会,只是苦于无从着手,而POLARDB Box一体机的推出就是一个有效手段。 

很明显,POLARDB Box主打的正是这个市场。实际上,POLARDB已经有三个版本,分别是POLARDB MySQL兼容版、POLARDB PostgreSQL兼容版、POLARDB Oracle兼容版,POLARDB Box配置的就是POLARDB Oracle兼容版,其用意也很明显,瞄准的正是目前Oracle数据库所占领的传统企业市场。 

“POLARDB Box内置了兼容Oracle语法的数据库引擎,配合阿里云的数据库迁移软件ADAM等工具,让用户可以轻松地从Oracle数据库迁移到POLARDB Box。” 阿里云数据库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叶正盛表示。 

那么,面对Oracle颇负盛名的数据库一体机Exadata,POLARDB Box是否有足够的自信?作为阿里云数据库产品事业部总经理的叶正盛回答是肯定的,也非常坦诚。他表示,POLARDB Box只是刚刚发布,和Oracle的一体机相比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比如类似RAC这样的集群扩展能力。POLARDB Box的优势是:自带云计算的属性,用户选择POLARDB Box,即可享受云计算带来的创新,又可以避免被商业软件锁定的风险,并且成本相对传统解决方案大幅降低。而且在大多数场景下,POLARDB Box具有不输于Exadata的性能,在有些特殊的领域的表现得甚至更好,比如面对5G和IoT场景通过Ganos时空遥感SQL引擎能实现高效查询。 

“我们有云原生的优势,有一些像Ganos这样因对行业的深入理解带来的独有优势,还有快速进化的能力,这些都是我们的信心所在。” 叶正盛说。 

叶正盛表示,POLARDB Box一体机的推出才是第一步,接下来,阿里云要联合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POLARDB Box的落地,会根据各个合作伙伴制订具体的策略。比如,针对一些ISV(独立软件开发商),阿里云提供了被集成的合作方案,ISV可以把POLARDB集成在自己的软件里,一起定制面向具体场景的解决方案。阿里云也希望和数据库专业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并进,推动中国数据库的技术创新,阿里云会提供给他们标准化的软件产品,并提供给他们底层的咨询和服务能力,在政策上提供特别支持,让合作伙伴能全心服务好客户。另外,对于大型企业和行业客户,阿里云也会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叶正盛强调说,技术是数据库的根本。数据库正在向智能化方向演进,阿里云做了非常多的探索,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比如SQL自动优化,数据库自动调优等,但离理想的数据库自动驾驶(自感知、自诊断、自优化、自修复)能力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阿里云正在加紧研发,以将更多智能技术融入阿里云的数据库之中。 

“创造价值是一切的基础,我们的所有努力都是要最大化技术的能,帮助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叶正盛表示。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9/28

14: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