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与MongoDB达成战略合作 原创

11月26日,开源数据库厂商MongoDB与阿里云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作为合作的第一步,最新版MongoDB 4.2数据库产品正式上线阿里云平台,阿里云目前成为全球唯一可提供最新版MongoDB服务的云厂商,双方合作打通了企业在云上使用最新版开源数据库的通道。

2018年年末,因不满云计算厂商光使用不付钱,MongoDB采用了新的开源授权模式,从AGPLv3变更为服务器端公用授权SSPL。SSPL 明确要求托管 MongoDB 实例的云计算公司要么获取商业许可证要么向社区开源其服务代码。授权模式的变更看起来对云服务商不利,但这件事反而成了MongoDB与阿里云深化合作的一个契机。

11月26日,开源数据库厂商MongoDB与阿里云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作为合作的第一步,最新版MongoDB 4.2数据库产品正式上线阿里云平台,阿里云目前成为全球唯一可提供最新版MongoDB服务的云厂商,双方合作打通了企业在云上使用最新版开源数据库的通道。

 阿里云与MongoDB达成战略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事业部总经理李飞飞在发布会上表示,MongoDB修改开源授权模式是双方合作的一个起点。他说,创新应该得到回报,这样才有利于技术的更好发展,基于此,阿里云与MongoDB的合作将会采用利润分成模式。

MongoDB是一款非常知名的NoSQL数据库,是文档数据库的代表。从2009年MongoDB正式对外发布,到今年MongoDB走过了十年。目前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13400多个客户,在MongoDB的社区服务器总下载量超过6000万(中国是全球下载最多的国家),过去的16个季度每个季度的净平均收益率超过120%,拥有1万多家企业版正式付费客户。

MongoDB全球渠道及亚太区销售高级副总裁 Alan Chhabra表示,MongoDB一直秉承开发更快速、应用更强壮、运维更简单的宗旨,致力于提供一个易用、简单、灵活的产品。针对MongoDB用户的调查也显示MongoDB的战略成功。“我们发现,用户选择MongoDB主要基于以下原因:是管理数据的最佳方式;能智能地将数据放在需要的地方;在任何地方自由运行。”他说。

今年6月MongoDB推出了4.2版,随着MongoDB与阿里达成合作,中国用户可以直接在阿里云上获取MongoDB 4.2最新版数据库产品。据悉,阿里云MongoDB 4.2版提供分布式事务、通配符索引、字段级加密等一系列重磅新功能,让云上用户可以第一时间体验最新版本,构建更高效、更灵活的应用。

近几年,阿里云在数据库领域动作连连,不仅有自研的POLARDB、AnalyticDB、OceanBase等,也推出了各种开源RDS服务,包括AliSQL、MySQL、PostgreSQL等,甚至也有自己的文档数据库。目前有40万个数据库迁移到阿里云上。

李飞飞介绍,阿里云在数据库领域将锁定一些关键领域关键技术,比如POLARDB、AIOT数据库等。李飞飞说,未来的数据库一定是云原生和分布式,这也是阿里云数据库的重点研发内容。另外,将AI能力集成到数据库和让数据库更好支持AI以及数据库的云端全程加密都是阿里云的主攻方向。

李飞飞透露,阿里云不打算专门开发一款自己的文档数据库,因此不会和MongoDB进行直接竞争。达成战略合作后,阿里云还会投入资源在MongoDB上提供增值服务,以更方便用户使用MongoDB,主要包括安全审计、数据备份和恢复以及数据的同步。

据悉,作为国内最早提供MongoDB服务的云厂商,阿里云提供完全兼容MongoDB协议的云托管数据库服务,结合基于飞天分布式系统和高可靠存储引擎,能为阿里云客户提供多节点高可用,弹性扩缩容、容灾、备份恢复、性能优化等多项企业级服务能力,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游戏、物联网、金融、物流等行业。

“开放代表云计算的未来,阿里云数据库持续支持开放和标准的生态,积极回馈开源社区。通过与MongoDB合作,我们将更好地满足各行业对云数据库的多样化需求,让云上用户、社区用户都能受益,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助力客户业务腾飞。”李飞飞说。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1/29

16:3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