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计算生态发展峰会在合肥举行 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

2020年1月4日,“中国云计算生态发展峰会·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揭牌仪式”在合肥举行。包括政府领导、专家院士、政企客户、合作伙伴在内的千余位嘉宾参会,超百家企业参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董大健莅临峰会现场并致辞

2020年1月4日,合肥——当前,信息技术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石,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起着关键性作用,各区域都开始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在部省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子学会的指导下,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华云数据有限公司、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承办,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等协办的“中国云计算生态发展峰会·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揭牌仪式”在合肥举行。包括政府领导、专家院士、政企客户、合作伙伴在内的千余位嘉宾参会,超百家企业参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董大健莅临峰会现场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发表了主旨演讲,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副总经理张国君,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厚亮,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缪学刚,合肥市副市长王文松,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宋道军,中国声谷运营单位总裁祁东风,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等领导莅临现场。

沈昌祥院士发表主旨演讲 建议推广安全可信产品

峰会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三网融合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做了主题为《推广安全可信产品,保障云产业发展》的主旨演讲,沈昌祥院士表示,如今的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研发投入持续增加,重大成果不断涌现,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推动着科技产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不仅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也让国内科技领域迅速焕发活力,一大批中国科技企业从应用到研发,从创造到创新,不断推出属于自己的自主创新产品。

沈昌祥院士特别鼓励像华云数据这样成长于中国本土的企业要担负起信息技术产业创新的责任,潜心研发,坚持自主创新,在日常的工作中要贴近用户、理解用户,促进创新技术与中国传统产业相结合,打造安全可靠、技术创新、充分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推动以云计算为核心的安全生态体系建设,加快政企客户上云进程,助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沈昌祥院士发表主旨演讲

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正式揭牌 成为中国信创工作里程碑

加快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突破与区域落地,已经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必须。信创工作需要前瞻性的思考,更需要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峰会上,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正式揭牌。安徽省信创产业联盟的成立,整合了信息技术产业创新资源,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组织机构,旨在全面提升安徽省信息技术产业创新能力,推动信息技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健康持续发展,在中国的信息技术创新工作发展史上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正式揭牌

“安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中心云计算实验室"也在本次峰会上正式揭牌,安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中心云计算实验室成立后将建立基于云计算的应用创新适配的机制,筹划适配中心的演示环境,打造安徽省创新产业链,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态产业发展,通过测试适配推动安徽省乃至全国的创新生态的发展,孵化自主创新生态的企业,并引入更多高品质的自主创新生态企业入驻安徽。

“安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中心云计算实验室"正式揭牌

中国声谷运营单位总裁祁东风发表主旨演讲

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生态发展联盟”启动

中国云生态发展开启新篇章

在高质量发展的更高起点上建设网络强国,实现信息系统自主创新,需要加快推进自主创新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创新的信息技术体系。目前,我国网络信息产业已经拥有较为完整的信息技术体系,能够提供从芯片到整机到网络设备到操作系统和系统集成全套的产品和服务。但想要打破现有的技术高度垄断,光靠单项技术的突破是不够的,必须在信息技术体系以及其生态系统中彼此互为支撑,形成自主创新信息技术体系,将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品、服务、解决方案等与经济社会环境相融合并构成生态系统,才能生存和发展。

生态圈的建设成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个新关键,只有国内软硬件厂商共同参与,进行联合攻关,加强彼此间协作,通过代码优化、应用适配等方式,提升系统整体性能与可靠性,完善应用生态,才是实现跨越的关键所在。

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生态发展联盟”启动

中国云计算生态发展峰会聚集了数百家从底层芯片到上层应用的中国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集成商和渠道商。由中国电子学会发起的“云计算生态发展联盟”在本次峰会上正式启动。华云数据集团、人民数字科技产业公司、中国电科云公司、海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标软件有限公司、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江苏国泰新点软件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深圳市金蝶天燕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瀚高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和信创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凌云雀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核心发起单位出席了启动仪式。联盟成立后将定制合作模式、打造联合解决方案、促进交流合作,推进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品的突破性创新和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培植世界领先的云计算产业生态和市场。

华云数据作为中国云计算独角兽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在坚持完善产业链生态,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云计算生态圈。2019年,华云数据推出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安超OS拥有全栈、安全、创新、无厂商锁定的特性,支持国内外众多品牌服务器,全面适配国内外芯片、操作系统和中间件。峰会上,华云数据与福昕、达梦、金蝶、国泰、龙芯、联想、华云、电科云、太极、华宇、东华、中软国际、数科网维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再次加快了自身自主创新生态建设的进程。

华云数据生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计世资讯 发布 《云操作系统白皮书》

峰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计世资讯研究总监皮晓光代表计世资讯发布了《云操作系统白皮书》,并对这本白皮书进行了深入解读。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计世资讯研究总监皮晓光

皮晓光表示,过去几年间,云操作系统从概念诞生,到理论论证,再到研发与实践,已经逐步成熟化,我国云操作系统产业进入到挑战与机遇并存的阶段。虽然产业链中面向云计算、工业控制、智能制造等新技术的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但是产业生态的快速崛起,国内厂商的自主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正快速改善这一局面,甚至开始形成了引领式的发展态势。

从信息系统计算平台创新的方向来看,云OS开始进入了加速分化的市场发展格局,除了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基础、基于分布式架构,面向小场景、微单元,适应业务快速调整变化的新时代的云OS也加速出现。未来操作系统也正在向云计算范式的转变,未来市场的竞争将以云计算为中心的操作系统生态为主。目前国家大力扶持发展以大数据、芯片、操作系统为主的高精尖产业,加大产业生态建设。可以预计,在基础软件产业链中,云操作系统将会愈加重要。

华云数据自推出安超OS云操作系统以来,一直围绕着云操作系统的定义、技术演进路线、生态体系和应用状况做深入探讨,解决云操作系统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挑战,深入挖掘云操作系统的价值,为客户和生态合作伙伴提供不断升级的产品平台。

全国产化数字经济解决方案发布

联想华云超融合解决方案暨一体机发布

华云数据携众多国产化厂商发布“全国产化数字经济解决方案”,包含数字政府、数字教育、数字金融、数字制造等政企解决方案,带动国家级、自主创新的云计算产业生态的打造,为中国的经济建设、高科技投入发展、国家级重点课题项目等相关工作推波助澜。

华云数据首席技术官谭瑞忠发表演讲

峰会上,联想和华云进行了超融合解决方案暨一体机发布,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企业科技集团总裁童夫尧出席了发布仪式。超融合云一体机以华云数据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 2020为核心,采用了联想服务器,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了完整的一站式安全上云解决方案和国产软件生态应用平台。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企业科技集团总裁童夫尧(左),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右)进行联想华云超融合解决方案暨一体机发布

最近几年,国家大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国家正在鼓励科技领域加快推进自主创新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信的信息技术体系,推动移动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等科技制造领域的自主研发与应用。峰会上,来自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的专家汇聚一堂,深入探讨了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大背景下,加快IT产业的自主创新布局的重要意义以及对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华云数据副董事长马杜主持高峰论坛:自主创新云计算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结语

中国云计算的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从国家政策到技术研发到生态的打造,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参与者全心投入、潜心完成。同时,中国云计算作为中国信息化技术创新的重要一环,必然与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创新保持同步,加速自主创新替代进程,推动中国数字化经济快速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1/06

17: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