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的金融科技革新之路——数字化时代,银行业如何突出重围 原创

只有持续优化现有技术和基础设施投资,创建一个敏捷、弹性、开放、安全的多云架构,银行业才能最终实现业务永续,以应对数字化重塑。

在移动互联网、数字支付、新兴银行等影响下,全球银行业正在迈入数字化时代。金融科技和平台效应已成为银行业不可忽视的话题。尤其是本次疫情中,当线下网点无法有效触达客户时,推动金融服务云化、智能化的迫切性更加突出。因此,银行普遍希望拥抱金融科技,按下数字化转型的“快进键”。

在转型过程中,银行在IT架构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为了合规、业务连续性和灾难恢复,银行大多采用传统IT架构确保核心业务的稳定运行;另一方面,为了打造金融创新应用,银行需要采用云架构打造数字化生态系统。56%的多云领域专家预计,到2021年大多数的新应用将在云上构建。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也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指出要深化数字化转型服务,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因此,加速上云也成为银行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

稳敏双态IT架构的现实与苦恼

当下银行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公司,一方面服务自身的转型建设,另一方面也进行能力的输出。这凸显了银行转型的积极态度,一方面除了自身的探索,另一方面为了服务自身业务转型,银行与互联网厂商、云厂商等合作伙伴进行了丰富的实践。在合作过程中,银行是边思考边合作边调整。

银行的金融科技革新之路——数字化时代,银行业如何突出重围

银行业的IT信息化建设水平相比其他行业并不低,他们依托原有的IT架构产生了大量的业务和客户数据,但是并没有很好地将这些数据的价值实现最大化。虽然传统IT架构依然承载着核心业务应用,而新金融业务爆发,使得传统IT架构难以适应快速迭代、交易量高峰值等要求。因为银行大多采用物理主机承载业务应用,在出现系统容量或者性能不足的时候,难以进行扩展,且成本偏高。

银行积极借助互联网技术或者云上环境进行云原生级别的应用开发,打造更符合面向最终用户和企业的更敏捷的架构模式,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敏态架构。采用开放的云架构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企业可以采用软件定义的方式实现系统的敏捷性、可用性,快速应对业务对性能的需求,并且可以降低现有的IT投入。

但是银行自身又有行业的特殊性,他们在监管合规的要求下,需要确保业务应用的高稳定性,稳字当先。也就是说,银行的科技创新一定要保证原有核心业务的高可用运行,而不是抛弃原有架构,立刻转到云架构。基于此,银行的核心业务大多还是运行自有数据中心的传统IT架构上面,比如大型主机、Power关键业务主机或者基于x86集群的VMware虚拟化架构上面。

金融机构本身的限制性造成核心系统上云比例不高:一方面,银行、保险、证券等在监管要求、业务需求上千差万别,导致云计算运用产生很大差别;另一方面,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业务与IT系统复杂,规模较大,IT环境复杂,对安全合规要求高,造成实施上云战略不会一蹴而就。

正是这样的行业现状,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银行保持稳敏两种架构的并存。但是问题来了,在这种两种架构并存的情况下,银行大多是让稳敏架构分开建设和分开管理的,比如两个团队、两套管理平台,这直接造成了银行IT架构的纷繁复杂,给IT运维和管理造成了很大的阻力。同时,打造一专多能的IT人才队伍也需要大量的成本投入。因此,选择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帮助其实现创新和转型至关重要。

混合多云管理的解决之道

前面说到银行的IT架构现状,虽然银行在积极拥抱云,但是IT架构也也越来越复杂,IT管理面临诸多挑战,存在资源难以管理、跨部门协作响应慢等问题。

特别是银行既有传统的业务应用,又有面向互联网场景的应用,横跨多个云平台、多云和多集群环境也变得更加复杂,管理难度不断提升,对跨云平台的运维和管理带来了更高的挑战。比如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类型与版本众多,安装与管理复杂;各个环境一致性要求高,克隆拷贝数量大,且频繁;业务需求变化快,开发、测试、部署频繁,IT工程师高负荷运转。

银行的金融科技革新之路——数字化时代,银行业如何突出重围

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需要一个统一的完整的可视化的管理平台实现稳敏双态架构的管理,比如集中纳管IBM主机、VMware虚拟机、云端服务等。这个时候一个具体可靠能力的合作伙伴至关重要,帮助银行实现混合多云的跨平台管理。

而IBM正是这样的一个合作伙伴,一方面IBM在稳态业务支撑方面可以帮助银行实现主机环境的管理和开发支持,另一方面IBM在云管理经验方面经验丰富,并与众多客户开展一体化运维实践,而IBM可以将这样的经验复制到银行中,帮助银行从传统架构向稳敏双态架构的运维转变。

IBM的多云管理方法具有集成和编配层,可以通过技术堆栈提供一致性管理。这使客户能够控制云的使用,减少影子IT,并提供对整个IT资产的性能、可用性、治理和成本的基本可见性。同时,通过AIOps统一的方式实现智能IT运营,扩展ITSM集成/服务管理和云原生环境中的DevOps流程,实现应用的快速上云、迭代,让多云管理更具前瞻性、可预测性,从而优化客户的人力和管理成本。

在业务层面,金融行业有着不同于其他行业的特殊性,对安全要求性极高。为了业务数据安全,银行需要将现有灾备机制并拓展到开放环境的灾备复原需求,以免在系统转型的过程中影响日常运营。

而IBM拥有为混合多云环境构建最佳的、有弹性的、安全的环境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可以将计划外停机时间减少65%,并创建一个灾难恢复流程,将配置和测试时间从几天/小时加速到几分钟。

结语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混合多云成为银行业数字化变革的新常态,但银行如何在多云管理方面既能“稳定可控”,也能“快速敏捷”?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话题。只有持续优化现有技术和基础设施投资,创建一个敏捷、弹性、开放、安全的多云架构,银行业才能最终实现业务永续,以应对数字化重塑。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5/07

15: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