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THINK演讲实录 | IBM CEO Arvind Krishna:新常态下的业务发展 不可或缺的新技术

IBM新任首席执行官Arvind Krishna在IBM Think Digital 2020大会上“云首秀”,他以“新常态下的业务发展:不可或缺的新技术”为主题分享了数字化转型时期的企业技术战略趋势。

以下为IBM CEO Arvind Krishna于IBM Think Digital 大会上的主题演讲全文。

Arvind Krishna:大家好,欢迎来到Think大会。在此,我首先祈祝您和您所爱的人健康平安。对于因疫情而失去亲人的所有家庭,我的心与你们同在。我知道,大家心里都有很多重要的事情,今天能够选择拨冗与我们共度这段时光,我非常感激。 

毋庸置疑,这对我们所有人而言都是一个艰难的时期。而此刻,看到有这么多人能够挺身而出也令人备受鼓舞。一夜之间,政府、学术界和私营企业展开各种强强合作。我看到企业展现出强大的动员力,积极投身于这场战斗;我看到IBMer们夜以继日地努力工作,以确保客户的关键任务系统能够正常运行。 

毫无疑问,这场疫情破坏性极强,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悲剧,然而它也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促使我们为公司为客户开发新的解决方案、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不仅益在当下,更是着眼未来。 

正是因为IBM曾经历过这样的凤凰涅槃,才给了我这样的视角与信心。我相信,历史会铭记这一刻,在这个商业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突然加速的时刻,我们一起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奠定了基础。因此,我非常荣幸能够在这样一个时刻来领导IBM这样一家公司。现在,我们开始加油干吧! 

如果你看今天的技术格局,混合云与人工智能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两大主导力量。正如我跟客户所说的,我认为有四个根本原因推动了对混合云的采用。我将其称为混合云的四个促因。对此,我要感谢Pat Gelsinger(VMware首席执行官),我参考了他的一些思考。这四个促因分别是历史沿革、自由选择、物理距离的和法律规定。让我们逐个来看一下。 

第一个促因是历史沿革。作为一家企业,鲜有从零开始的数字化。你有复杂的工作负载和应用程序,你有信息、数据和交易系统等,所有这些都集成到你的运营和安全体系当中。混合云就是旨在根据你所处的阶段来选择适合你的IT基础设施,选择你开展计算工作的地点,无论是在公有云、私有云还是在本地。 

第二个促因是自由选择。如果只依赖一种基础设施,比如说一个公有云,你就会被锁定,更重要的是,你可能会被锁定在一家公司的创新上。所以,混合云就是要给你选择的自由,你今天可以选择托管自己的软件;明年,也许可以把它迁移到某家云厂商的云上;几年后,你也许又把它迁移到别的地方去。 

第三个促因是物理距离,我们可以称之为实时(speed of light)。如果你云端的响应时间需要50毫秒,那么你就不可能在工厂车间里使用机器人手臂。在很多情况下,你的IT系统与你的数据与服务的物理距离必须非常靠近。

最后一个促因是法律规定。你身在何处、在哪个国家运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决定了你必须遵守的法律框架,不管是GDPR,美国的加州消费者隐私保护法案还是其他的任何法规。 

这些促因都是基于不可回避的现实,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改变。数据主权是另外一个促因。这一切都表明,混合云是不可撼动的技术主流。现在,为了帮助你,我们的客户,把握混合云所带来的巨大机遇,我们押下了大胆的赌注。最值得关注的是,我们已经与Red Hat联手,为你提供独特的能力,让你可以一次性创建任务关键型的应用,然后随处运行。 

这场危机,让混合云和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尤为凸显出来,改变了它们被采用的步伐。过去要花数年才能完成的转型,现在被压缩到几个月。企业正在反思和改变他们的运营模式。 

面对当下和长期的后果,企业在思考,如何利用科技去重新评估和构想消费、供应、互动和生产的模式。如何利用科技来应对因新冠病毒疫情而暴露出来的关键问题,他们在寻求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答案。 

这些问题包括:如何让供应链变得更具弹性来抵御全球性的冲击?应该把哪些工作负载迁移到公有云?可以对哪些IT任务实施自动化,从而让员工可以专注于价值更高的工作?怎样确保IT基础设施的安全,以支持远程工作?怎样使用AI来处理激增的呼叫需求? 

如果说新冠病毒疫情教会了我们什么,那就是让我们看到了科技解决方案的至关重要性,科技成就了速度、灵活、洞察和创新。选择用哪些技术平台来支持业务,这会是企业做出的最影响深远的重要决策。 

技术平台是21世纪竞争优势的基础。它们决定了你能以多快的速度转向新的市场机会,你能多好地服务客户,你能规模化到何种程度,你能多快地去响应类似今天这样的危机。 

关于最后一点,我很快举一个我们客户的例子,CLS系统。CLS系统是一个全球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他们处理了全球一半以上的外汇交易。新冠病毒来袭,我们与他们一起努力工作,以确保整个平台能够支撑前所未有的需求激增。实际上,这个平台不得不应对持续的业务高峰,让我用财务数据来让大家感受一下这个峰值,这是价值超过13万亿美元共300多万次的交易。 

现在,我想介绍一位客户,他比任何人都清楚利用科技来变革企业运营方式的重要性。Anthem是美国蓝十字与蓝盾协会(Blue Cross Blue Shield)最大的医疗健康提供商,他们有近4000万会员。 

他们的长期目标是从一家从事健康保险的公司转型成为医疗健康提供商,这是他们数字化转型的一部分,而新冠病毒疫情急剧加速了这个转型进程。为了更好地了解他们,上周我有幸与Anthem的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数据官Rajeev Ronanki进行了交谈。相信大家会和我一样,乐于聆听他这个视频里的观点。

Arvind Krishna:请大家和我一起欢迎来自Anthem的Rajeev Ronanki。Rajeev是高级副总裁,领导Anthem所有的数字化工作。Rajeev拥有杰出的背景,他领导过健康科学、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分析等领域的工作。欢迎Rajeev!

Rajeev Ronanki:谢谢Arvind,很高兴来到这里。

Arvind Krishna:能和我们分享一下Anthem如何看待医疗健康行业的未来吗?这很重要,尤其是我们正在经历新冠病毒疫情,而我们终将会战胜它。 

Rajeev Ronanki:这是个很好的问题!首先,我们已经在议案中提出了一些定义医疗健康行业未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当前的危机在很多方面凸显了美国医疗体系的不足和挑战。

那我们该怎么做呢?首先让我们来研究一下这些挑战。我认为今天,医疗健康行业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动的,是对过去已经发生的事件的回顾,摆在我们面前的机会是真正地去重塑医疗健康体系,利用所有我们可以掌握的技术,提供更具预测性、更具主动性和更加个性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最终满足人们对健康和幸福的需求,我认为这才是医疗健康行业的未来,正如我们在很多其他行业所看到的那样。 

Arvind Krishna:感同身受!首先,作为最终用户,不仅是我,还包括我整个家庭,我们都是您所描述的有那种愿景的最终用户。您能分享一个把您的愿景转化为现实的服务例子吗? 

Rajeev Ronanki:好的。我们都是医疗健康的消费者,要知道我们面对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即便是业内人士也很难掌控。所以我们想把更多的简便带给美国的医疗健康系统,让这个系统对消费者更加友善。其中一个例子,是我们Sidney品牌提供的的数字功能组合。

Sidney所做的是为所有医疗健康系统提供一个简单的数字化前门。因此,如果你有一个关于自己健康状况的问题,如果你需要咨询医生,如果你需要通过视频或者文本进行远程诊疗,我们都可以提供支持。我们还用数字化的方式引入人工智能和个性化,充分利用我们所拥有和获得的全部数据,要知道我们拥有巨大的数据资产基础,当我们把人工智能应用到数据资产上,就能将其转化为丰富的洞察。当人们需要的时候,我们就会及时地为他们提供这些洞察,带给他们真正简便的体验。 

Arvind Krishna:这听起来真是引人入胜。但是我们都知道,尤其是像我们这样从事技术工作有一定时日的人,这些应用有时都很容易构建,但是它们的基础却不总是安全的。因此,当您考虑要规模化地交付所有这些所需的灵活性时,您是如何构建他们的系统来支持这一愿景的?回到根本,您是基于什么基础来构建的? 

Rajeev Ronanki:这又是一个极好的问题!我认为医疗健康行业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单点解决方案。这些单点解决方案已经大量涌现,虽然它们能够很好地解决了某些具体问题,但是端到端的体验仍然不理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采用了一种以平台为中心的做法。我的意思是,有些功能需要开发,这些功能要集成到端到端的体验中,然后要把这些体验交付给我们的利益相关方,但是我们如何做到这一点呢? 

于是我们从数据基础开始。在此之上,我们构建了数据的互操作性,让其具有统一性而且用户友好,并使用预测性人工智能功能,把数据转化为洞察,并把这些洞察用在给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应用当中。 

但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在一个灵活的、可扩展的架构上来构建,我们正在利用很多IBM的能力,包括OpenShift,帮助我们规模化地构建。然后,通过平台开放,邀请开发人员参与其中,我们正在创建一个灵活、友好、敏捷的生态系统,让我们能够与广泛的社群合作,快速而规模化地构建解决方案。 

Arvind Krishna:太棒了!我们讨论的很多东西都体现在您的例子里,例如开放的平台,灵活的平台,比如OpenShift,开发者生态系统,人工智能,分析,数据等。 仿佛是现代世界呼啸而来的感觉。所以在考虑您的架构时,您做了很多工作。感谢您提到了IBM的一些产品。您有那么多选择,为什么最后会选择IBM作为这项工作的合作伙伴? 

Rajeev Ronanki:我认为,新冠病毒疫情和因此造成的危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很难去动员在合适的点,开展合适的服务,并且真正地去落实。但另一方面,我认为我们在人工智能软件数据供应链方面做得非常好。数据的可用性很好,早期指标也不错。我们有广泛的算法和科学,并能够将其转化为洞察和给最终用户的应用。因此,在某些方面,当我们从Anthem的角度来看人工智能供应链时,IBM的架构,特别是围绕OpenShift以及Kubernetes容器架构,可以让我们非常高效和高质量地管理人工智能供应链。 

您知道,和任何供应链一样,我们需要去整合很多第三方。我们需要与很多合作伙伴合作,比如像Cognitive Scale这样的公司。因此,要将所有这些第三方纳入到一个统一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中,我们需要标准,需要互操作性,简单的开发工具以及可扩展的平台。因此,我认为IBM提供的端到端的一整套能力,能够真正有效地帮助我们进行集成,这样我们就不用自己来东拼西凑了。

Arvind Krishna:您几乎可以和我做巡回演讲了。如您所说,不仅是这场危机,还涉及到正在加速的数字化转型,我们把虚拟和现实世界融合在一起。您通过Sidney应用程序在医疗健康的场景中创建了与客户的体验式触点。我也很喜欢数据和人工智能供应链,我想我们都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解决数据问题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关键。

使用像OpenShift这样的工具来建立开放的标准,进而封装Kubernetes等容器,我想还有安全性,因为在您的领域,安全和获得合作伙伴的信任与实际体验同样重要。这算是对您刚才讲的内容的一个合理总结吗? 

Rajeev Ronanki:是的,当然!我认为在整合多样化的数据供应链和人工智能功能时,信任、验证、安全和质量是至关重要的,我认为IBM为我们打造的基础是非常有效的。 

Arvind Krishna:好的。请大家和我一起感谢Rajeev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和我们交流。可以想象,现在从事医疗健康行业的人该有多忙,他们正在帮助所有客户、帮助我们共渡难关。谢谢您!

Rajeev Ronanki:谢谢!

Arvind Krishna:非常荣幸能与像Anthem这样创新的客户携手。正如我们刚刚讨论所言,Anthem的转型征程是从被动到主动、到预测性和个性化的医疗关怀,太棒了。事实上,我相信Anthem为业界树立了一个强有力的榜样。

现在,我们谁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我的确知道IBM接下来会承诺什么。我们对客户的承诺是:我们将继续利用和深化我们对客户所处行业的理解,洞悉客户独特的行业需求、监管要求和安全态势,不仅如此,还要帮助客户把握转型机遇,改变他们为客户提供价值的方式。 

我们要进一步巩固我们科技向善的领导地位,开发并部署值得你和你的客户信赖的技术解决方案。我们将培育一种更具创业精神的文化,加快步伐,继续努力让我们变得更容易合作。最后,我们将继续痴迷于赢得客户的满意,倾听客户的需求,帮助客户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做好准备,支持客户的混合云和人工智能转型之旅。 

为了兑现我们的承诺,我们在今天的Think大会上要做出一系列重要发布。

在人工智能方面,我非常兴奋地要跟大家分享我们专为IT而设计的AI新能力,也就是“AI for IT”。“AI for IT”可以为每一位首席信息官、每一位技术专家赋能,让他们可以实现IT基础架构的自动化,立竿见影地降低成本、增强基础架构的弹性和韧性。其中的关键是一款名为Watson AIOps的产品。Watson AIOps能够通过人工智能帮助企业自动化地对IT异常事件实时地进行自我检测、诊断和响应。 

直观来讲,不可预见的IT事件让企业每年损失大约2650亿美元的收入。问题是很多企业的精力都花在事后修复上,而不是着力于事前预防。而Watson AIOps的推出就是为了应对这个挑战。

并且Watson AIOps是基于最新版的Red Hat OpenShift而构建,因此它可以运行在任何混合云环境中,并能与包括Slack 与Box等分布式工作环境的常用核心技术协同工作。我坚信,人工智能在不确定时期可以帮助客户发挥关键作用,“AI for IT”就是一个完美的例证。 

为了深入了解“AI for IT”可以在企业中发挥怎样强有力的作用,我请大家观看下面这段视频,听一下IBM云和数据平台高级副总裁Rob Thomas与Box的首席执行官Aaron Levie就Watson AIOps的发布所展开的探讨。

Aaron Levie:想想我们需要多少手动工作来运营我们的业务、管理我们的IT环境,就会发现要想规模化几乎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需要管理成百上千种技术的环境中。再想想混合云,你有应用,有在很多不同环境下管理着的基础设施,然后再想想你在工作场所里使用的应用程序,你在使用Box、Slack、Workday,ServiceNow等等…… 那么,如何理清所有这些数据、事件、安全和工作流呢?要规模化地做到这一点,唯一的办法就是要有一定程度的智能,而使用Watson AIOps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它可以帮助你开始规模化地解决这些问题。

Arvind Krishna:20多年前,专家预测每家公司都将成为互联网公司。今天,我的预测是每家公司都将成为AI公司——不是因为他们可以成为,而是因为他们必须成为。正如你在视频中所听到的,AI是获得规模化创新、洞察和专长的唯一方法。 

现在,让我转到云计算。在此,我很兴奋地要与你分享两个重要的发布。

第一个发布是关于我们去年推出的最具影响力的一个项目:金融服务就绪公有云。在详细介绍之前,容我简要说明一下什么是金融服务就绪公有云,它能够解决什么问题。 

众所周知,银行运营的环境非常复杂,不像任何其他的实体。想想银行在把工作负载迁移到云端时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安全、治理、数据保护、弹性、隐私,以及合规问题 ,涉及20个甚至更多监管机构和成千上万次复杂的合规检查等。说他们处在一个受限制的环境实在是太轻描淡写了。 

不仅如此,诸如金融科技的快速崛起这样的外力也深刻地改变了客户的习惯、常态和期望值,你能感受到银行所必须面对的巨大压力。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推出了金融服务就绪共有云。

今天,为了强化这个项目,IBM为独立软件厂商(ISV)和软件即服务(SaaS)提供商推出一项新的计划。该计划旨在帮助证明已经满足了银行客户严格的安全、弹性和合规要求,他们可以在IBM的金融服务就绪公有云上完成循证工作。 

我们为他们将给银行客户带来的价值而感到兴奋。

现在深呼吸,我们来看第二个发布,我们推出了IBM Cloud Satellite 的技术预览版。IBM Cloud Satellite将云服务扩展到客户需要的任何地方,作为一种即服务式的交付,可以在本地、也可以在边缘交付。因此,客户可以针对开发和运营的所有计算需求自动部署并管理云原生服务,以提高其业务敏捷性。这意味着,使用IBM Cloud Satellite,客户可以在最合适的地方运行工作负载。 

IBM的公有云明确是以开源Kubernetes为基础而构建的。这使得IBM Cloud Satellite更具可移植性,从而客户可以访问丰富的云服务目录。客户只需点击按钮就可以把这些内置了IBM的专业知识的API服务部署到任何环境,以即服务的方式运行。IBM Cloud Satellite还简化了服务可见性和控制功能,为客户所有IBM Satellites提供单一的控制面板、通用身份、通用访问管理和集中观察功能。

我将分享我们今天的最后一个发布,这是关于5G和边缘计算的。有了5G和边缘计算,企业可以把计算和数据存储放在更靠近数据产生的地方,更加容易地用数据产生的洞察来实时指导行动。这几乎为所有行业打造新产品、新平台与新体验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也就是说,随着计算在如此多的地方开展,在公有云和私有云,现在越来越多在边缘端,企业所面临的挑战是要将所有这些不同的要素连接到一个统一的平台之上,从而灵活而快速地交付这些新的功能与服务。企业需要具备新的能力,让他们可以持续一致地在全球任何一个计算发生的地方去部署特性、功能和安全补丁。 

他们需要应用更高级别的自动化,确保高效、可扩展和安全。毕竟,世界正变成一个软件定义的世界,消费者和商业客户现在都期待他们使用的产品能够不断改进,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好。

为了帮助企业和电信公司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将发布新的服务和能力。新的边缘和电信网络云解决方案是基于Red Hat Open Stack和Red Hat OpenShift而构建的,使客户能够在任何地方运行工作负载,从数据中心到多云再到边缘。我们有信心,这些能力将帮助企业把握5G和边缘计算带来的机遇。 

让我们通过下面的视频来了解更多,视频里Red Hat首席执行官Paul Cormier与Verizon技术和供应商战略副总裁Sirini Kalapala展开了一场有趣的讨论。 

Paul Cormier:感谢您拨冗参加我们的2020年Red Hat峰会。

Sirini Kalapala:这是我的荣幸。与之前版本的网络相比,5G将成为真正的云原生网络。我们正在与您合作将平台层的功能引入到我们的网络中。无论是广域网还是核心网,它都将完全建立在应用程序云原生堆栈的云原生集群上。这样,我们就可以像很多公司展示他们的科技那样把我们的技术规模化。这些技术让我们非常灵活,我们能够以客户为中心更迅速地提供新服务和新功能,最终通过这种云基础设施,全面推广应用。它让我们可以建立并启用边缘生态系统,这样,其他人也可以开始创新,真正开始交付我们之前不曾想到的服务,比如AR、VR等,还有很多东西在酝酿中。

Arvind Krishna:希望你喜欢这段视频。5G和边缘计算的时代迅速到来了,它对企业计算能力的影响将不亚于手机对消费者的影响。抓住这个机会,意味着你现在需要做出重要的架构选择。随着我们迈入新的时代,在5G到来之际,我们将坚定不移地采用基于开放技术和标准的混合云策略。 

所有这些发布都令人倍感振奋。人工智能、云计算、5G是最强大的核心技术之一,所有人都将用到这些技术来变革自己的业务运营方式。此外,还有区块链和量子计算,它们也将在未来的数字平台中发挥关键作用。 

当然,未来不仅取决于技术,还取决于人。展望未来,在信任、价值观、以及我们对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更广大的社区和民众所承担的责任之上,我们所有人都将一较高下。 

IBM长期以来所秉持的一种企业理念,是优先考虑利益相关方,而不仅仅是股票持有者。秉承这个理念,我们将继续树立科技向善的行业标准,例如,“代码集结号”(Call for Code)。 

简单介绍一下,“代码集结号”项目是在全球号召所有开发人员运用他们的技能来应对防灾和救灾的挑战。今年大赛的重点是应对气候变化和新冠病毒带来的挑战。 

考虑到这些问题的紧迫性,我们为开发者的解决方案创建了加速通道。我们将在这次大会上公布前三名的参赛作品,并与这些获奖团队合作,加速他们创新的落地。

然而,针对新冠病毒议题的“代码集结号”征集活动将持续到7月份,以鼓励持续的创新。因此,如果您是一名开发者,请访问callforcode.org,加入我们,响应“代码集结号”,贡献您的专长。

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们已经看到了隧道尽头的亮光。在我们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IBM将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绝不会袖手旁观。 

在结束我今天的演讲前,我希望籍此机会,表达我对我们客户最诚挚的谢意。在我们共同应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之际,感谢你们把生意交给我们,感谢你们的信任!我想让你们知道,我们正在认真思考怎样和何时回到办公室工作。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会和你们一起携手共进,始终如一。 

本次大会是为了帮助各位而召开,是为了加速你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是为了增强你的竞争实力和成长动能而打下牢固的基础,是为了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我相信,此次相聚定会让你我获益良多;我知道,有了你们对IBM一如既往的信任,我们一定可以共克时艰。走出阴翳,我们一定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 我对此充满信心。谢谢大家!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5/12

14: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