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Think 大会的边缘计算发布,看IBM如何发力5G时代?

IBM Think Digital大会在北京时间5月6日举行,IBM新任首席执行官Arvind Krishna登台亮相并发表演讲,阐述IBM未来的战略——答案之一是5G、边缘计算、AI和云的融合。

IBM Think Digital大会在北京时间5月6日举行,IBM新任首席执行官Arvind Krishna登台亮相并发表演讲,阐述IBM未来的战略。自新任CEO上台以来,业界持续关注IBM最新的战略动向,以及IBM去年宣布以总价340亿美元进行里程碑意义的红帽收购后的重大举措——答案之一是5G、边缘计算、AI和云的融合。

Arvind Krishna,IBM 首席执行官

此次大会上IBM宣布了基于广泛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的新服务和解决方案,以帮助企业和电信公司在5G时代加快向边缘计算迈进。推出的新服务和解决方案结合了IBM多云环境的经验与专长以及Red Hat业界领先的开源技术。同时,IBM积极推动掌握语言的AI、可信AI、自动化AI在行业中的应用。

Arvind Krishna在会上表示:

“有了5G和边缘计算,企业可以把计算和数据存储放在更靠近数据产生的地方,更加容易地用数据产生的洞察来实时指导行动。这几乎为所有行业打造新产品、新平台与新体验带来了巨大的机会。新的边缘和电信网络云解决方案是基于Red Hat Open Stack和Red Hat OpenShift而构建的,使客户能够在任何地方运行工作负载,从数据中心到多云再到边缘。我们有信心,这些能力将帮助企业把握5G和边缘计算带来的机遇。 ”

5G是新基建中的重要环节

疫情之后的企业发展,是对企业战略的大考,也是对企业科技水平的大考。任何一个企业不仅仅是应对突如其来的危情,更需要重新思考企业重塑的方向和未来,以应对危情之后数字化时代新的机遇和挑战。继远程办公爆发之后,最近中央有关部门已连续多次提到要加速5G等新基建的建设速度,而5G也正是此次 IBM Think 2020大会的一个重要议题。

有业界观点表明,5G为IT通信与计算技术的融合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在去年的Think大会上,IBM在发布的5 in 5(IBM未来五年五大创新趋势发布)中提到,在未来五年内,借助AI技术、物联网、微流控芯片等数字化技术对行业全方位渗透、刻画、塑造,就像创造了“数字孪生子” (Digital Twin)。利用收集到的数据准确地预测作物产量,反之为银行和金融机构提供授予信贷所需的数据,从而帮助农民实现拓展。 其实这就是让人们憧憬一个拥抱新兴技术的全新农业领域,而随着边缘计算的演进和5G的发展,未来将催生出更多的边缘“数字孪生子”和行业“数字孪生子”,并且能拓展延伸到更多的行业。

例如,5G和边缘计算在AI、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结合下,正在激发自动驾驶汽车、医疗保健、零售等相关应用场景的迅速落地,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以自动驾驶为例,5G在自动驾驶汽车的应用场景令人向往,比如基于5G技术提供的超级互联,自动驾驶汽车可以通过车辆内外传感器感知周围的世界;而而安全增强、认知能力和信息娱乐服务,也会成为5G时代互联汽车必备功能。当智能网联汽车与周围环境、其他汽车以及基础设施实现广泛互联后,将迸发难以想象的商业潜力。

实际上,IBM 已经在利用与5G相关的信息技术,结合AI、物联网有了诸多行动,赋能客户,更帮助客户赋能他们的客户。聚焦到今年的Think,已经与IBM合作部署边缘计算技术的企业包括沃达丰公司(Vodafone Business),该公司正与IBM合作,以帮助提高石油钻塔、工厂、仓库、港口和矿山等地方远程工作的工人的安全性和工作效率。结合沃达丰移动专用网络、IBM Edge Application Manager和Red Hat OpenShift,新的解决方案使用传感器、人工智能以及预测和视频分析等技术,在几毫秒内便可理解并响应事件,从而保证了工人的安全。

沃达丰首席执行官Vinod Kumar介绍说:“在沃达丰,我们的首要目标是让我们的客户和他们的员工保持联系和安全——无论是远程工作还是在远程地点工作。在沃达丰移动专用网络、IBM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下,即使是在最偏远的地方,企业也能够监督运行状况,在这些地方,行动快速与否往往意味着幸免于难还是大祸临头。”

此外,IBM正运用5G进行创新。在应急救灾方面,IBM宣布与三星合作,将IBM的云创新与三星的智能移动设备结合在一起,改善警察、消防员和其他急救人员的工作环境;在自动驾驶方面,五月花号自主驾驶船(MAS)将在今年9月按照当年“五月花”号的航线,无人驾驶地从英国普利茅斯驶向美国东海岸的马萨诸塞州普利茅斯,其“AI船长”搭载了IBM边缘计算系统,而该系统又由多个船载的NVIDIA Jetson AGX Xavier设备提供支持。过去两年,IBM的项目团队使用了超过100万张航海图像来训练该艘船舶的AI模型。根据最新的IBM调研发现,49%的高管表示,他们的企业将在未来2-3年大规模投资发展5G移动技术,94%的电信高管认为实施边缘计算有助于提升未来五年的业务响应能力,56%的高管表示,他们已经处于边缘计算规划和概念验证阶段。随着5G的日益成熟,电信网络将成为交付新型数字服务和创新成果的坚实基础,帮助企业充分利用5G高速网络和边缘计算的巨大优势,在数十亿台边缘设备之间快速传输数据,而且速度更快、延迟更短、可靠性更高。

5G部署将如何催生行业的变化

毫秒级的网络传输速度、庞大的混合多云平台、计算决策点向边缘转移,将是5G网络的重要特点。这意味着5G不仅可能改变消费者沟通方式、消费内容、协同工作,还将改变电信业内外的行业格局。随着 5G 部署开始冲击蜂窝网络,混合云生态系统将越来越多地利用在边缘进行计算的机会。据 GSMA 发布的移动经济报告预测,由此实现的创新将在未来 15 年内为全球经济贡献高达 2.2 万亿美元的价值。

过去,传统的电信提供商通过专用硬件和软件绑定设备打造网络,深受高度集中式网络架构的制约。现在,为迎接5G和边缘计算时代,充分处理并挖掘数据价值,电信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需要重新设计或改造网络和IT架构—— 这将为AI和自动化技术融入平台开创机会,打造开放、智能、实时的高效网络生态。这一过程中,将催生以下三大变化:

通信网络的IT化推动CT和IT技术的快速融合。5G推动了通信技术和IT技术的快速融合,使电信市场逐步由通信技术(CT)主导转为IT驱动(IT-driven),所有与业务相关的需求将以IT应用而非单纯的通信来呈现,电信本身成为载体,需要落地、结合行业应用来形成合力,这就是IT的新价值所在。5G对IT行业,意味着一个伟大的黄金时代开启。

由to C市场转向to B市场,由关键业务驱动。过去,运营商主要面向个人市场经营,5G将促使传统电信运营商多年的to C市场演变为以企业为核心(Enterprise-focus)的B2B2C市场,将解决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连接,应用由企业提供而非单纯运营商来提供,市场由关键业务驱动。

5G生态系统正在成型。5G与边缘计算正在成为强有力的动力引擎,拉动跨行业、跨平台、跨应用的数字化。在众多企业进行这一“数字化重塑”过程中,人工智能(AI)置于重要业务流程的核心。随着数字化的不断推进,业务逐渐向多云环境迁移,与5G结合后转化成强有力的竞争力、帮助企业形成洞察,构成庞大活跃的5G生态系统。在5G大潮中,顺势而为的企业将成为最终赢家。

构建全新的生产力,迎接“5G”挑战,5G网络与混合多云、AI的高度融合,将在行业场景中构建全新的生产力。

共赢5G生态,IBM 的连续行动

在Think 2020大会上 ,IBM和Red Hat用新产品和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为电信公司和企业在边缘部署并管理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分析工作负载铺平了道路。

借助IBM提供的新的边缘服务和多云解决方案,各行业的客户可充分发挥边缘计算的优势,包括在边缘运行人工智能和分析,尽可能在工作负载产生的地方就获得洞察。新解决方案包括IBM Edge Application Manager、IBM Telco Network Cloud Manager、一个启用了边缘计算的应用和服务组合,包括IBM Visual Insights、IBM Maximo Production Optimization、IBM Connected Manufacturing、IBM Asset Optimization、IBM Maximo Worker Insights和IBM Visual Inspector。IBM还新成立了专注于边缘计算和电信网络云业务的IBM服务团队,帮助各个行业的客户提供5G和边缘相关的解决方案。

此外,IBM还发布了IBM边缘生态系统。通过该生态系统,越来越多的ISV、GSI等将基于IBM的技术提供各种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抓住边缘计算的机会。IBM打造的IBM电信网络云生态系统,聚集了电信行业的很多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丰富的网络功能可以帮助供应商部署其网络云平台。这个由设备制造商、网络和IT供应商以及软件供应商组成的开放生态系统的成员目前包括思科、戴尔技术、瞻博网络、英特尔、英伟达、三星、Packet & Equinix、Hazelcast、Sysdig、Turbonomic、Portworx、Humio、Indra Minsait、Eurotech、艾睿电子、ADLINK、Acromove、Geniatech、SmartCone、CloudHedge、Altiostar、Metaswitch,F5 NetworksADVA。

5G核心网引入了基于云原生的服务化架构,IT化、云化的电信网络将直接受益于云的标准化推进。今年2月,最重要的容器化标准组织OCI(Open Container Initiative)宣布了OCI发行版规范v1.0.0-rc0,这意味着公有云的通用容器服务规范朝着最终的v1.0.0版本又近了一步,云开发商也将避免重复的开发工作。IBM是OCI的创始成员之一,Red Hat也是OCI的重要成员。

边缘计算方面,IBM也是LF Edge (Linux Foundation Edge)开放标准机构的创始成员,LF Edge汇集了物联网 (IoT)、云和企业的项目,从而提高了跨平台、社区和生态系统的统一性,共同加速边缘技术的落地应用和开源开发。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IBM获得9262项专利,连续27年占据美国专利榜首,在AI、云计算、区块链和安全等关键领域积累丰厚。IBM正在协同庞大的上游开发生态系统,与合作伙伴一起整合、建立并支持新一代电信网络所需的各种不同组件,共赢5G生态。

展望未来,在5G时代,在云计算、AI等新兴技术的加持之下,企业将拥有越来越多的可用选项,这些选项能够帮助企业加强工作负载管理、加快应用部署、确保最高安全性以及利用边缘计算等附加技术。

 

转载自IBM中国,更多IBM 5G与边缘计算内容请参见:http://www.zhiding.cn/special/DevOps

来源:IBM中国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6/01

11: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