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云难题 一站式解决 施耐德电气携手华胜天成打造胶囊数据中心 原创

日前施耐德电气与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华胜锐盈科技宣布达成合作伙伴关系,面向边缘云计算和中小型数据中心场景提供一体化集成解决方案——胶囊数据中心。

当下,越来越多的线上支付、在线教育、远程工作、远程视频场景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为了满足这些场景应用的IT需求,企业开始从云到边到端的进行混合架构部署,从而导致计算、存储等IT基础设施更快向用户侧、向数据直接产生的边缘侧进行汇集。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边缘计算业务应用需求,日前全球能源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专家施耐德电气与国内领先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和行业数字化服务提供商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华胜锐盈科技宣布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利用自身在各自领域的影响力和技术优势进行联合探索,面向边缘云计算和中小型数据中心场景携手提供创新的一体化集成解决方案——胶囊数据中心。

边缘计算的算力难题

目前,各行各业正在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将业务部署到边缘。在现在的工业4.0、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相关领域里面,在工厂侧、设备侧、社区侧,以及基层的派出所等于这种基层管理机构做的边缘计算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实际上这也对边缘计算设备,包括数据中心、机房、机柜,包括边缘计算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要求。工控机虽然可以解决部分部署在边缘的单点计算问题,但是对于多个业务节点的统一管理和数据分析就显得力不从心。可是企业的业务形态各式各样,又不可能在每个业务节点旁边都建立一个数据中心。但如果不这样做的话,网络问题、服务器问题、空调问题、供电问题……又会产生出一大堆的问题。

来自金诺科航天科技(山东)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顾问尘福通在政府事务领域深耕十余年,面对政府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他表示,政府行业呈现出了分散化的现象,在5G等创新技术蓬勃发展的背景之下,大量数据如以前一样迁到相对集中的数据中心去处理,速度和响应是不及时的,这个时候,对边缘计算能力的要求就越来越高。

从咨询行业的角度来看, 万德通咨询公司André HEMMERLE认为去中心化已经成为企业IT转型的趋势,架设在边缘的数据中心可以很大程度上为企业提供灵活性,同时又让企业活得更有价值的商业洞察。

对于站在边缘计算风口浪尖的零售行业,舍得酒业集团CIO张北平更有切身体会,他表示,云+边缘是非常好的一种融合。云代表着计算力的体系,在大后方像大海一样海纳百川。而边缘就像一个湖泊,它是接近业务场景,并能够解决一定的计算能力。零售行业的边缘囊括了每一个终端、消费者,门店,甚至是每一个线上触点。处理好边缘产生的数据,则将大有可为。

正是看到了各行各业边缘计算的算力部署问题所在,并基于过往的合作基础,施耐德电气和华胜锐盈科技才携手发挥各自的所长,将 OT 和 IT 技术融合在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中,通过胶囊数据中心的创新来解决边缘 IT 遇到的烦恼。

一体化集成的胶囊数据中心

在胶囊数据中心的智能机柜里,向用户提供了机架式配电箱、机架式UPS、机架式电池包以及顶部和底部应急风扇和10英寸的触摸屏,就好像一个万能的“胶囊”一样,在一个机柜大小有限的体积之内,满足了边缘计算网络、供电、制冷以及监控等一系列高可靠运营要求。

同时在算力方面,胶囊数据中心在一台标准服务器的空间里面,最高可部署 4 台独立的服务器节点,从而带来电力和空间的节省。通过采用最新的 Intel Scalable 系列 CPU,内置 PCIe SSD 和全万兆网络的组合,带来澎湃性能。以 3 副本的方式保存的数据,当任意一台节点故障,都会自动触发分钟级的恢复;冗余电源和网口配置,可使总体设计可用性保持在 99.99%以上。弹性可扩展能力,可以无需停机,通过平行扩展节点数量,增加至海量的计算和存储能力。

标准化与定制化相结合的胶囊数据中心灵魂

施耐德电气和华胜锐盈科技通过巧妙且高可靠的设计理念,赋予了胶囊数据中心强健的体魄和聪慧的大脑。但是胶囊数据中心里有没有一个与边缘计算业务应用相适应的有趣灵魂呢?

实际上施耐德电气和华胜锐盈科技在设计胶囊数据中心的时候,很多是考虑既要标准化,企业里面硬件标准化,理念框架是标准化。总部推下去的应用、送下去的操作系统,都是经过认证的,有它的合规性、安全性上的加固。全线是集中统一管理的,避免杂草丛生的情况。同时,又要做到一定的定制化,因此胶囊数据中心的整个平台是自助化的,在每一个边缘,每一个分支机构都有自己的权限,都可以去部署对业务有一定灵活性的应用。但是它又有配额,还有资源的配额。只要基于总部标准化的镜像或者某些应用,它就可以去搭台唱戏,标准的台可以唱不同的“戏”,所以这个是一个标准化的平衡。

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服务、技术支持。一个产品,用得好、管得好,对服务而言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并不是一个产品技术很好就能够用得起。其实对边缘的场景来说,比如制造业很难招得到、留得住专业的IT人员。所以无论产品的技术解决方案不管有多先进,也需要认真考虑“长治久安”这个问题。所以在这里面,施耐德电气和华胜锐盈科技在胶囊数据中心的融合,其中有一部分是服务的融合。

胶囊数据中心提供了至少三年的技术支持的服务,包括手机的App,包括7×24小时监控和告警。目的就是说能够在边缘IT这边可以远程帮用户用好、帮用户照顾好企业在边缘侧的业务应用。这是胶囊数据中心在设计产品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理念。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胶囊数据中心形成了“三个一”的特点:一体化的结构结合了双方之长,一站式的部署方便了客户开启,一键式的管理方便了客户的使用。

助力企业转型 应对数字化冲击

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而言,企业不是一个平台化的公司,主营业务并不在线上,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一定不能脱离自身的行业属性,否则就是空中楼阁,没有任何意义。因此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讲究一个平衡,形成一种复合的模式,不能一概而论。需要考虑如何用最小的成本、用最快的速度、用最高的效率去把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经验复制化。

华胜天成集团总裁赵康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当下各行各业都在探索和实施的方向,过去10年,To C 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极大地创新了商业模式并提高了消费者的生活便利性。而今天,ToB的企业更需要跨界和创新,以顺应当下产业升级、降本增效的大趋势”。

无疑,胶囊数据中心可以很好的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在融合了施耐德电气的基础设施技术优势与华胜锐盈科技数据中心系统技术长处之后,可以赋予传统企业更好应对例如双十一、618等对于数据实时性要求非常高,端到端需要至少T+1,以及实时数据处理能力,,真正实现传统企业对数据的实际应用要求。

正如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关键电源业务负责人朱文沁在会议上所表示:“我们相信,施耐德电气与华胜天成的合作始于胶囊,但不终于胶囊。双方的战略合作核心是将能够形成1+1大于2的突破。共同为用户在边缘计算架构的搭建上面,真正找到有意义的创新,为我们的数字化转型助能!”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8/24

17: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