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定义云转型方法论,重构多云时代基础架构

在“新基建”提速的背景下,今天无论是产业变革和技术迭代都在不断的加速演进:一方面,整个产业正经历着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转变;另一方面,整个技术创新也正经历着从基础设施云化到业务数字化再到应用现代化变革。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XwX5ic0vRfUJ8RKdwmtUuelwBIaBlw1qT4ia7UAXkjKvYcGTz1SYMCLg4ZRt5uRJl2ibIYSGSPd1NbbffE2V5DjKA/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在“新基建”提速的背景下,今天无论是产业变革和技术迭代都在不断的加速演进:一方面,整个产业正经历着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转变;另一方面,整个技术创新也正经历着从基础设施云化到业务数字化再到应用现代化变革

这种前所未有的变化,让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走到了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因此,如何让企业获取更高阶的数字化、智能化的能力,成为真正的“数字原生企业”,是整个市场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基于此,戴尔科技服务团队认为数字化时代的企业云转型之路,需要围绕应用转型、IT基础架构转型以及运营模型转型三个方面重新规划和搭建,从而让IT实现从资源供给到创新平台角色的转变,并以此作为创新与变革的支撑,完成数字化转型的进化和迭代。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XwX5ic0vRfUJAOJXqibF19ohDWia22O1jickPuicQGvqzEXkJNP9FicKtmVHrFFyKX5ib0cpHAfvWfhcyQfZShfSwLiamQ/640?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客观的说,戴尔科技服务团队所提出的云转型方法论,不仅能够化解企业在多云和云原生时代的挑战,同时也会加速企业迈向数字化转型的进阶之路,这让它展现出来的价值远不止于眼下,更关乎未来。

2分钟视频快速了解本文精华内容

企业云转型的再思考

众所周知,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单纯的公有云或私有云已很难满足行业现有业务的需求,企业需要多云环境并存来适应新的业务发展。但企业在走向多云时,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具体体现在:

1从应用转型看

需要兼顾新技术与现有应用的同步发展。可以看到,随着Kubernetes等容器相关的云原生技术的大规模流行,如今企业的应用核心理念发生了本质性的改变,即从过去的以资源编排(分配)为中心向以应用编排(调度)为中心转变。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XwX5ic0vRfUJAOJXqibF19ohDWia22O1jickKKEmMQzaiaIwGWPgObeuFOfvnnXm6VwggWTR9C0BW0Yfuujp95AjByQ/640?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但传统应用和云原生应用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异性,在此过程中就可能涉及大量的新老应用系统的重构和替换等较大的改变,而在多云因素的影响下,应用云化转型的技术难度无疑也增加了,这就需要对云原生和传统应用之间进行聚合、转换,通过对应用程序的升级和改造,以适应本地或云端的环境。

2从基础架构转型看

今天企业的基础设施架构也面临着从混合云到多云的融合变迁,特别是向混合多云迁移已成为众多企业选择的重要方向,这是因为混合多云的优势在于能够适应不同的平台需求,既能提供私有云的安全性,也能够提供公有云的开放性,它是企业获得成本最优以及实现快速响应的最佳计算环境

4.jpg

同样,随着企业步入到混合多云环境中,就无法避免数据的跨云管理,由此在数据一致性、自动化和运营等方面形成了新的要求。此外,在安全方面,牵涉到各个服务商的安全能力差异、企业自身对安全的要求,以及各国法规遵从等综合因素,多云的安全治理问题也更为麻烦

3从运营模型转型看

企业还面临着基于服务交付的IT组织重构,以及以服务为中心的IT运营模型的构建。过去,企业的IT主要是面向内部资源运营,但在未来企业需要把各种基础设施的资源转换成服务,提供给研发团队和业务线团队,进而帮助这些团队实现能力的“外化”和“输出”,最终完成面向创新的多云融合,实现应用平台现代化。

因此,这就需要打破过去开发人员和运维人员之间的“隔阂”,推动他们从原来传统的开发模式,转换到未来的DevOps开发模式;从传统的孤立竖井式的开发架构,转换到基于容器、云原生以及多云环境的开发架构等。

5.jpg

由此可见,混合多云策略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上的必然选择,但多云环境也如同一把“双刃剑”,在满足业务需求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这就需要打造适合混合多云环境下的基础架构和运维管理,为企业客户提供一致性管理和体验

再定义云转型方法论

为此,戴尔科技服务团队从应用转型、IT基础架构转型以及运营模型转型三个方面出发,通过帮助企业构建统一的基础架构、统一的运营管理、统一的服务,完成应用现代化的改造,实现向云原生的转型,最终让企业在混合多云的环境下更好的落地和实现“应用驱动的IT战略”。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XwX5ic0vRfUJAOJXqibF19ohDWia22O1jickGBDdETKL4Ws3lL8JuoGa6MX88FSiaepxt3GxTDg3Eibz9RjvrWxibicPgA/640?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1在基础架构转型方面

戴尔科技服务团队可帮助企业完成数据中心现代化与迁移、多云基础架构搭建,以及业务连续性/容灾咨询等方面的建设。

特别是基于VCF on VxRail打造的戴尔科技云平台,通过全软件定义的堆栈,跨已有数据中心、多云和边缘实现智能透明的管理,同时通过统一的跨多云环境运行和管理平台,可帮助企业实现跨多云环境的灵活迁移负载

7.jpg

不仅如此,随着今年4月VMware vSphere 7.0和VCF 4.0的发布,戴尔易安信VxRail也同步升级到7.0版本。全新的VCF 4.0 on VxRail 7.0进一步扩展了跨边缘、核心和云的工作负载能力,实现可编程资源与应用开发流程适配,加速了企业跨VM+容器+微服务的能力,让应用现代化转型更加有效率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XwX5ic0vRfUJAOJXqibF19ohDWia22O1jickjHAVIKlVKFgiaK056eqjrH8agj3IDu1BicRSN44Fq1pIicJM2cmea4Tmw/640?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2在应用转型方面

戴尔科技服务团队可帮助企业完成应用组合优化与迁移、云原生应用与DevOps的融合、以及大数据、IoT等平台能力的搭建。

作为业界少数可以提供VMware Tanzu部署的云服务厂商之一,戴尔科技服务团队会结合客户业务现状,并基于客户系统的工作负载分析和容量进行规划,同时借助VMware Tanzu产品家族带来的强大能力,为其“量身定制”出适合自身的应用转型架构设计和方案。(相关文章:《PaaS云平台,轻功云上飞》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XwX5ic0vRfUJAOJXqibF19ohDWia22O1jick8mm86iaqFhfcibphYO9eiaSm2cIVf84LzrL4sDVKCPViaOmSwFB6v0ajfw/640?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其中,借助VMware Tanzu产品家族,企业不仅可以快速构建出云原生平台,还可以开发一个承载所有企业应用,并能够对应用工作负载的性质进行智能感知的整体平台,由此帮助开发人员解决性能和可扩展性难题,为他们提供高度可配置的应用运行时,同时还可以大幅度降低企业在多云环境中容器集群的运维和管理难度。

3在运营模型转型方面

戴尔科技服务团队可为企业提供IT运营模型规划,角色与流程设计、IT服务战略制定,以及服务目录与统一门户的建设

比如,针对战略制定,戴尔科技服务团队会深入企业了解具体需求,帮助企业制定易于理解等遵守的指导原则,规划可落地的路线图,定义各阶段任务与收益等。此外,针对应用转型领域,戴尔科技服务团队也提供了包括战略研讨、规划设计、实施交付以及持续运维四个步骤的服务方式,帮助企业落地云原生系列解决方案。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XwX5ic0vRfUJAOJXqibF19ohDWia22O1jickIzLpMN4tekPzzEYXavfXBMibmJYIXnPQlBqZm20pempcoKd7SUgeNow/640?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不难看出,为了更好的推动企业实现向云转型,戴尔科技服务团队不仅提供丰富的工具和端到端的交付平台,同时还提供了经过市场验证和检验的实施“方法论”,以“一站式”上云的方式,为企业云转型构筑了坚实的创新基石

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越来越多的客户通过戴尔科技服务团队提供的服务完成了自身的转型,这也让戴尔科技服务团队成为了众多企业数字化转型旅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

例如,某国内大型媒体单位云转型过程中,就面临着一系列的全新挑战,包括需要开发一系列基于Web的媒体服务,但其受现有高度隔离的基础架构和应用程序环境的阻碍,因此需要将传统的IT基础架构转变为基于云的IT平台

戴尔科技服务团队经过和客户的深入沟通后,为其提供了如云战略规划,混合云架构设计与落地实施,应用评估与转型规划,定制开发媒体云应用实验室环境等服务,最终实现了其私有云环境与公有云的对接

11.jpg

经过云转型之后,该大型媒体单位从传统的IT成功过渡到基于云的混合IT平台,同时搭建了一个定制化的云基础架构环境,可为其在IaaS和PaaS平台上交付应用。除此之外,该媒体单位还实现了基于Web的媒体服务能力的重构,为新闻制作,视频广播,VOD和在线频道等应用交付奠定了基础

而在某合资汽车企业云咨询规划案例中,该企业也面临着诸如需要打造敏捷和灵活的开发能力、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需要创建超大规模,高可用的运行环境;进一步优化和管理IT消费;以及希望将人员,流程和工具转换为支持云的运营模式。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XwX5ic0vRfUJAOJXqibF19ohDWia22O1jickT40ayDWGoJXxcIdyTDWoNeFLGtOicnkmn9XMBOSjibIRur0wbhcDCM7A/640?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为此,戴尔科技服务团队认真分析了其IT现状和现存问题,明确了客户的需求和期望;并为其提供了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并完成了云架构高阶设计、详细设计及路线图规划等服务。

最终,借助戴尔科技服务团队,该合资汽车企业实现了规范的云平台技术路线图;提高内部客户的服务质量,同时还降低了运营风险和成本,最终大大提高了其效率和生产力

此外,戴尔科技服务团队还帮助了某全球零售巨头完成了微服务的转型。面对混合多云的挑战,该零售巨头希望建设敏捷开发型组织,从而让企业能够践行Devops,实现CI/CD新时代IT建设理念;同时,需要满足全渠道业务如双11等活动所需高并发应用需求;实现信息化系统部分应用容器化的需求;此外,需要建设统一云门户实现基于多租户、集群化的IaaS/PaaS服务资源交付。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XwX5ic0vRfUJAOJXqibF19ohDWia22O1jickeP7MiaVetfe8vV8MYgK5Fhu0wkIR74w1MFj8h7l3r0zH3ZgjmseEKqw/640?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针对此,戴尔科技服务团队帮助其确定了数字化转型的路线和方法项目,为其微服务的转型指明了方向。在此基础上,又帮助该零售巨头完成了容器云平台建设,为其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打下坚实基础;更关键的是,客户借助这次转型的契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组建了DevOps团队,并参与项目实施,这不仅为其培养了自己的“scrmMaster”,也为其未来开展更大规模的数字化转型项目储备了人才

14.jpg

从这些案例中,可以看到戴尔科技服务团队正用最简单的方式把最新技术创新的价值传递给客户,这种深入浅出的方式将使企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之旅变得更加简单和轻松。

总的来说,多云时代已经是企业上云,通向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而在此过程中,戴尔科技服务团队通过重构多云时代基础架构,提供云转型的全新方法论,不仅能让企业更快的完成数字化的转型,也能让他们更好的拥抱混合多云的新时代。

尊敬的读者

11月18日戴尔科技峰会

将会有更多关于戴尔科技服务团队的介绍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会

15.png

来源:戴尔易安信解决方案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0/28

16: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