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云宣布完成 D 轮融资 全球化战略进入快车道

近日,融云完成数亿元人民币 D 轮融资,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近日,融云完成数亿元人民币 D 轮融资,引起业界广泛关注。本轮融资由 eWTP 中东北非区域基金和深创投集团联合领投。在资金用途上,融云表示,将坚持全球通信能力的打造,持续加强全球通信网络的研发优化,同时进一步扩展全球市场。

具体来说,除了继续服务好中国企业出海,融云将首先对“一带一路”的国家和政府,输出通信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以 PaaS 能力和应用层产品为国家级项目提供支撑,并考虑在发达国家开设分支机构,满足海外开发者 PaaS 能力的需要。

融云全球化战略的初心

早在 2016 年,融云就随着中国出海企业而出海,服务中国开发者,这是融云全球化战略的第一步。融云董事长汪铖坦言,“在创业初期,我们就想明白了,融云要做全球化布局的公司,成为提供全球通信能力的 PaaS 云平台厂商。”

汪铖介绍说,这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外部原因。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中国明显领先全球,对于全球来说都有巨大的势能优势。把在中国已经成熟的互联网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推广到其他国家地区的时候,将直接带来巨大收益,融云这种提供 PaaS 平台能力的,在全球范围看,都是千亿级的市场。

二是内部原因。融云所提供的基于 IP 的通信服务,天然就具有全球化属性,尤其当中国出海企业使用融云服务的时候,就要求融云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稳定、可靠的通信服务。因此,为了满足越来越多中国出海客户的需要,融云自研自建了全球通信网络,从第一行代码开始,便将目光放在了更广阔的全球市场上。

这样,融云从创业初期,就制定了分三步走的全球化布局战略思路,即第一步服务中国出海企业,第二步为海外客户提供的“PaaS 平台+应用层产品”双重能力,第三步满足全球开发者对于通信云 PaaS 能力的需求。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步,顺利服务中国开发者,为中国出海企业而服务;本轮融资后,将逐步完成第二步和第三步的战略落地。

输出通信云整体解决方案 设置海外分支机构

在 D 轮融资后,融云开启了全球化布局的第二步,在 eWTP 中东北非区域基金的平台资源助力下,向“一带一路”的国家和政府,输出融云的通信整体服务解决方案,以 PaaS 能力和应用层产品为国家级项目提供支撑。

融云的通信整体服务解决方案包括:面向 To B 产品的即时通讯服务,工作场景中的即时通讯能力和在线视频会议能力,以及针对教育行业的在线教育服务,这些都是疫情期间,海外客户复工、复课最旺盛的需求。这些服务融云全部打包成整体的解决方案,跟随着国家级战略的脚步,将通信云服务向“一带一路”国家和政府提供。

除此之外,这些国家还需要在通信能力之上的标准化应用产品,可以拿来即用。据了解,在产品层面,融云的技术积累可追溯到飞信时代,融云的核心成员来自原中国移动的飞信团队,是国内极少数拥有服务过亿活跃用户技术和经验的团队。

目前,融云在海外市场提供“PaaS 平台+应用层产品”双重能力,已经在“一带一路”部分国家落地,后续这一模式将被复制到全球更多地区。融云作为全球领先的中国科技力量,对外输出的通信云技术,可以帮助更多国家建设好底层的基础通信能力,让国内的领先技术更大范围的发挥效力。

融云全球化战略的第三步将在海外设置分支机构,直接满足海外开发者 PaaS 能力的需要。未来 2-3 年内,融云将甄选全球化的人才,组建海外团队,并推出英文版的开发文档和官方网站,跨越语言及文化等障碍,逐步进入美国、欧洲等互联网较为发达的地区,真正完成全球化的市场布局。

构建运营商级别的全球通信网络

从全球化布局的策略可以看出,融云越来越将海外市场与中国市场并重,坚持全球通信能力的打造。受限于全球复杂的通信环境,若想保证稳定的通信状态,就必须要有高质量的通信网络,融云目前拥有自研自建的覆盖全球 233 个国家及地区的全球通信网络,未来,融云还将持续投入、研发优化这张全球通信网。

融云对全球通信网络的平台能力定义是:用户能够就近接入、覆盖区域广泛、通信质量稳定、支持动态路径切换。2016 年,融云全球通信网络 V1 版本正式上线运行,基本满足了出海客户对于全球通信的需求,显示出性能优越、资源消耗低、结构简单、运维方便等优势。同时,融云持续在寻找对应区域的服务商上,加大技术和人力的成本投入,进行资源配置的优化和整合。

2018 年,融云进行版本迭代,采用自研的边缘节点,承载了更多的业务数据的处理能力,显示出四大优势:支持多中心接入、多协议支持、管控方便、灵活调度,同时避免了多中心重复建设等问题。

几年来,经过不断的持续投入和研发优化,目前,融云已在全球布局多个独立数据中心和数千个节点,确保全球所有信息从任意节点流转到下一个节点的连通效率和连通速度,可以有效解决跨国、跨运营商、大规模用户访问导致的响应慢、丢包高、服务不稳定等诸多痛点。

汪铖在谈到融云对于全球通信网质量的下一个目标时认为:“它应该不能低于运营商的级别。从这个意义上讲,融云就是一个覆盖全球的新互联网通信‘运营商’。”

结语

目前,融云可为开发者和企业提供“IM 即时通讯+RTC 实时音视频+Push 推送”的“全”通信能力,已累计服务超过 30 万款 APP、25 万开发者,国内客户全面覆盖互联网、政企和智能硬件三大市场。

融云作为全球互联网通信云的头部企业,不仅在国内通信云赛道业绩出色,并且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出海经验,海外客户主要有 Lispon、MiniJoy、Castbox、EleLive、TakeMe、Metu、Famy、Unico live、Coco、Starchat、Lamour 等。未来将自身业务与海外需求无缝对接,更深度的进行海外布局运营,把中国的通信能力带到全球,是融云全球化战略的初心。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1/23

17: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