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AI、5G加速羊城“智数”发展,广州携手华为打造“全场景智慧广州”

今天,主题为“智数广州·进而有为”的华为广州城市峰会2020隆重召开,广州各界共商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激发广州全新活力

      【中国,广州,2020年12月2日】今天,主题为“智数广州·进而有为”的华为广州城市峰会2020隆重召开,广州各界共商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激发广州全新活力。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胡洪,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詹若兰,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秀清,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华为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广东代表处代表周建军、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华为中国区政企业务副总裁、广东政企业务总经理杨萍、华为中国区云与计算副总裁、广东云与计算总经理郑殿海等出席峰会。

  一直以来,广州是中国的“南大门”,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它因商而立,因商而兴,有着“千年商都”的美誉。改革开放40年来,广州逐步建立起完备的产业体系。当前,广州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持续加快部署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集群,为城市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会上,一系列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重磅举措正式发布:

  广州人工智能生态联盟实验室(昇腾)正式成立,将为企业提供AI算力、开发工具、品牌推广、示范应用、培训赋能等多类公共服务,进一步推动广州建成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持续壮大广州人工智能产业。

  华为与南沙区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华为(南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成为立足南沙、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打造下一代超算系统,共创鲲鹏生态环境和鲲鹏人才培养体系。

  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智慧楼宇、智慧园区和智慧城市建设,加速推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广州城市建设深度融合。

  会上还举行了鲲鹏应用创新大赛2020(广州赛区)颁奖仪式,广州赛区各参赛队伍基于自身所处行业现实需求与痛点,结合鲲鹏平台技术优势,精心打造了一个个高质量的解决方案,力求在技术创新和业务实用价值等方面取得完美平衡。

  共建全场景智慧广州,释放智数广州新活力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为“共建全场景智慧,释放智数广州新活力”的演讲,他表示,华为长期扎根广州,围绕‘产、学、研、创、投’,与企业、高校展开了深度合作。面向数字经济时代,华为将充分利用‘5机’协同的技术优势,基于‘智能体’技术参考架构,与政府、企业、运营商、行业伙伴一起打造城市智能体、工业智能体、行业智能体,助力广州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成为创新、创业、创投的沃土,加速实现全场景智慧。面向未来,华为将携手广州,基于智能体,从夯实广州算力底座、打造创新广州、智造广州、数字广州、动力广州、活力广州6个方面为广州的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胡志刚总工程师发布了2020年广州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企业入库名单,共有131家人工智能企业和121家大数据企业入库。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现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入库企业560余家,2019年营业收入近800亿元,先后有30家企业被评为省大数据骨干企业,占全省的63.8%,有12家企业被评为省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占全省的42.8%,已逐步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人工智能创新融合应用发展生态体系。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胡志刚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在峰会上指出:“新基建决定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让新的数字技术得以应用于各行各业,提高各个产业的生产效率,从而使城市的全要素生产力得以提高,城市竞争力也随之提升。数据分享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是城市管理真正智慧化的前提。”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在大会上表示:“创新是发展的引擎。新技术层出不穷、一个产品不可能永远领先,必须重视创新。而创新包括:产品设计创新、制造技术创新以及供应链与市场创新。面对新时代全球的竞争与未知的危机等挑战,韧性智能制造将发挥巨大作用和价值。”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

  天河二号副总设计师、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中山大学计算机教授卢宇彤发表《超算赋能,融合创新》主题演讲,她表示,“科技创新是城市发展的原动力,而政府的政策和基础设施、大学的人才和基础科研、企业的产品和技术是‘城市创新的三要素’。无论是科研的微观深入、宏观拓展、极端条件,还是辐射带动下游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超级计算机将发挥重要作用。超算将赋能融合创新,超算集群也将赋能产业集群。这其中,计算就是创造力、生产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天河二号副总设计师、中山大学计算机教授卢宇彤

  云上创新,培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发表《云上创新,加速政企智能升级》主题演讲。他表示,“广东省大湾区作为中国最有活力的经济体,产业结构丰富,千行百业一直以来繁荣发展。以广州为例,5G、云、AI已经使越来越多的组织在发展中受益,已经成为智能时代必不可少的生产力、成为发展的新引擎,将推进城市智能升级、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集群创新。华为基于自身30余年积累+端管云能力,将与广州政府和企业共建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打造智数广州。”

  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

  洪方明表示,基于城市、企业、产业集群三个方面,华为云希望与广州一起推动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华为愿意开放自身在工业互联、数字化、智能化上的能力积累,聚焦“联接+云”,致力于为行业转型提供一块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黑土地”。

  经过3年的持续努力,华为云已上线210多个云服务,有200多个解决方案服务全球客户,汇聚了150万全球开发者,携手伙伴在全球23个地理区域运营45个可用区。云市场上架应用3500+个,云市场年交易额超过10亿元。从2017至今,华为云在国内市场TOP5中增长最快,已成为国内大型政企上云的首选。

  针对当前城市轨道交通所面临的“客流激增、客流控制、乘客投诉、地铁故障、运能不足、安全风险、线网压力、设备规模、新线建设、安全形势”等诸多挑战,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轨交解决方案专家郭储瑜分享了关于建设“新一代智慧城市轨道交通平台——华佳Mos”的相关经验。郭储瑜表示,华佳Mos是与广州地铁共同打造的新一代智慧地铁平台,基于工业互联网打破了信息孤岛与“烟囱式”架构,通过搭建解决问题框架,构建协同、开放、持续发展的智慧地铁开发生态。会上,华佳Mos联合解决方案也正式发布。

  华佳Mos联合解决方案发布

  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轨交解决方案专家郭储瑜

  广汽传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数字营销部副部长吉晓彬表示:“2020汽车行业经历了震荡和疫情的双重考验,在创新科技的加持下,驱动品牌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在e-TIME战略的指导下,以华为云为基础,对业务模式进行变革,构筑ICT领域的坚实底座,一起发挥各自在数字营销、车联网、智能网联、5G和AI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广汽传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数字营销部副部长吉晓彬

  三维家创始人兼CEO蔡志森分享了三维家在引领家居产业集群生态升级的相关经验。他认为,作为高度离散的家居产业,亟待升级工业制造样本。家居产业生态要想升级,必须经过三步曲,即:产业节点全面上云,产业节点协同化,数据驱动智能化。而云+智能,将引领家居产业集群生态升级;云+智能,也将让家居产业更美好。

  三维家创始人兼CEO蔡志森

  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总经理邝颖杰带来了《科技助农,让城市更有温度》主题演讲,他表示:“我们和华为共同的目标就是未来要打造温氏智能体,首先要构建统一的顶层设计,形成数字化温氏以及智慧化温氏的供应链,包括养殖生产、鲜品冻品、食品加工、物流、供应链、营销等上下游的内容。温氏智能体的核心是要构建智能中枢,以AI为核心,结合大数据及其他技术,形成一个统一的企业监管、运营、调度的指挥中心。”

  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总经理邝颖杰

  Cloud for Good,让科技更有温度

  本次峰会,华为与广东各界倡导Cloud for Good行动,科技助农,科技兴农,扶志扶智,以人为本蕴动力,让城市更有温度,让技术温暖更多人。

  科技助农,科技兴农,扶志扶智,以人为本蕴动力

  在此次峰会的现场展区,不仅展示了最领先的ICT技术和解决方案,也进一步展示了华为与广州的“过去”与“未来”,共创发展新高度。

  除了主论坛外,本次峰会还设立了四大高峰论坛,即华为云生态伙伴高峰论坛、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数字创意高峰论坛、创新数据基础设施高峰论坛,与广州千行百业伙伴一同共创智数广州。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03

13: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