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计算力量、迈向智慧能源,看国家电网如何「排兵布阵」 原创

变化始终存在。在全新的产业背景下,计算力已经被赋予了全新的价值。对于国家电网来说,计算力带来了更多数字化模式,同时也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对于中兴通讯来说,是技术的持续推进,并支撑合作伙伴们的滚动创新。

小竹梯一扛、工具袋一背、手电筒一拿、手抄本一记,小时候看见有这身行头的人,就知道收电费的来了。后来,随着智能电表的普及,抄表员成为了历史,现在他们坐在办公室,就知道你家这个月用了多少电,消费者也能在微信、支付宝等渠道,多样化缴费,提升用电体验。

其实,智能电表和智能缴费只是小小的缩影,它的背后,是传统电力能源行业生产和服务的极大改变——围绕电力系统的各个环节,数字化和物联网成为核心基础设施,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成为业务创新的重要手段,数据中心云基础设施、电力数据平台、新能源云、ERP系统等信息化布局,正在加速电力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进程。

发挥计算力量、迈向智慧能源,看国家电网如何「排兵布阵」

信息物理的深度融合

有一位网友在知乎上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电从电厂来,回电厂去,我们为什么还要付电费?”其实,电厂发出的电,是功率,我们用钱买的电,也是功率,电子忙了一圈,不能不认账,一分也不出。这听起来像个段子,不过从电能的输送和转换角度来说,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电力能源企业确实做了不少工作。

定位于“全球能源革命的引领者”、“服务国计民生的先行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成立于2002年,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以保障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电力供应作为基本使命。

如今,“新基建”热潮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对国家电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电力系统中最核心的四个部分「源-网-荷-储」,构成了坚强智能电网。这四点分别指的是电源、电网、负荷和储能,它们不同组合的互动形式,也带来了不同的价值。例如,网储互动,就是在用电高峰期,现有电网承载不了,这时候使用储能快速分配、调用;源网协调,就是通过电网调节技术,解决大规模并网及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时出现的不稳定问题。

基于「源-网-荷-储」的不同组合,电力点亮了物理世界。与此同时,以「云-网-边-端」为代表泛在电力互联网,正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等数字能源,驱动电力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云-网-边-端」,分别代表物联网平台云、有线/无线通讯方式、边缘计算、智能传感等智能设备,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人与物之间的信息连接和交互。

不过,要想实现信息与物理世界的完美融合,并不容易。对于国家电网来说,业务范围覆盖国土面积的88%,服务超过11亿人,同时随着电网规模的扩大,电力生产结构的不断优化,传统架构系统的性能和管理已经跟不上创新步伐,对算力服务需求规模增大。
怎么支撑数百亿电力设备?如何高效、安全、可靠地助力电力信息系统?如何实现智能终端互联互通?这些,都离不开强大计算能力的支撑。于是,以国家电网为代表的电力能源企业,开启了一场全新的探索之路。

发挥计算力量 布局智慧能源

面对智慧时代的计算力需求,国家电网率先布局和实践。

在2019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次信息化设备招标采购-信息化硬件”项目中,自主可控,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符合电网信息安全的要求的中兴通讯顺利中标。国家电网集中采购的中兴服务器,满足了更高计算性能的核心数据业务需求。据了解,近两年,中兴通讯在国家电网信息化集采项目中,并在24个省份的电力公司均进行了部署和应用,涉及的机型有ZXCLOUD R5300 G4和ZXCLOUD R8500 G4服务器。

正如前文所言,11亿的服务人数,意味着成倍增加的用电量。为了适应这种具有弹性的用电量变化,就需要国家电网的数据中心具备高性能、高可靠、高可扩展、易管理的能力。中兴通讯为国家电网提供的ZXCLOUD R5300 G4 双路2U架式服务器,支持最新的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采用高密度、模块化设计,提高了国家电网系统的可用性。

在国家电网中,核心电网业务需要更高的计算性能。中兴通讯提供的这款ZXCLOUD R8500 G4机架服务器,正是一款面向关键应用领域的计算密集型机架服务器,基于英特尔最新至强平台。通过芯片级、链路级、模块级和系统级的诸多独特设计和创新,使得ZXCLOUD R8500 G4具备高可靠性(Reliability)、高可用性(Availability)和高可扩展性(Scalability)的特点,充分满足大型数据库、高性能计算、虚拟化、客户关系管理、企业资源规划等关键应用领域的苛刻要求。

信息化建设,涉及复杂的IT基础硬件、繁琐的计算需求、严格的电网信息安全要求,这就更需要国家电网与中兴通讯,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而中兴通讯也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成为国家电网主流的供应商。

据了解,不止是国家电网,目前中兴通讯已与多家电力能源企业合作,涉及的机型也主要是ZXCLOUD R5300 G4、ZXCLOUD R8500 G4。

结语

变化始终存在。在全新的产业背景下,计算力已经被赋予了全新的价值。对于国家电网来说,计算力带来了更多数字化模式,同时也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对于中兴通讯来说,是技术的持续推进,并支撑合作伙伴们的滚动创新。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14

14: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