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Cloud for Good温暖上海,原来上海的智慧是这样的

依托华为云“Cloud for Good”,通过5G、云、AI等新技术赋能城市发展的创新故事。在信息科技赋能下,城市变得更加智慧、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2020年12月15日,“智慧上海·进而有为”上海城市峰会2020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峰会期间,主论坛“Cloud for Good:城市科技温度”环节,同济大学数字创新中心负责人、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孙效华,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副研究员郑广勇围绕“智慧化让上海这座城市更有温度”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依托华为云“Cloud for Good”,通过5G、云、AI等新技术赋能城市发展的创新故事。在信息科技赋能下,城市变得更加智慧、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Cloud for Good:让科技惠及城市每个人,让科技与自然共生

人工智能等应用技术的普及,为社会与民生项目提供了有力的创新工具。比如,通过红外相机、卫星等科技手段,运用5G、AI等技术,野生动物的保护方式开始进化,从大熊猫,到生态湿地水鸟的保护都因此而受益。不仅如此,科技能为城市和人类带来福祉从生态到环境保护,为不同人群提供所需帮助。

据孙效华教授介绍,目前,她的团队正在与华山医院开展合作,基于图、文、声结合的多通道沟通辅助和康复训练工具,运用AI对失语症患者进行康复治疗。患者也可以切身参与到意图表达与康复训练系统的研发过程中。经过个性化训练,AI可以识别患者的不清晰发音,帮助患者表达意图,激励患者不断练习并提升发音标准度。

此外,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并进一步获益于数字技术,也是AI技术研发的方向之一。基于对技术的深度理解和对老年人的需求挖掘,团队可以开发出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产品的第三方应用。目前,同济麻省理工联合实验室正在开展关于社区智慧养老和数字乡村智慧养老方面的研究与实践。运用AI视觉、智能语音、智能可穿戴、AIoT等技术,城市居民可以对老年人有更好的照顾,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

同济大学数字创新中心负责人、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孙效华

Cloud for Good:病毒基因组密码的破译者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副研究员郑广勇在演讲中分享了通过新兴的云计算技术对抗疫情的实践经验。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初期,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和巴斯德研究所组成的联合团队开展了新冠病毒基因组数据的分析工作。工作中他们意识到,如果将病毒的分析流程发布到华为云上,就可以利用云计算技术的强大能力对病毒基因组数据进行快速分析。在华为工程师的帮助下,经过十天的攻关,联合团队把病毒基因组鉴定的线下分析流程转变为云上病毒分析平台。平台上线以后,截止2020年8月份,平台共支撑了6家单位的病毒基因组分析工作,完成了对100多位病人病毒检测数据的有效分析,较好地支持了全国抗疫工作。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副研究员郑广勇

郑广勇博士表示,“未来,团队还将通过华为云平台开发涵盖多种生命组学数据的高性能分析平台,并进行发布,以此来帮助全国各地的药厂、医院、临床检验部门等对各种生命组学数据进行高效分析,从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贡献力量。”

开启Cloud for Good倡议,推进城市科技温度共享

华为云“Cloud for Good”行动自2019年提出以来,旨在推动技术普惠,联合伙伴赋予技术温度和感性,为社会创造不凡价值。在主论坛的最后,参会的嘉宾共同上台点亮了Cloud for Good倡议“科技赋能上海 让城市有智慧 更有温度”。

“科技赋能上海 让城市有智慧 更有温度”点亮仪式

城市发展以人为本,再微小的个体都有温度、都能发光。技术的作用就是把这些温度和光汇聚起来,让城市更有温度,并把温暖带给更多人。华为云致力于让更多的人参与到Cloud for Good行动中,开启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的全新时代,以“城市智能体”作为智慧城市下一跳的支点,与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一起进而有为,全力推动“卓越的全球化城市”建设,助力上海续写智慧城市新篇章。

目前,华为云Cloud for Good已联合200多家合作伙伴聚焦"推进均衡发展、保护脆弱环境、促进健康福祉、平等优质教育"四大领域的社会话题,将Cloud for Good行动带到了20个城市,联合200多家伙伴,惠及2000多万人,持续为各行业注入源源不断的云动能,全力成就每个不凡的选择。不久前,华为云Cloud for Good更是获得了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年度案例奖"。

从一座城到另一座城,从一个行动到一个平台,Cloud for Good将继续秉持初心,依托华为30多年在ICT领域的深厚积淀不断创新前行,持续推进技术普惠,将温度和光传递到更多角落。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16

17: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