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消费主义的双12,是华为云12.12会员节真正的意义

消费氛围是如此浓烈,以至于和今年疫情大背景下大家对稳定性、安全感的诉求而开始相悖,“定金人”“尾款人”等等自嘲背后映射着人们无可纾解的冲动购买和还款压力。

       双11、双12,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是一场场由物质、消费和财富所构成的丰盛狂欢。今年各种购物节仿佛也失去了应有的仪式感,用户们三不五时地就会受到来自电商平台们“爱的包围”——亲,买吗?

  消费氛围是如此浓烈,以至于和今年疫情大背景下大家对稳定性、安全感的诉求而开始相悖,“定金人”“尾款人”等等自嘲背后映射着人们无可纾解的冲动购买和还款压力。在这种时候,选择购买“生产力”似乎就成了一种更聪明的消费,比如投资一堂知识课程、买十节健身课,亦或是为企业更换一套办公软件或云端解决方案。

  前者代表了“买买买”的消费冲动,是一种单向“消耗”;而后者则是在为了来年能更好地蓄力,总会在秋收冬藏后变得欣欣向荣。所以在这次双十二全网营销中,我特别关注这类更具建设性的品牌。

  这不,在华为云的用户里,就被我挖掘出一群聪明的“宝藏买家”。

  聪明的“购物达人”:这些人快把华为云的羊毛薅秃了

  大家之所以吐槽“双11”这类购物节太过强调消费主义,甚至纷纷表示“不买立省百分之百”,是因为平台和商家都在刺激你购买平时不需要或已经拥有的消耗品。但如果购买的产品或服务能够帮你超越竞争对手、省下几个亿呢?

  这些已经“上车”的企业,就是直观的例子。

  比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一汽”),就通过华为云Stack的全栈云服务能力,实现了业务上云,节省了在本地建构数据中心的庞大支出,不必担心业务迁移带来的故障和停摆风险,就启动了全面数字转型。中国一汽研发总院的数千名员工,也通过接入华为云FusionAccess桌面云,率先实现了复工复产,让疫情背景下的误工损失最小化。让业务正常顺利开展,在今年的国际局势下,相当于已经跑赢了绝大多数企业。

  同样识货的还有国家电网河南电力,复工期间也选择了华为云Stack来做河南省企业复工达产情况监测日报。结合全省的新能源电站的实时出力指数、当地的气象预测和历史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之后,不仅能评估当地企业用电量恢复情况,助力企业复工;还能精益化运行,将光伏、风电的可靠性处理进一步提升,预计“十四五”期间将节约电源电网投资150亿元。

  巨头们的省钱秘笈,也适应于中小企业吗?我们发现,在相对传统的矿业、农业等领域中,同样有华为云的身影。

  石横特钢是一家冶炼厂,疫情之后困扰其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产能、降本增效。华为云EI工业智能体也在此时登场,将配煤工艺机理模型与AI数据驱动的方法相结合,打造了智能配煤方案。通过持续的数据收集、分析,对模型进行反复训练和优化,实现了可以自动化配煤的作业方式,焦炭质量预测准确率超过97%,每吨焦炭生产的用煤成本平均降低15元左右。仅“配煤优化”这一应用场景,每年为企业节省煤炭成本接近1500万元,是相当珍贵的现金流。

  看起来距离数字化和智能化很远的农业,也在尝试利用华为云的AI能力来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转型。慧云信息打造的农业智能生产平台——耘眼,使用华为云AI开发平台ModelArts,通过其自带的优化模型算法,解决了算法优化问题,同时通过自动标注功能,只标注少量图片就能训练出初级模型,再根据初级模型自动标注一部分图片,反复迭代直至标注完成,直接降低了人力标注成本。所训练出来的模型,则被用来帮助预防病虫害,减少经济损失。在这个充满了不确定性的年份,华为云就这样默默守候在吃饱了饭的人民左右。

  那又为什么说这些聪明的买家是在“薅华为云的羊毛”呢?

  成本枷锁与增长魔咒:上云究竟难在何处?

  大家可能都听过一句话,“上云是常态,不上云是例外”,而从当前4%的企业智能化比率来看,显然还没上云的反而是大多数。而让它们对“上云”望而却步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成本。

  首先算力的直接支出。根据华为云数据中心统计,服务器成本占比已超过 60%,预计到 2025 年,AI 算力将会占据数据中心算力的 80%以上。面对“水涨船高”的AI计算资源,只能通过“开源”(打造高性能硬件,增加单位算力)、“节流”(提升服务器能效)来实现了。

  其次迁移的隐含成本。传统业务要迁移到云端,常常需要多次迁移才能够完成,这就面临着网络中断、云端和本地协作等等复杂问题。解决不好,带来的业务风险也将是巨大的。这就需要一整套上云的网络规划和运维体系来保障。

  最后云端的回报风险。上云简单,但见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却并不一定存在“因果关系”。就拿底层的数据来说,智能时代会源源不断地创造着各种非结构化数据,想要让这些数据对业务产生赋能,就需要对它们进行合理存储、灾备、迁移和预处理,进而高效训练、调用,这显然是传统数据存储设备所不具备的能力。

  总之,在企业“上云”的道路上处处都可能踩坑,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向山高水远的云时代出发之前,自然必须准备好关键时刻能拖住自己的可靠装备了。如果恰好遇上这些“装备”居然爆出了回馈客户的“bug式价格”,自然会想多“薅羊毛”。

  一个智能耕作者的基本修养

  与此同时,各行各业所需要的资源、技术、解决方案可能是千差万别的,如何上的稳、准、省,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华为云支持企业上云的三个发力点来看,或许我们可以得到云服务产业赋能的核心思路:

  发力点一:全面。

  既然面对的是复杂而多元的企业市场,那么提供充分满足产业各式各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就是应有之义了。

  在基础服务上,华为云产品体系的完整度可以说是全球领先的,可以提供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CDN提速、应用管理、迁移服务等各项能力,让企业在上云过程中根据自身情况按需选择。甚至把云服务器按照场景细化为5类,让企业可以按照需求和业务类型选择合理的产品。

  如果是只想在现有业务上部署智能技术的客户,华为云的EI企业智能解决方案就提供一系列简单接入、快速使用的软硬件产品,比如AI开发一站式开发平台ModelArts、端云协同AI平台华为HiLens,以及人体分析HAS、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对话机器人、内容审核、大数据搜索与分析、数据可视化等算法,快速让企业通过云连接到前沿的AI技术。

  此外还有开发者支持、安全软硬件、IoT物联网解决方案等等,几乎各类企业、各种技术阶段都可以有的放矢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上云方式和工具。

  发力点二:技术。

  在诸多解决方案之中,华为云之所以能够获得众多巨头、敏感场景的接纳,归根结底还是来自于在底层技术上的优势,能够帮助企业在业务上建立新的增长点。

  就拿今年颇为火热的企业出海来说,在国内流量红利见顶的背景下,许多互联网公司、游戏厂商等都将出海看做是寻找增量和突破的出路。但中国企业出海多年来一直面临网络不稳定、时延高的困扰,导致许多游戏、视频等体验较差。但自建服务器和网络专线的交付周期又很长,等部署好可能市场机会已经被竞争对手分食了。在这种情况下,华为云会通过共享带宽的方式来实现网络带宽的调配,打造了“DNAT+云链接+CDN”的解决方案,让出海企业可以就近接入加速,来应对突发的业务高峰,不宕机、不卡顿地迎接每一次增长机遇的垂青。

  简单来说,就是利用运营商最新实时IP地址数据,实时获得网络流量和各节点的链接、负载状况,以及用户距离和响应时间等信息,基于这些实时信息,实现CDN大脑的最优调度,将用户的请求重新导向到离用户最近的服务节点,大幅提升用户访问的响应速度。

  网易不鸣工作室“以身探路”在海外推出的代表作战争网游《战意》,就在华为云的支持下收获了超越国内的用户数量,目前已经有了稳定的收入表现。

  发力点三:地气。

  云服务市场想要精准洞察企业客户的诉求,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接地气。如果不尊重客户所在行业的客观规律、业务现状和成本管控,将各种产品和服务乱堆一气,很有可能导致“上云”失败,让整个项目“接地府”。

  而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胆战心惊的企业们普遍诉求都是:保住现金流。要实现这一点,一是积极寻求新出路和业务增长,二是降低成本,守住命脉。在这一核心思想引领下,华为云也开始在业务增长与成本压力之间帮企业找到最优解。

  所以我们看到了今年数次“大型宠粉活动”,比如年中的“上云节”,双12的“12.12会员节”等等,以2折起购等极具吸引力的价格帮助企业节约成本。

  此次回馈季所开启的全球云服务、云数据库、云安全、企业应用、AI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场特惠,都直指当下中国企业的现实出路与核心痛点。

  2020年的所有企业都很辛苦,岁末年初,如何以更积极心情应对来自员工、家人的期许,成了一门必修课。如何让企业在升级转型路上走得更加坦然、从容,或许相比单纯地刺激消费冲动,更需要的是“走心”地关怀与了解。

  如果说必须有一个企业、一种技术可以让人们“横舟渡海”,那华为云所承担起的责任,正在将无数被疫情撕碎的心灵和产业重新聚合在一起,让它们在云上重新向着阳光而生。

  小说家雷蒙德·卡佛是罕见的“艰难时世”的观察者和表达者,他曾在访谈时说到:我不选苗、剔苗,那是上帝的事,我对所有梦想写作的人都鼓励。

  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华为云在做的事,因为它也经历过艰难岁月,所以知道企业有多努力才能战胜现实,所以它和光同尘,只负责在智能中国这片的黑土地上浇水、播种,静待每一颗种子来组成一个繁盛的春天。

  了解华为云12.12会员节更多详情可进入华为云官网。

  https://activity.huaweicloud.com/1212_promotion/index.html?utm_source=outside-BU&utm_medium=naojiti&utm_campaign=&utm_content=&utm_term=&utm_adplace=AdPlace036594

  文/脑极体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17

19: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