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点带面,优刻得如何在边缘计算“厚积薄发”

按照优刻得高级产品负责人曾凯源的话说,从业务的角度看,当前正是边缘计算应用的萌芽期,行业用户已经可以比较容易地获得边缘计算的资源、稳定的平台,以及云边协同的解决方案。

    用“忽如一夜春风来”这句诗形容边缘计算的爆火最为恰当,但是边缘计算的应用何时才能形成“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观场面,可能还要耐心等待。不过按照优刻得高级产品负责人曾凯源的话说,从业务的角度看,当前正是边缘计算应用的萌芽期,行业用户已经可以比较容易地获得边缘计算的资源、稳定的平台,以及云边协同的解决方案。未来两到三年,边缘计算将更快落地,2021年是“试水期”。

  边缘计算的想象空间

  回想在CDN刚出现时,其目标和定位十分明确,就是把内容缓存到离用户更近的地方,当用户进行访问时,不必再从源头将内容拿过来,从而极大地降低了核心网中一些关键节点的带宽需求,同时改善了终端用户的应用体验。

  CDN针对的是一个具体的应用和瓶颈问题,集中在一个“点”上,而边缘计算则是要解决一个“面”上的问题。业界的共识是,在边缘计算平台之上,一定会“生长”出各种各样新的和更好的应用。“边缘计算是整体解决方案,而非针对某个具体的场景。”曾凯源举例说,“比如,我们为边缘计算提供强大的IaaS+PaaS平台和能力,用户可以在此基础之上开发各种不特定的应用,而不像CDN可能只是解决带宽有限条件下的内容下载问题。边缘计算提供了用户所需的各种资源和可能性,而具体如何设计业务、解决什么样的应用问题并不明确,需要用户根据实际情况去进一步挖掘和发现。”

  如果是一家规模和能力有限的公司,若想自建一个CDN平台是非常困难的,不仅需要协调各地的机房、带宽资源,还要将设备运送到各地,投入人力、物力进行部署和运维。但是在拥有边缘计算平台之后,可以更快更轻松地获得这些资源。作为中立云计算服务商,优刻得基于自建CDN节点及5G MEC节点资源搭建分布式边缘计算平台,在边缘计算领域深入探索,其UEC(UCloud Edge Computing)包含“虚拟机+安全容器+裸金属”的全栈边缘计算产品形态,更加聚焦用户场景,将算力下沉至边缘,具备云边协同、边边互联、应用管理、高效运维等功能特性。运营商采用UEC,只需点击几下鼠标,便可在长则一个小时、短则几分钟之内,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几十个节点及相关业务的部署,其速度与以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从架构师的角度,未来再遇到一些更适合放到边缘计算场景中的业务,可能更敢于或者会优先考虑将业务服务和逻辑放到边缘,因为边缘资源的获取更快、更简单,也更稳定了,而不是只有本地数据中心或公有云可以选择。”曾凯源表示。

  选择边缘计算 先回答这三个问题

  如今,越来越多不同领域、不同规模的厂商都对边缘计算跃跃欲试。其中,运营商与云服务商是最重要的两支力量,从它们既有的基础和优势入手,面向不同的应用场景,又形成了云边缘和边缘云等不同的细分市场。

  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在持续加大对边缘计算的投入,5G的商用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而云服务商则借助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东风,将能力和服务从云端逐步推向边缘,优刻得便是其中的代表。

  边缘计算与云计算是对立关系吗?可以肯定地说,不是!边缘计算与云计算之间的关系十分微妙。“除了现在部署在公有云上的那些服务以外,凡是提供计算、存储、带宽能力等的服务都可以称之为边缘计算。”曾凯源进一步解释说,“只要它接入到网络中,但使用的又不是集中式的公有云,都可以划入边缘计算的范畴。”

  云服务商为什么能够如此之快且顺其自然便切入到边缘计算领域?

  通常意义上,边缘计算被认为是将公有云的能力向边缘侧的一种推送和下沉。云服务商所具备的云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以及技术积累为其以统一架构平台覆盖边缘奠定了基础。以优刻得为例,它之前已经在国内运营着规模在行业中数一数二的CDN网络,服务过抖音、快手、爱奇艺等行业头部客户,拥有丰富的带宽资源,以及海量节点的建设、管理和调度运营能力。这为优刻得从公有云拓展到边缘计算铺平了道路。

  “进入边缘计算领域,对云服务商来说,技术与实践经验不在话下,最大的挑战在于,能否找到与边缘计算最匹配的业务场景,以及在资源、研发平台的稳定性、安全性等方面能否为边缘计算场景化的落地提供最有力的支撑。”曾凯源如是说,“什么样的业务场景才是最适合边缘计算的?衡量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能否为业务带来价值,提升应用体验。”

  如果你觉得一句“能否带来业务价值”还是太抽象,那么在选择边缘计算的应用场景前,你不妨问自己三个问题:第一,这个场景为什么不能部署在公有云上?第二,这个场景为什么不能用私有云?第三,这个场景部署在边缘是量的提升,还是质的改变?

  参考这三个问题的答案,就可以比较准确地区分哪些是边缘计算的典型应用场景。通过大量的实践,优刻得已经归纳出互动直播、在线教育、云游戏和人工智能四个典型的边缘计算场景,通过UEC搭建本地计算服务,可以为用户提供低延迟、流畅、稳定的用户体验。

  举例来说,优刻得曾为国内最大的互动游戏直播平台之一提供服务,该客户平均月活用户数1亿以上,涉及边缘计算的业务场景包括主播网,用于构建主播直播所需网络,以及信令系统,主要负责收集处理并发送C端用户的弹幕内容。优刻得为该客户提供了全国性的边缘计算节点和带宽资源,一方面实现直播流的分发和就近访问,确保直播低时延,同时降低带宽成本,使得该客户边缘节点网络连接延时小于5毫秒,带宽成本下降50%以上;另一方面支持高并发,实现实时弹幕的边缘分发,提升主播、用户双向的直播体验。

  另外,像在云游戏场景中,优刻得使用UEC边缘计算节点,在靠近用户的边缘位置提供云游戏服务,网络延迟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利用AI计算的分布式特性,可以将AI-Service(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部署在UEC边缘计算节点上,就近处理计算需求,从而降低数据中心的业务压力、减少数据处理时延和数据中心带宽消耗。

  边缘计算与云计算非但不是对立关系,而且在未来的很长时间内将统一共存。因为从当前客户的应用需求来看,很多情况下是部分应用适合公有云的模式,部分应用适合边缘计算。为此,优刻得正积极地与华为、阿里云、腾讯云、信通院等合作进行研究,寻找云边协同的解决方案,尝试制定相关的标准。

  聚焦于”点“ 厚积才能薄发

  在边缘计算领域,运营商与云服务商因业务的侧重点不同,虽分属两大阵营,但在很多情况下又会携手合作。众所周知,优刻得与运营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运营商主要承载了5G网络的基础建设,更多提供从5G边缘划分出来的MEC资源,也可理解为更靠近用户的一种机房资源,另外运营商还负责核心网的建设,提供优异的网络环境和带宽资源。而云服务商在边缘计算方面更多是在运营商的基础之上,强化提供计算、存储等资源的能力,以及通过虚拟化技术打造统一的平台,方便承载上层业务应用。打个也许不太恰当的比方,运营商提供的是毛坯房,而云服务商提供的是屋内的精装修。

  优刻得的策略是优先选用CDN机房资源搭建整个边缘计算的平台。在资源方面,优刻得在全球已有31个数据中心、500+个CDN节点、37条全球跨域专线以及强大的网络连接能力, 同时在国内拥有200+自建CDN边缘节点,覆盖移动、联通、电信等主要运营商网络,构建了一张全球实时传输网络,为客户提供低时延、高性能服务。

  在边缘计算方面,优刻得更加务实。早在2016年,优刻得已经在研究边缘计算,并且与映客、猿题库这样的在线教育客户进行了实质性的探讨,考虑在其现有的庞大的CDN网络之上构建一个分布式网络,帮助客户挖掘更多的价值。

  “既然要做边缘计算,就要解决用户真实场景中的业务痛点,为其业务带来真正的价值。这是从边缘计算是刚性需求的角度出发,并且基于比较聚焦的价值点来考虑,致力于打造边缘计算的产品或产品集,所以才有了像UEC边缘计算节点、UEC容器组服务这样的代表性产品。”曾凯源介绍说。

  市场上更多在边缘计算领域比较活跃的云服务商,它们的思路是打造一个边缘计算的完整体系,试图包罗万象。但优刻得始终坚持场景化优先的原则,不会盲目开发一套大而全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而是从需求最强烈的一些个别点上着手,实现边缘计算产品的快速开发与迭代。

  比如,为了提供“离用户更近”的低延迟、高性能计算平台,优刻得 UEC边缘计算节点产品于2020年正式上线,它是基于CDN机房搭建的云主机服务,能够支持用户自动化创建主机,实现秒级交付,并支持主机的自助管理及用户的自定义镜像,以更接近云主机的功能,为用户搭建本地计算服务。再比如,UEC容器组服务依托优刻得遍布全国的边缘节点部署Serverless弹性安全容器服务,为用户提供具备虚拟机级别、安全隔离的轻量化容器组服务,实现用户业务快速、批量部署上线,节省运维人力、成本支出。

  “当前,边缘计算正处于行业标准逐渐成型的阶段。”曾凯源介绍说,基于容器的解决方案也许不是最佳,因为相对于在国外比较流行的函数计算模式还是比较重,但从国内当前的实际应用情况分析,容器可能最合理的解决方案。随着边缘计算应用的普及,以及用户理解和需求的深入,边缘计算解决方案也会不断演进和升级,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从优刻得的角度,它一直坚持开放、中立的原则,所以提供对虚拟机、容器、裸金属的全面支持,这也是其强调场景化解决方案能够给客户带来差异化竞争优势和业务价值的一个有力证明。

  2021年,优刻得将继续加大对边缘计算领域的投入,而且其产品思路和方向非常明确。在基础资源建设方面,优刻得将建设新的机房,引入CPO、GPO、FTGA等计算能力,以及MEC资源等,增强虚拟化能力的建设;在业务层面,优刻得也会有专门的团队负责与客户沟通,推动边缘计算业务场景的落地等;优刻得还将不断吸纳专业人才,为在边缘计算领域的深入探索积蓄力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边缘计算领域早早布局的优刻得,以中立的定位、开放的策略、聚焦于点的战术和务实的精神,实现了厚积薄发。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1/28

10: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