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行人”携手克而瑞:科技让社区“更智能更理想”

《华为地产行业数字化白皮书》是“懂行人”华为携手克而瑞,在深入调研行业TOP 50企业后共同发布的中国房地产数字化转型新解读。

 

  《华为地产行业数字化白皮书》是“懂行人”华为携手克而瑞,在深入调研行业TOP 50企业后共同发布的中国房地产数字化转型新解读。本书在内容上精准聚焦了七大地产科技应用场景,通过5G、AI、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AR/VR等新ICT技术,以科技赋能空间,共同绘制了行业首个涵盖地产科技应用端全景的全产业链大图谱,对地产数字化场景进行了最全面和深度的解析,最终实现更专业的技术开发、更精准的业态整合与更高效的数据转化。

  在上一期的深度解读中,“懂行人”华为与克而瑞带读者感受了中海住宅空间智慧化的世界,本期将通过案例深入了解华为对地产进行科技赋能的“硬核”系统如何推动智慧社区逐步落地。无论是新社区还是老社区,科技让社区“更智能更理想”!

旧区新改

打造智慧社区样板点

  随着我国地产行业从“黄金时代”转入“白银时代”,头部地产厂商先后进入业务转型期。部分企业尝试在传统业务基础上拓展新业态,另一部分企业尝试向运营服务商转型。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华为以数字平台为核心,开始联合中海物业旗下科技公司兴海物联,打造可持续生长的智慧社区,并在2018年成功打造了深圳中海华庭智慧社区样板项目,在智慧社区领域积攒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一 联合改造背景

  深圳中海华庭是集住宅及商业办公配套于一体的多业态小区,于2000年开始交付使用,距今已有二十年的历史。中海华庭地处深圳市中心区地段,其物业服务是由深圳市中心区旗舰物业之一中海物业提供。

  为了赋予小区持久的竞争优势,华为联合兴海物联于2017年开始着手智慧化升级改造。对于智慧社区产品的设计、开发、落地,双方以华为技术体系为核心达成统一认知,并在落地过程中组建专门的技术团队为系统提供稳定的运行。

  二 项目交付成果

  2018年深圳中海华庭智慧化升级改造完成,双方就社区的网络架构、设备连接、安防监控、停车升级、门禁、对讲等业务场景进行了全新的重构,形成了物业管理新模式,兴海物联基于平台的智慧社区标准持续演进。

  对业主来说,大大提升了入住体验与归属感;对物业管理方来说,提升了物业管理效率,降低了物业管理成本。通过实行数字化,半年内物业服务满意度评价提升到历史高点,顺利实现项目溢价,同时运行人工成本和设备消耗还分别降低了15%和20%。这些数据对从夹缝中找利润的物业企业而言,其价值不言而喻。

  三 旧区新改社区全面解读

  1、基于社区智慧化的软件平台升级

  为实现深圳中海华庭的数据可通、业务可配、状态可视、事件可控等智慧化功能,兴海物联基于华为沃土数字平台及“边云协同”的技术架构与华为联合打造了X-StarT星启物联网平台。

X-StarT星启物联网平台

 

来源:兴海物联

  2、基于社区智慧化的应用场景升级

  在物业管理经营过程中,往往存在治安防范弱、管理水平低、管理成本高的痛点。基于这些痛点,兴海物联在安防服务、工程服务、客服服务三条线上分别构建了以“看人行、看车行、看视频、看设备、看对讲”为基础核心的“五看”应用场景。

  “五看”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通过将社区的安防、设施设备管理、客服等业务场景线上化,从而提高物业经营效率,降低物业经营成本,提升业主入住体验。

 

  3、基于“平台+系统”实现按需灵活配置

 

  4、基于社区智慧化的管理模式升级

  社区的传统管理模式全部是采用项目现场实施的方式,管理效率比较低下,深圳中海华庭智慧化升级后采用了“3-3-3项目运行管理模式”。

 

  四 中海物业与华为合作的价值解读

 

  1、让业主实现智慧化入住体验

  对于业主来说,更多的是能直观的感受到智慧社区所带来入住体验的升级。在社区内,业主可以享受蓝牙开门、云对讲、无感支付等服务;在房间内,业主可以在移动端享受多种智能家居场景模式,包括离家模式、回家模式、睡眠模式以及起床模式,在不同的模式下,业主可通过手机对家中的设备如开关、家装、传感器、报警器、摄像头等进行远程控制。

  2、配合数字化管控,完成管理模式升级

  对于中海物业来说,其基于华为的技术与产品,打破了传统物业服务的管理模式,将传统单项目的管理方式升级为“城市中心+项目”的“3-3-3运行管理模式”,通过数字化管控,精细化管理,完善自身物业服务能力,提升业主入住体验。

  3、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的最佳实践

  对于华为来说,智慧社区所涉及的技术并不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鸿沟,困难点在于如何将技术与社区业务场景进行有效的结合与迭代。深圳中海华庭项目为华为提供了最佳实践,依托这个项目,华为联合兴海物联打造了一套智慧社区解决方案,该方案提供从前期顾问咨询、智能化设计、平台软件开发、工程实施、弱电集成到后期运维的全链服务,架构的核心是保持平台与基础网络不变,但系统和应用可以快速迭代,从而满足智慧社区的可持续性。

  经历数字化转型赋能后的行业通常会迎来新的增长空间,这个增长不依赖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而是来自于数字化的力量对企业潜力的挖掘,通过数字化赋能地产行业,“懂行人”华为携手克而瑞,将持续与行业内的“懂行”伙伴一道,为房地产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以科技之道, 守护家居生活“小确幸”!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3/29

09: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