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行人”携手克而瑞:科技驱动商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新一代商业综合体

《华为地产行业数字化白皮书》是“懂行人”华为携手克而瑞,在深入调研行业TOP50企业后共同发布的中国房地产数字化转型新解读

      《华为地产行业数字化白皮书》是“懂行人”华为携手克而瑞,在深入调研行业TOP50企业后共同发布的中国房地产数字化转型新解读。本书在内容上精准聚焦了七大地产科技应用场景,通过5G、AI、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AR/VR等新ICT技术,以科技赋能空间,共同绘制了行业首个涵盖地产科技应用端全景的全产业链大图谱,对地产数字化场景进行了最全面和深度的解析,最终实现更专业的技术开发、更精准的业态整合与更高效的数据转化。

 

  本期主题内容将从智慧商业的定义入手,聚焦购物中心、百货、街区式商业等线下实体商业,解开智慧商业的运营秘诀。针对智慧商业密不可分的三类群体:商业体运营团队、消费者、商户,数字化市场更好地服务了他们,同时形成了较完善的智慧化产业体系和以服务商为核心、以运营商为核心的两种商业模式。未来,在数字化体验和数字营销的推动下,智慧化渗透率不断上升,商业智慧化市场会让商家掌握数字运营的真谛,从而更好地赋能管理、服务消费者和商户。

  聚焦线下实体商业的智慧化进程

  智慧商业是指以零售业为代表的(包括线上和线下)商品销售或综合商业服务的智慧化应用市场。而商业地产智慧化,是线下实体商业智慧化市场中最核心的部分。

  图:智慧商业定义图片

 

  来源:克而瑞华为联合研究编制

  纵观商业地产开发运营全流程来看,这里聚焦的实体商业“智慧化”,即商业地产从投资定位到资产管理的业务全流程中,通过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高新技术产品来强化传统业务工作效率,优化传统业务流程管理的迭代过程。其中,由于商业地产的运营管理方大都对于整体项目的智慧化改造具有决定权。因此,运营方在日常工作中涉及较深的招商与运营环节,是目前行业在智慧化过程中最为重视,也是发展最为成熟的两大环节。

  图:智慧商业应用体系图片

 

  来源:克而瑞华为联合研究编制

  智慧商业应用市场

  根据使用群体角度进行划分,商业地产智慧化应用主要面向三类用户:运营团队、消费者、商户。为更好地服务于三类用户群体,市场已经分别形成了较完善的三类智慧化产品体系,即面向运营团队的内部运营管理应用、面向消费者的数字营销应用和面向商户的商户服务应用。

  图:智慧商业应用分类

 

  来源:克而瑞华为联合研究编制

  ■ 以面向消费者的数字营销为例

  消费者数字营销核心围绕着大数据展开,因此从大数据产业链角度拆解,可以分为数据采集与生成、数据整合与治理、数据应用与服务三个部分。

  图:数字营销应用产业链关系

 

  来源:克而瑞华为联合研究编制

  智慧商业的商业模式

  ①服务商的商业模式

  目前中国智慧商业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产业链较短,商业地产企业通常直接与产品的供应商进行对接和产品采购,暂无第三方咨询等机构的介入。而产品的后期运维和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主要由产品供应商进行售后服务,商业地产企业每年支付少量运维费用。

  销售模式包括整套数字化解决方案一次性打包出售和SaaS服务两种形式为主。头部企业出于对数据安全的考虑、本身资金实力的允许以及战略层面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多数选择私有化部署,采购全套解决方案。中小型企业由于资金限制和需求不足,往往选择部分应用的SaaS服务,其中又以会员系统、客流监测最受关注。此外,部分产品供应商凭借项目经验还推出了代运营服务和运营咨询服务,按项目具体需求收费。

  根据行业平均水平来估算,以单个购物中心(10万㎡左右)的智慧化项目为例,以一套标准的基于PaaS架构的数字营销体系为标准来构建的话:成本将主要分为前期一次性投入和每年的运维投入。前期一次性投入中包括软件/系统部署和硬件部署,其中软件/系统部署中投入最大的为PaaS平台,占比28%;硬件部署中投入最大的为WiFi部署,占比28%,其次是停车体系,占比19%。而每年的运维投入中,以系统运维人力成本最高,占比65%。

  图:商业地产智慧化转型成本估算

 

  来源:克而瑞华为联合研究编制

  ②运营商的商业模式

  传统运营商的商业模式以收取租金为核心收益,数字化手段为运营商带来了一定新的变现手段,主要通过商业地产数字化三大分类中的面向消费者的数字营销进行实现。一方面是通过会员体系为基础,提升传统业务逻辑的业绩指标,例如客流量、销售额等,从而提升整体商业溢价;另一方面,会员的数据资产也是运营商的核心资产,具备一定程度上的规模和颗粒度的消费数据一定也能够为运营商带来额外收益。但目前来看,由于会员转化不足,行业整体会员消费占比偏低,运营方整体的数字资本化能力还偏弱,仍需提高。

  图:商业地产数字营销商业化现状示意

 

  来源:克而瑞华为联合研究编制

  购物中心数字化转型体系已逐步渗透实体市场

  根据公开数据整理,目前国内约有21000家运营中的购物中心,通过克而瑞数据建模分析得出,其中约55.8%的购物中心已经构建了数字化体系,其中约12.9%已有一定自研能力,仅18.2%的购物中心尚未关注数字化体系应用领域,行业整体渗透率较高。

  来源:克而瑞华为联合研究编制

  数字化转型整体投入市场规模在千亿级

  仍有较大空间

  在投入方面,自数字化转型以来,国内市场对购物中心数字化的总投入超500亿元(不含研发成本)。根据2019中国购物中心数字化现状,结合克而瑞推算模型,未来的行业投入市场规模应在千亿级市场,因此未来购物中心数字化投入市场上仍有较大空间。

  图:购物中心智慧化市场规模

 

  来源:克而瑞华为联合研究编制

  2019年消费者线上活跃度稳步增长

  数字营销应用市场发展进程加快

  根据第三方平台采集数据来看,2019年不同等级购物中心的消费者线上浏览人数均呈稳步上升趋势,人均浏览次数呈波动上升趋势,等级越高的购物中心上升速率越高。整体来说,消费者对于购物中心的线上平台的接受程度和使用意愿处于持续上升趋势。此外,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初消费者的线上活跃度应会进一步快速增长,因此面向消费者的数字营销应用市场将更受关注,发展进程加快。

 

  来源:克而瑞华为联合研究编制

  经历数字化转型赋能后的行业通常会迎来新的增长空间,这个增长不依赖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而是来自于数字化的力量对企业潜力的挖掘,通过数字化赋能地产行业,“懂行人”华为携手克而瑞,将持续与行业内的“懂行”伙伴一道,为房地产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以科技之道,守护商业地产“精准消费”和“精细管理”!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14

20: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