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ZHI”而生,华为云为区域产业跃升提出答案

当数字化风起,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城市与产业的新征程在何方?

现代企业的发展历经三次转型浪潮:一是福特发明T型车生产流水线,实现了标准化生产;二是信息技术出现,实现了管理与生产自动化,企业业务流程全面再造;这两次转型浪潮每一次都极大地拓展了产业深度,开启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也真正驱动社会经济发展实现“质”的飞跃,显然,当下正在发生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浪潮,也同样将打开产业新进程。

当数字化风起,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城市与产业的新征程在何方?4月22日,在“苏州·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上,华为Cloud BU总裁、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发布了中国区华为云年度主题“智变·质变”,并表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数质时代”已经到来。以智变,创质变,我们将从苏州出发,开启与全国各地政府、客户、产业伙伴共同践行产业智能升级和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旅程。”

 

从“数智”到“数质”,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企业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挑战和机遇。在数字化浪潮袭来的今天,所有企业都在积极拥抱数字化,更好地应对未来竞争。

在“数智”阶段,城市与产业依然在探索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应用方向,但今天数字经济发展步入新阶段,城市与产业也正在面对更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新”的整体发展逻辑,还申明了覆盖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的5大类20项指标,提出了实现增长目标质量重于速度,产业发展需要高级化、现代化,推动人民共同富裕,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并进,拓宽发展新空间等路径。这对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数字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但城市与产业发展依然要摆脱资源依赖,未来要转向以创新型、高科技产业为主导的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模式。产业结构合理化,环境升级持续优化,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都是当下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关键词。

当数字经济发展走到新阶段,城市产业也呈现新格局,华为云走进城市,通过上云、用数、赋智,推动产业牵引城市进入从智能到智慧,从量变到质变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而今天的“质变”正是在智能技术使能下,以底层突破、安全可靠、融合创新为主要特征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即“数质时代”,在这一新阶段,千行百业不是为了智能而智能,而是为了实现城市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人们高品质的生活。

 

“数质时代”,“智”是实现“质”的最短且最佳路径

时代在呼唤“质变”,而“智”是实现“质”的最佳路径。华为中国区云与计算CMO张鹏指出,基于智能创新,华为云正在通过全年的“智变·质变 进而有为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与各个城市发生化学反应,为城市和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实现城市目标,达成城市使命。

不同于以往单纯的AI技术的迭代升级,“智变”应该是以云、大数据、AI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与各种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从而带来千行百业的裂变。

可以说,“智变”与“质变”呈现出一种相辅相成、螺旋上升的态势:当下时代需要高质量发展,而智能升级是社会突破内卷、数字经济实现升维质变的最佳路径。也就是说,“智变”是实现“质变”的必要条件,反过来,也只有以“质变”为目标,才能让“智变”走得更远。

作为拥有全栈全场景能力的云服务商,在时代“智变·质变”的循环转换中,华为云再次强调了“根技术”的重要性:掌握根技术是中国走向数质时代的标志,也是实现质变的保障,从而加速“数质时代”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的到来。

质变的根基是创新2.0,既要重视应用创新,也要重视基础创新。华为云依托全栈能力和根技术,联合千行百业进行创新2.0,实现智能升级,迈入云原生2.0阶段,构建城市、行业、企业智能体,共建全场景智慧,进一步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关键设备技术自主化、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瓶颈问题。

 

携手共创数质时代,华为云愿做“实干家”

如果说中国正在经历从数智时代转向“数质时代”,那么从量变到质变则成为“结构性”的改变,构建产业“强键”成为必需,以求铸造更加稳健的数字实体经济。通过云、大数据、AI等智能技术实现的城市智/质变,一方面让城市治理更全面,驱动产业提质增效,另一方面也让人民得以享有高品质生活,多方共建全场景智慧。

作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的顶层设计架构,智能体由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智慧应用四层组成,打造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能进化的云网边端协同的一体化智能系统,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而基于城市智能体,华为云构建城市一朵云,让企业“上云”随需随用;建立数据使能平台,使能企业“用数”点石成金;打造人工智能使能平台,为企业“赋智”,降本增效;同时以华为云自身数字化实践为标杆,全面赋能“新云原生企业”智能升级。此外,华为云也进一步强化了战略方向,以构建有韧性的产业组合为目标,协同终端云、车云、流程IT云等,更好地支撑华为云业务的健康发展,实现在ICT基础设施领域成功。

张鹏强调,在数质时代,低头做事是达成“质”的核心,只有发挥实干精神,夯实技术底座,才能面对外部的不确定性。这也成为质变与实干相互转化的最佳诠释。

今年已经是华为云城市峰会走过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峰会主题持续升级,但不变的核心仍是帮助城市打造名片,以新技术、新理念赋能城市创新,帮助伙伴实现商业成功。

基于全场景智慧的能力,华为云通过AI、云、大数据等技术让企业、产业、城市向“ZHI”而生,加速千行百业的智能升级,使能社会、政府、行业、合作伙伴等获得高质量发展以及质的飞越。

华为云正同时成为用智能驱动产业质变的“操盘手”与“实干家”,让社会进而有为的未来提前被看见。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23

13: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