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大咖汇聚 华为云生态CTO圆桌会畅谈SaaS化构建之道

4月25日,2021华为开发者大会(Cloud)上,华为云沃土云创计划正式启动。华为云将投入1亿美元,成立专职生态技术架构师团队,深度赋能和助力SaaS和ISV伙伴实现全面云化和智能升级。

4月25日,2021华为开发者大会(Cloud)上,华为云沃土云创计划正式启动。华为云将投入1亿美元,成立专职生态技术架构师团队,深度赋能和助力SaaS和ISV伙伴实现全面云化和智能升级。

大会期间, 在一场题为“SaaS/aPaaS 复杂需求的应用构建之道”的CTO圆桌中,华为云与20多家SaaS生态伙伴的技术专家们共同围绕SaaS业务中的逻辑多租,定制化需求平衡和AI智能创新三个热点架构设计和技术演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享。

圆桌会上,华为云与计算Marketing与销售服务部总裁石冀琳进行了开场致辞,她表示:“众多SaaS伙伴在过去几年里与华为一路同行,强有力的支持了华为云在2020年成为全球五朵云之一。华为希望未来能够为所有的SaaS伙伴提供更好的服务,并和SaaS伙伴一道做好整个SaaS产业的生态,不仅立稳于中国,且不断走向海外,一起做大云产业。”

以下是圆桌精彩观点分享:

SaaS厂商一定要从定制化到标准化。短期做项目能获得收入,但最终还是要产品化。

在整个行业里,20%的头部客户覆盖了80%的定制化需求或工作量针对头部客户,要让SaaS形成一个很好的共建方式,解决个性化的问题。同时对中小型的80%客户,需要凸显SaaS的能力,做到符合业务标准化,通过组合的方式满足标准化产品的应用。

从软件的研发过程来说,朝向标准化动作的时候会有几个阶段,每个阶段的组织和架构玩法可能不一样。从整个发展历程来说,项目化-->产品化-->平台化-->生态化,这是一个必经之路,其实每个转折点都是很核心的模式。

低代码和高代码不是二选一。开发前期是一个高代码的过程,慢慢的平台化和产品化之后,开始浮现出低代码,甚至往后出现零代码,越标准应该越零代码,越不标准先去解决问题的时候需要高代码,是一个演进过程。

标杆SaaS厂商,最核心的是能够基于元数据模型快速做拓展,能够快速生成新数据的模型,这对SaaS的设计很关键。

在CAD SaaS领域,未来的方向就是协同和智能化。现在设计师真正用在创意的时间少于一半。从SaaS的角度讲,我们在浏览器端更多是做成像的工作(单机算力有限),计算设计师辅助工具的AI的算法是放在云端里做,这会带来非常大的好处,提升设计师的效率。

SaaS服务商对AI做的两个最大的贡献,一个是高质量的数据,一个是丰富的细分场景。基于华为AI平台和AI生态,SaaS企业能够在上面做得更好。在AI这个领域进行越来越细的分工,大家共同承担相应的人工智能模型的研究,共同构建这样的平台,这样相互之间的成本会小一些,SaaS厂商即能够满足客户需求,又可以获得可盈利的回报。华为云发布的盘古系列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可以解决AI应用开发定制化和碎片化的重要方法。可以大幅降低SaaS伙伴的AI开发成本,有望提升10倍开发效率。

关于如何规避用户的性能干扰问题,从ERP SaaS的方式讲,租户系统相互独立部署,独立的租户不存在相互干扰的问题。而CRM SaaS做了另外一个处理,元数据和业务模型做隔离的时候,考虑到本身业务的属性,把它变成横向可扩展的方式。

基于如何构建aPaaS的理念:首先是构建自己业务层的aPaaS,这层是SaaS自身对业务理解后沉淀最有价值的模块,一般情况下会做微服拆分,按照业务边界做相关业务拆分,拆分后这部分能力可以以SDK的方式发布出去,被用户调用。在这方面,要让开发者更容易上手,完成定制化的扩展延伸。第二是构筑低代码,封装业务逻辑和业务单元,支撑自助完成拖拉拽之后,用一些脚本化语言快速完成定制化需求的开发和落地。用户做了定制开发之后,可以利用华为云的基础平台服务能力,完成从开发到后续部署的闭环。

华为云面向开发领域提供了1+3+7的平台和场景的策略。“1”指一个作业平台DevCloud。“3”指3种开发模式,包括Full code, Lite code和No code/Low code。 “7”是指7大开发场景,包括AI、IOT、移动小程序、微服务框架等。在华为云上,可以完成整个产品的发布到后续的开发生态的闭环。

 

华为云致力成为各行各业应用创新的黑土地,与伙伴实现深度技术共生、商业快速增长。2021年,华为云沃土云创计划,将覆盖容器/微服务、SaaS化、大数据、AI、视频、智能边缘等六大技术领域,重点赋能SaaS和ISV伙伴,帮助客户实现全面云化和智能升级。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5/07

10: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