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数字征程,华为云助力数字广西提速

6月4日,以“壮美广西,智赢未来”为主题,壮美广西云数字峰会暨懂行中国行2021在南宁成功举办。

6月4日,以“壮美广西,智赢未来”为主题,壮美广西云数字峰会暨懂行中国行2021在南宁成功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出席峰会。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和华为高级副总裁、常务监事任树录致辞,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局长席扬主持本次峰会。出席大会的还有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黄胜杰、南宁市市长孙大光、欧洲科学院院士孙茂松,以及华为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和华为中国区副总裁陈炜宸,来自各领域的行业专家和城市管理者、企业领袖与专家学者相聚广西八桂大地,汇聚政、产、学、研各界智慧,与线上数万名观众,共探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新成果,共创行业数字化转型新价值。

 

共赴数字征程,华为云助力数字广西提速

 

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开新篇

 

在数字广西建设中,广西以联接、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中催生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更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城市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广西深入实施数字广西发展战略,出台了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30条政策措施,赋能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民生建设和发展,2020年全区数字经济总量达7200多亿元。展望未来,广西数字经济发展的潜力无限,商机无限,热忱欢迎海内外企业和人士来桂共享广西数字经济发展新红利,共谱互利双赢合作发展新篇章。同时,秦如培指出广西携手华为在联接应用创新、鲲鹏产业生态、行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广西与华为以及各生态伙伴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共赴数字征程,华为云助力数字广西提速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常务监事任树录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化已经成为战略方向,数据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五大生产要素之一。华为围绕华为云、鲲鹏计算、昇腾AI、鸿蒙操作系统、HMS以及MDC持续升级数字技术生态,打造数字中国的底座,打造数字世界的内核。面向“十四五”,围绕广西高质量发展华为在加快发展广西鲲鹏和昇腾计算产业、大力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城市智能升级、促进绿色经济发展、优化落实数字化人才等方面坚定不移地把“做数字广西建设的最佳懂行合作伙伴”,成立华为广西区域总部,围绕“懂行”联合伙伴构建能力型数字生态,为数字广西建设持续提供新动能。

 

共赴数字征程,华为云助力数字广西提速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常务监事任树录

 

携手广西共奋进,紧密合作聚共识

面对加速到来的数字世界和激烈变化的市场环境,广西高度重视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发展,大力推动数字经济澎湃向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懂行人”也将持续扎根广西,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拥抱数字化变革、推进业务全面智能升级、助力企业与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在本次峰会上,南宁市人民政府携手华为,共同签订《南宁市人民政府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区域总部项目投资协议》,标志着华为在广西区域总部的落地。南宁市副市长朱会东先生,华为公司广西总经理赵蕊女士代表双方签约。 协议的签订,将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增添新动力,为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共赴数字征程,华为云助力数字广西提速

《南宁市人民政府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区域总部项目投资协议》签署

 

与此同时,《南宁市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化南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合作协议》也同步在峰会上签约。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南宁市政府与华为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将持续展开深入合作,快速推动南宁城市智能体的建设与落地。

 

共赴数字征程,华为云助力数字广西提速

《南宁市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化南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合作协议》签署

 

随后,“华为-南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在会上正式揭牌。南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大光、华为公司中国区副总裁陈炜宸出席揭牌仪式。未来,依托“华为-南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华为将携手南宁,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为本地企业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支撑、业务指导,助力南宁信息化人才培育,打造数字化人才“留邕回邕”新氛围,促进南宁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相关产业生态圈建设,逐步将南宁市软件信息化建设做广、做深、做厚,通过软件产业带动信息产业和工业深度融合,推动广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助力打造区域性数字经济标杆案例,为建设壮美广西做出贡献。

共赴数字征程,华为云助力数字广西提速

“华为-南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共谱发展新篇章,加速共赢新未来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面对蓬勃的发展机遇,行业数字化转型呼唤来自各行各业的参与者,深耕行业,洞察千行转型价值;技业融合,以丰富的数字化转型生动实践引领百业智能升级。走进各行各业的创新场景,华为将持续携手客户与伙伴,践行“懂行”之道,助力各行各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

会上,欧洲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孙茂松从人工智能发展的基本态势切入,为与会嘉宾详细解读了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及潜在问题。孙茂松指出,人工智能的“初心”是深化联接,即深化感知与认知,从个体智能走向群体智能。但是人工智能不是“灵丹妙药”,不会“一抓就灵”,需要依托于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支持,方能在极端环境等具体场景应用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广西发展人工智能需要大力做好、抓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人工智能与产业行业的深度融合,谋划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发展新格局。依托于大数据技术积极发展人工智能重大应用,积极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引进。

共赴数字征程,华为云助力数字广西提速

欧洲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孙茂松

 

自治区信息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自治区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彭新永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智慧园区建设白皮书》发布解读中提到,智慧园区建设是数字广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当前广西各种类型的园区数字基础设施水平相对薄弱、信息孤岛现象严重、园区智慧化服务能力不足、缺少统一的建设标准规范。

 

共赴数字征程,华为云助力数字广西提速

自治区信息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自治区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彭新永

 

因此,自治区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华为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编制《广西壮族自治区智慧园区建设白皮书》,旨在通过白皮书明确智慧园区建设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规划智慧园区建设的架构蓝图和重点工作,同时针对智慧园区建设给出实施路径参考建议。近期,将由大数据发展行业主管部门发布与华为联合编制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智慧园区建设指南》,通过建设指南提出园区数字化通用性要求、建设运营模式和实施路径建议等;下一步,全区将针对不同类型的园区功能定位和数字化转型需求,分类编制园区数字化建设技术与应用指引,向社会公开发布,引导园区数字化转型发展。

 

共赴数字征程,华为云助力数字广西提速

《广西壮族自治区智慧园区建设白皮书》发布

 

随后,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胡维琦在“转型新局 共育新机 以智变创质变”主题演讲中指出,广西发展驶入快车道,但是产业结构总体偏重,数字广西建设将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新加速度”。未来,华为云将以技术赋能产业、城市智能升级,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管理和运营体系,构建更加有韧性的产业竞争力的壮美广西。

共赴数字征程,华为云助力数字广西提速

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胡维琦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鸣在演讲中指出,为提升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园区整体智能化水平、树立全区鲲鹏产业生态应用标杆和党政机关智慧园区建设样板,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积极开展智慧园区建设。以高效、安全、绿色为目标,打造1个数字平台+1个IOC+6个智慧应用,通过智能会议室和一站式协同办公等创新应用,办会效率提升预计达30%;通过能耗管理对照明和空调等实时监测、智能分析、动态调优,能耗节约预计达15%;通过一体化智能安防、AI智能识别、联动告警和楼宇数字孪生等,大幅提升人车通行效率和设备设施管理能力。面向未来,从有到优,从局部到全局,广西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将持续推进楼宇智慧化、办公智能化和业务数字化整体水平加速提升。

 

共赴数字征程,华为云助力数字广西提速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鸣

 

崇左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大数据发展局局长朱厚岩在《构建崇左城市智能体,助力数字崇左智能升级》主题演讲中提出,崇左市是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兴城市,是祖国的南大门。面对城市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崇左市携手华为,积极共绘崇左城市智能体蓝图,围绕“善政、惠民、助企、兴业”推动多场景智能化建设。预计2025年,崇左市将建设成为“祖国陆路边境标杆智慧城市”,为全国边境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崇左范本”,迈向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共赴数字征程,华为云助力数字广西提速

崇左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大数据发展局局长朱厚岩

 

北港集团信息部总经理李正龙在演讲中表示,围绕数字化转型愿景与目标,北港坚持顶层规划先行,同步快速推进实施,保障数字化转型成果有效落地。构建起数字化供应网络,增强陆海新通道运营,扩大港口数字化生态,促进多元化产业协同。集成内外部生态,规划、夯实全球大供应网络,建设好国际枢纽海港,支撑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落地。未来,北港将持续携手华为,聚焦生产服务、运营协同、模式创新,以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能制造、敏捷服务、供应链打造,构筑起北港的数字化转型实力。

 

共赴数字征程,华为云助力数字广西提速

北港集团信息部总经理李正龙

 

数字广西集团执行总裁靳芳在演讲中提到,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强化“数据驱动”下的园区管理模式创新,将采用华为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率先打造标准化的产城融合型“智慧园区”建设样板。华为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围绕数字平台为核心,打造各智能子系统的功能集成、网络集成、界面集成、业务集成,实现“跨界融合”,最终提供安全绿色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设备实现高效节能、安全稳定运行,对设备、能源、人员和环境进行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最终打造人车物事智慧化管理和园区有温度的服务体验。

 

共赴数字征程,华为云助力数字广西提速

数字广西集团执行总裁靳芳

 

最后,数字化转型是全球大势所趋,是国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政企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各行业SaaS伙伴的联合解决方案支撑。为此,华为联合十家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云上八桂 星光计划”,致力于向SaaS伙伴提供产业能力共享、联合品牌共创、创新技术赋能、专项资源投入四方面扶持,从而汇聚优秀伙伴,全力做强生态,赋能伙伴成长,进而推动广西各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为数字广西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共赴数字征程,华为云助力数字广西提速

“云上八桂 星光计划”发布

 

与此同时,峰会还举办了“云数赋能”华为云分论坛、“零碳之路”数字能源分论坛、智慧城市分论坛、智慧教育分论坛、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与机器视觉分论坛,联合伙伴以联接、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产业与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注入新动能。此外,在峰会现场,“零碳号”数字能源展车与“懂行体验店”展厅内容全天候向与会嘉宾开放,以丰富的场景化解决方案与生动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买家秀”。

共赴数字征程,华为云助力数字广西提速

共赴数字征程,华为云助力数字广西提速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华为将持续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广西各行业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联接,无所不及的智能,将联接、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ICT技术融入到行业的创新场景应用当中,加速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数字广西建设再提加速度!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07

12: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