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数字政府云原生基础设施白皮书》

根据白皮书显示的内容,新世纪以来我国政务信息化建设经历了“电子政务”、“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阶段,逐步实现了部门办公自动化、重点业务信息化、政府网站普及化。

2021年6月24日,“长沙·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于在湖南长沙召开。在此次峰会上,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张修征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发布了《数字政府云原生基础设施白皮书》。根据白皮书显示的内容,新世纪以来我国政务信息化建设经历了“电子政务”、“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阶段,逐步实现了部门办公自动化、重点业务信息化、政府网站普及化。近两年来,政务信息化已经进入“数字政府”时代。

华为云&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数字政府云原生基础设施白皮书》

华为云&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数字政府云原生基础设施白皮书》

2021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等多项政策的密集出台科学指导数字政府建设,加速了数字政府在各地落地生根的进程。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数字化治理手段为成功阻击疫情发挥了重大作用,在未来几年里国内数字政府建设将进一步提速。白皮书中指出,政务云建设将进入以“云原生化”为特色的新阶段,政务云将全面升级为云原生基础设施,进而实现让数字政府业务生于云、长于云,从“ON Cloud”迈入到“IN Cloud”,并通过核心技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构建一个成熟而繁荣的数字政府云原生生态。

史德年在致辞中表示:“以云原生基础设施为核心的政务云,具有业务全局化可视可管、资源精细化运维运营、能力标准化共享互通等特点,可以有效提高数字政府业务多元化水平,为各类参与方和相关环节注入新的价值”。

华为云&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数字政府云原生基础设施白皮书》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为白皮书发布致辞

此次白皮书的发布,为数字政府建设、城市智慧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指引,预示着云原生技术将成为政务云进行新一轮升级、实现“云资源集约化”向“政务应用集约化”转变的重要支撑。在云原生技术加持下,将进一步降低政务云的运维门槛、提升资产利用率、保障数字政府业务更高效、高可靠运转,并构建标准化的应用开发、交付、运维、监控等全生命周期治理体系,实现应用能力标准化以及跨云、跨地域共享,进而加速应用创新及生态完善。

如今,云原生技术已逐步应用于各地数字政府业务场景,如市民类业务的快速弹性、创新业务敏捷交付、业务跨云跨平台监控及业务可用性和连续性保障等。长沙作为建设数字政府的先行城市,率先将云原生与政务云建设相结合,为数字政府业务提供高效的政务云资源保障体系,有效支持了长沙市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期间,“我的长沙APP”平稳应对40倍流量突发。

云原生激活了数字政府的新价值,未来,数字政府将基于以云原生基础设施为核心的政务云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

华为云&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数字政府云原生基础设施白皮书》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24

15: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