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张修征:从“一城一云”到“城市智能体”,加速城市创新质变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十四五规划纲要》也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 今天,“长沙·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成功举办,华为中国副总裁,中国区云业务总裁张修征到会发表主题演讲,与各界产业专家、城市管理者、建设者和企业家们共同探讨,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如何构建城市与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如何推动科技创新和行业智能升级,如何实现人民高品质的幸福生活,以“智变”创“质变”,共建全场景智慧。

华为张修征:从“一城一云”到“城市智能体”,加速城市创新质变

华为中国副总裁,中国区云业务总裁张修征

发言全文如下:

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智变 质变,长沙进而有为”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今天,非常荣幸能与各位探讨,如何“以技术智变来加速城市创新质变”,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从“一城一云”到“城市智能体”,加速城市创新质变,共建“精美”长沙》。

随需而变,政务云发展进入应用创新的黄金发展期

大家知道,伴随信息技术的发展,政务信息化经历了几个阶段,早在80年代末,随着数字程控交换机的出现,电话机开始普及,通信技术在发展上开启了政府信息化的进程。从1993年到1998年,随着计算机联网技术应用,开启了信息准高速公路的建设,也就有了著名的“三金工程”,于是有了名词叫微机,有了“微机室”,有了特殊的职业“微机员”。1999年又开始了政府上网工程阶段,从2012年开始,开启了十年的电子信息工程,中国第一朵政务正式诞生。伴随4G、5G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到今年9年的时间,政务云也得到了蓬勃的发展。

根据信通院的数据,2018年,我国已有30个省级行政区已经建有或者正在建设政务云;2020年《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电子政务总体评分首次进入了“非常高”组别,居于全球前列。

政务云的发展,华为既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目前,华为在全国已经建设了超过38个国家级政务云项目,40个省直辖市、530个市县级项目。而建好政务云只是第一步,持续运营才是关键,华为在过去的实践过程中,我们逐渐探索出最适合城市政务云发展的模式,就是建立本地的运营团队,落地政务云基地,全周期、属地化为政府提供服务。截止到目前,华为云在全国,已经建立了150多个属地化服务运营基地,其中包含了有研发孵化能力、实验室、展厅的基地创新中心达到50多个,精品样板点10个。

可以看到,政务云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每个阶段都是因为需求而生,又因为问题而发展,是在发现需求、解决问题中不断演进的。

政务云1.0阶段,主要特征是以“资源”为中心,以基础服务实现资源集约化建设,线下的一个个烟囱到线上的软烟囱,实现资源的高效协同;

政务云2.0阶段,以“数据”为中心,打通数据共享通道、进行应用迁移升级,实现单业务智慧化。

随着整个社会的发展,优政、兴业、惠民的需求提升,政府构建政务云也需要从量的增长到质的提升,通过政务云产生更多价值,以“业务”为中心,整合应用和服务,解决跨域的数据融合,加速业务创新,并形成开放的SaaS生态,政务云3.0阶段应需而生。

智能体是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的最佳路径

未来,政务云在未来智慧城市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新型智慧城市是什么?什么是解决城市高质量发展下一跳的关键?比如,政务云是不是未来智慧诚实的底座?建好城市大脑是不是就会有思考了?行业应用的普及,智慧电力等每个行业都做好,是不是城市就有智慧了?这些都是智慧城市的部分,如何更好的看待智慧城市的发展,就要选关键,也要找到核心的问题和挑战。

基于华为公司的大量实践,我们认为核心挑战来自两方面:首先是认识层面,过去大家都更多关注技术,忽略了智慧城市中的人文内涵和治理理念的升级,出现短期的机会主义。其次在实践层面,我们发现顶层设计体系架构,数据协同比较弱,机制比较偏保守,重建设轻运营,难以实现全局的整合和创新,看到这些问题之后,我们在思考如何来实现城市更好的治理,更好走向新型智慧城市。

如果把城市比做一个人的话,首先,要感知身边发生的事情,有眼睛、耳朵、口、鼻子等,这都是城市的智慧交互系统,可以感知,也可以影响到整个城市,神经系统就是城市的智能连接,也就是5G等技术。把感知到的信息传到大脑,大脑其实就是智能中枢,把数据进行分析,分析还不够,有了分析,经验、判断,还可以影响言行举止,这就是对城市每个应用、每个判断。随着五官、手脚、心脏、血液和大脑,心脏就是云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各种算力平台,给城市提供澎湃算力,这是未来智慧城市的整体架构。

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10个城市和华为一起来打造城市智能体,除了新的底座,新的中枢,新的运营方式之外,还有新的理念。从社区到街道到区、县、市、省到中央,是一个金字塔结构。未来,真正的城市智能体将基于数据最小单元为核心,构建一个能感知、有温度、会思考和能进化的城市智能体,

城市智能体的技术架构的提出,结合了华为三十年来在联接、云、计算、AI等核心技术研发上的大量沉淀,自身转型,与华为在全球170多个国家的实践与经验。我们的目标是让城市实现全域感知、全网协同,全业务融合和全场景智慧。

智能体是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的最佳路径。打造城市智能体,实现城市的全场景智慧,打好基础是关键!政务一朵云、城市一朵云,为新型智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非常荣幸给大家带来全新升级的华为云政务云解决方案。城市一朵云基于“1+N+M”体系构建,通过“基础创新”与“应用创新”并举的方式,加速城市的创新智变。

其中,升级有两个核心,一是对SaaS应用更加敏捷的服务,二是“云原生2.0 X分布式”的云、边、端的架构,让数据更加灵活,把上云变成云上,数据资源为中心转变为应用为中心,资源集约化变成应用的集约化,通过技术创新更好的赋能应用创新。

华为张修征:从“一城一云”到“城市智能体”,加速城市创新质变

携手长沙,打造“城市一朵云”实践标杆

前期,华为携手长沙,打造了“政务一朵云”的实践落地,其中有几个关键词可以体现长沙“政务一朵云”的价值,即“一主多辅、多云融合、自主创新”。其中,在城市的智慧治理、惠民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有很多的示例。5月,在长沙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的过程中,高峰时候,有超过130万的用户同时在线使用,峰值资源消耗是平时的百倍,而用户体验却没有丝毫受到影响。老百姓形容,APP的使用过程中如丝绸般润滑,我认为,这是长沙市民对我们最大的褒奖。政务服务的本质是服务人民,在国家发改委主导的《城市治理现代化评估报告》中显示36的个城市中,长沙市城市治理现代化要素中发展质效得分第一,既树立了全国的标杆,也为长沙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我们常常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民需求也是我们的前进主要的动力,长沙是著名的文化名城、娱乐名城等等,在长沙市民朋友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推动下,我们利用技术和体系来满足市民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明需求,这是城市智慧化发展的最大动力。长沙有非常清晰的发展战略,大家耳熟能详的软件再出发,湖南整个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都在蓬勃发展,同时两个芯片的生态等业态,都在通过产业非常快的落地。同时,湖南还有芒果TV、三一重工等文化创新的高地和深厚的产业基础,我们相信,长沙一定可以在新一代城市发展进程中拔得头筹。

同时,我也想提几点举措建议,第一,华为希望和长沙一起打造长沙城市智能体,推动长沙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让整个城市真正的智能起来。第二,华为希望与长沙共同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打造城市算力基础。第三,一起推动湖南本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结合华为全国的平台,带动本地产业走出湖南,走向全国,甚至是走向全世界。第四,可以吸引全国乃至全球优秀的产业伙伴,一起来长沙共同加快湖南科研、产业和人才落地,为长沙营造更加繁荣的产业生态。最后,华为也承诺,持续加大在湖南长沙的投入,立足长沙,汇聚产业,共建智能体,共建精美长沙,长沙进而有为,谢谢大家。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24

16: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