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云原生数据湖,让创新更敏捷

近日,华为云TechWave全球技术峰会(人工智能&数据)在上海举办,在数据使能分论坛上,华为云技术专家携手梦饷集团、金蝶云、帆软等客户及合作伙伴,共同分享如何通过数据领域的技术创新实践加速企业业务敏捷创新,释放数据价值。

近日,华为云TechWave全球技术峰会(人工智能&数据)在上海举办,在数据使能分论坛上,华为云技术专家携手梦饷集团、金蝶云、帆软等客户及合作伙伴,共同分享如何通过数据领域的技术创新实践加速企业业务敏捷创新,释放数据价值。

 

华为云云原生数据湖,让创新更敏捷

 

华为云智能数据总监表示:华为云Serverless数据湖探索DLI,云原生+全场景,为用户提供弹性、敏捷、安全、开放的数据全生命周期治理,实现便捷用数、放心用数,释放海量数据价值,加速业务敏捷创新。    华为云云原生数据湖提供统一存储OBS、MRS统一数据平台,serverless数据湖探索DLI、数据仓库和搜索等服务。通过存算分离,一份数据支持多种引擎,释放资源极致弹性,通过AI加持容器+自定义镜像,加速业务敏捷创新。

 

云上梦饷,开拓电商新价值

 

梦饷集团作为新电商基础设施提供者,触达数亿消费者。为了支撑公司未来两年营收与用户数成倍增长的目标,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去中心化的商业需求,架构优化实现极致弹性降低成本是关键,华为云通过 “云原生数据湖+AI驱动的全场景解决方案”助力梦饷集团洞察多元业务创新,优化资源使用降本增效。

 

通过云原生数据湖全托管Serverless架构,容器化与秒级扩容,解决了以往创新业务落地慢、传统上云部署周期长问题, 帮助商家和店主快速搭建网络平台。

 

通过“存算分离”模式对存储集群和计算集群分别云化,存储资源统一使用对象存储服务OBS,计算资源可按照业务需要使用DLI、DWS、ModelArts、CSS、 GES等服务,解决了存储与计算绑定造成的资源利用率不均问题,又使得大数据计算节点能够按业务峰谷灵活调配,提高系统的资源利用率

 

通过数据湖探索DLI + 数据仓库DWS作为基础数据处理层支持离线、实时、交互式场景,无缝对接上层AI引擎,实现经营分析、精细化拓客、风控、创新业务洞察等电商应用,驱动梦饷集团全场景业务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升级。

 

 

华为云云原生数据湖,让创新更敏捷

 

 

云原生数据湖MRS统一数据平台,推动大数据分析从离线走向实时

 

华为云FusionInsight MRS解决方案架构师表示,大数据云化部署是主流趋势,政企客户需要充分利用云技术使得大数据所需资源弹性、灵活的使用。华为云FusionInsight MRS采用云原生架构可让客户在一个架构实现离线数据湖、实时数据湖、逻辑数据湖三种数据湖,用于离线分析、实时分析、数仓集市、交互查询、实时检索、多模分析、数据接入治理、图计算等海量数据分析场景,助力政企客户实现一企一湖、一城一湖,业务洞见更准,价值兑现更快!

 

离线数据湖使客户在一个平台下实现AI、BI、交互式查询等多场景分析;

 

实时数据湖使大数据分析从离线走向实时,通过Hudi实现数据增量更新,从传统Append 到 Upsert数据实时更新,从T+1转变为T+0;通过Clickhouse毫秒级的OLAP分析能力,实现数据分析不出湖,解决传统数据来回搬迁、数据冗余;

 

逻辑数据湖通过HetuEngine实现跨湖、跨仓、跨云协同分析,突破地理限制,打破数据“墙”;云原生数据湖MRS统一数据平台还提供IoTDB时序数据库,实现一份数据兼容全场景,一套引擎打通云边端、一套框架集成云边端。

 

全场景GaussDB云原生数据库,加速企业核心数据上云

 

华为云数据库产品总监表示,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以市场为导向,坚持生态开放,拥有最包容的产品生态,目前已兼容华为自有openGauss生态与主流开源数据库生态(如MySQL、MongoDB、Redis、InfluxDB、Cassandra等),满足了金融政企等客户生态开放需求,进一步加速政企智能升级。

 

基于多年的企业客户服务经验与华为自身对云化、数字化的理解,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精心为政企客户打造了传统商业数据库一站式上云解决方案,从数据库选型到迁移上云,再到云数据库运维管理,每个环节都提供了贴心的服务,让企业客户真正做到“选型安心、迁移放心、管理省心”。目前,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已经覆盖全场景,在1000+大客户规模商用,并持续提供创新、专业、先进的数据库上云方案,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金蝶云携手华为云数据库,发布一体化大容量弹性扩容解决方案

 

作为华为一直以来的友好合作伙伴,金蝶此次携手华为云共同发布了一体化大容量弹性扩容解决方案。金蝶云原生架构方案经理张悦介绍,金蝶云技术中台基于华为云数据库能力,构建了让企业级IT系统更敏捷、更可靠、高性能的能力优势。金蝶利用华为云数据库的弹性扩容,根据客户实际增长的并发量,进行快速拆分库、分库部署,实现了更高性能、更稳定、更灵活的能力。在华为云项目实践中,金蝶基于华为云数据管理服务DAS提供的性能看板、慢SQL、实时诊断、参数调优、备份恢复等功能,实现了简单、可靠、安全、高效的运维保障。

 

 

华为云云原生数据湖,让创新更敏捷

 

 

GaussDB(DWS)数仓一站式分析技术,让人人成为分析师

 

随着时代发展,数据侧呈现日益海量和多样化的特征,业务侧对时效性的要求日益提高,对数据的开放程度和探索程度日益深入,数据供给和需求对底层技术支撑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面临这些挑战华为云不断持续投入,构建了面向未来的新一代数仓GaussDB(DWS)。基于MPP分布式可扩展架构实现一站式分析技术,企业级内核高性能高可用,满足全场景业务分析需要,同时支撑批量分析、交互式分析以及实时分析,为企业实现开发统一、维护统一,保证质量统一,打通与大数据平台和云存储之间的数据壁垒,做好多元协同和跨元跨域的协同分析。

 

华为云GaussDB(DWS)资深产品经理分享了业务实践场景:

 

批量分析场景,更强算力&更大存储&更快备份,推进某股份制银行人人用数;

 

交互式分析场景,支撑某大型商业银行上万分析师在PB级海量数据中实时在线分析探索;

 

实时分析场景,助力华为消费者BG构筑实时智能运维平台,实现时序数据和流数据千万级数据秒级写入,流式数据持续计算&查询。

 

帆软BI让数据说话,决策更精准

 

帆软大客户总监刘喜朝提到,如果把一个高速发展中的企业比做成一辆正在快速行驶中的汽车,那么企业决策者就是汽车司机,一辆汽车要以最优路线,安全地抵达目的地,司机在行驶过程中离不开汽车的后视镜、仪表盘和导航仪。从后视镜中,司机可以看到汽车已经行驶过的路程;从仪表盘里,司机可以看到汽车的目前的状况,车速、机油压力、水温、耗油情况等;从导航仪我们可以看到交通状况和即将行驶的路线。

 

帆软提供的产品就像是后视镜、仪表盘、导航仪,让沉睡在业务系统中的数据“说话”,告诉决策者,企业过去经历了什么?目前的状况如何?市场竞争情况怎么样?要实现未来5年、10年的目标,需要什么样的战略布局?让数据转换为智能、传递信息、辅助精准决策,让决策者“心中有数,决策有据”。

 

 

华为云云原生数据湖,让创新更敏捷

 

 

帆软基于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和GaussDB(DWS)数据仓库,创建了收集、分析、管理一体的数据平台解决方案,实现业务数据分析可视化,数据处理高效迅速,跨部门协同沟通高效。基于该联合方案,帆软助力正邦集团构建从数据接入到数据分析的E2E智能数据系统,让数据精准到业务流程每一步。实现了数据统一分析、管理效果显著,节约了50%数据处理时间;降低开发&运维投入,成本下降50%。

 

基于华为云在政企行业实践的深厚积累及ICT市场的数据生态优势,近日IDC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平台市场研究报告-2020》报告显示,华为云位居中国大数据平台软件市场第一;2020年IDC MarketScape和2021年Frost&Sullivan评估中,华为云凭借FusionInsight智能数据湖持续的技术创新,多项指标领先国内大数据厂商,技术与服务层面广受业界认可。

 

华为云数据使能DAYU以FusionInsight智能数据湖为技术底座,提供MRS、DWS、RDS、DLI、DGC、GES等系列云原生服务,坚持以为用户服务为中心,通过云原生等根技术创新,兼容开放,携手伙伴共促数据生态发展,加速政企数据资产化,使能千行百业。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30

17: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