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漫崛起,云计算成后背后的技术力量

以动漫电影制作的关键环节“渲染”为例,越来越多的动漫电影选择在“云端”渲染。

云计算正在成为国产动漫崛起的助推器。

正在热映的追光动画制作的《白蛇2:青蛇劫起》票房突破5亿元,跻身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前九,成为国漫电影的又一口碑力作。近年来,国漫行业蒸蒸日上,从《西游记: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到《白蛇:缘起》、《新神榜:哪吒重生》,爆款电影层出不穷。除了IP打造、内容创新等因素,特效炸裂成为了赢得口碑的关键。这背后是电影制作技术能力的不断演进,国漫制作正在从“农场时代”步入“云上时代”。

 

以动漫电影制作的关键环节“渲染”为例,越来越多的动漫电影选择在“云端”渲染。相比较传统的本地渲染农场,云厂商提供海量计算资源和更新代次的服务器资源,能够显著提升动漫电影的制作效率。云计算厂商深入到动漫行业,让国漫和好莱坞动画之间的“硬件设施”差异越来越小。

 

拿《白蛇2:青蛇劫起》来说,这部电影的渲染总量超过3.3亿核小时(核小时总数=计算核数X运算时间),其中灯光渲染量超过2.8亿核小时。这意味着,如果使用常见的一万元左右的台式机渲染,需要上千年时间。而云计算厂商能在短期内提供海量、弹性的计算资源,极大地降低了电影渲染时长。

 

据了解,在《白蛇2:青蛇劫起》的制作中,腾讯云在短时间内调配了上千台新一代服务器,单核CPU性能比本地渲染农场性能提升20%。借助这些计算资源,追光动画仅用数月时间就完成了电影的整体渲染。

 

在腾讯云上,所有计算资源均采用竞价购买模式,追光动画只需按照自己的需求灵活配置资源,随取随用,解决了一次性购买大量服务器、占用资金的问题。

 

在电影制作过程中,追光的工作室需要随时浏览渲染后的素材,追踪画面质量。普通的上传和下载方式,耗时较长。为了加快云端到本地的传输速度,腾讯云通过专线直接将素材传输到云文件存储CFS上,并基于CFS进行渲染作业,渲染结果可以第一时间在追光的工作室浏览,最大程度减少了中转环节,提高了整体制作效率。

 

从业多年的追光动画运维和IT负责人卞晋伟认为,动画类公司要善于将自身的Pipeline(业务流程)与云厂商结合,从而提升渲染效率、降低成本。他评价,腾讯云最大的特点就是简单易上手,可以很方便地开通渲染节点和渲染存储。在云专线打通的情况下,追光动画部分特效制作可以实现一天内完成上云渲染。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也会有产品、技术、售后团队24小时及时响应。

 

随着云厂商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动漫行业,动漫制作公司有了更多期待。卞晋伟认为,未来云厂商可以提供更丰富、更低门槛的产品,比如进一步提升高并发下存储的性能、支持动画公司在云端制作等。这些技术力量将推动国漫制作更上一层楼。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8/18

17: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