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亮相服贸会,为智能新生活构建数字底座

华为将以“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为主题参与本届服贸会

9月2日,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此拉开帷幕。本届服贸会的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将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充分展示数字化发展的全球新趋势;并将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区,邀请国际国内数字服务龙头企业,展示全球服务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技术应用。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线上线下共聚一堂,推动全球服务贸易互惠共享。

 

华为将以“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为主题参与本届服贸会,重点展示城市级一体化智能协同体系“城市智能体”、华为云盘古大模型助力AI工业化开发、根技术创新及关键基础设施能力、面向“双碳”的数字能源解决方案、AI助力数智化转型的实践、河图带来的数字孪生新体验、以及基于鸿蒙操作系统的万物智联新生态,突出展示数字化转型相关的数字化体验、数字化服务、数字化治理等方面的成果,助力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加速到来。

 

智能体 让城市更有AI

 

城市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智慧城市也正迎来一场深度的社会变革。在各地纷纷建设智慧城市的大背景下,华为携手合作伙伴,秉承“以人为本,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的初心,打造城市智能体解决方案,助力城市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智能体以云为基础,以AI为核心,构建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开放的智能系统。

 

而城市智能体核心目的是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让居民的幸福感更强、让企业的生产效率更高、让行业更具创造力。在“智能体让城市更有“AI”展区,华为将展示“智能体”在机场、交通、气象、政务、城管、水务、应急、燃气等众多场景中的应用。未来,华为将通过释放城市智能体一体化协同的新动能,助力智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聚焦根技术创新 让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

 

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成为推动人类进入智能时代的决定性力量。然而,算力紧缺是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华为提出依托于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配套建设为企业提供普惠算力的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匹配本地产业特色的应用创新孵化平台、聚合产业生态的产业聚合发展平台、支撑当地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的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形成“1中心+4平台”的人工智能产业布局,通过算力集群赋能本地产业集群,让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

 

在“昇腾全栈AI基础设施”展点,华为将展示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的智能制造AI质检解决方案:将工厂流水线中产品制造各阶段的产品质量通过工业相机取图,并经过AI算法模型进行实时监测分析,提升产品质检流程的检测精度,大幅减少人员工作量;华为3C电子产品智能质检解决方案基于华为南方工厂探索实践,将已超过一年的端到端经验积累通过软硬件赋能给制造行业客户,助力其快速实现产线的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升级。

 

打造根深叶茂的鲲鹏计算生态 推动计算产业繁荣

 

为支持企业应用大数据、AI、万物互联等技术推进数字化转型,华为构建了以鲲鹏计算为核心的产业生态。目前,鲲鹏架构已经在运营商、金融、电信等关键行业实现了规模商用,获得2000多家软件企业的认证,为各行各业孵化4500个解决方案。在华为及其合作伙伴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参与了鲲鹏产业生态建设,鲲鹏社区的注册开发者已经超过了30万。

 

华为云盘古大模型 助力AI工业化开发

 

2021年4月,华为云发布了面向AI工业化开发的盘古系列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包括30亿参数的全球最大视觉(CV)预训练模型,以及与循环智能、鹏城实验室联合开发的千亿参数、40TB训练数据的全球最大中文语言(NLP)预训练模型。华为云盘古大模型可以实现一个AI大模型在众多场景通用、泛化和规模化复制,减少对数据标注的依赖,并使用华为云一站式AI开发平台ModelArts,让AI开发由作坊式转变为工业化开发的新模式。

 

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华为云盘古大模型的NLP模型在预训练阶段沉淀了大量的通用知识,获得了广泛肯定。2021年4月,在权威的中文语言理解评测基准CLUE榜单中,盘古NLP大模型在总排行榜及分类、阅读理解单项均排名第一,刷新三项榜单世界历史纪录;总排行榜得分83.046,多项子任务得分业界领先,向人类水平(85.61)迈进了一大步。在NLPCC2018文本摘要任务中,盘古NLP大模型取得了Rouge平均分0.53的业界最佳成绩,超越第二名百分之六十。

 

在计算机视觉领域,依托华为云盘古大模型的CV预训练模型(以下简称“盘古CV大模型”)性能同样表现优异,在多项公测任务评比中大幅领先,各项泛化性能突出。盘古CV大模型率先实现了模型的按需抽取,根据不同部署环境的运行要求可以自动抽取出的适合的模型,模型差异动态范围可达三个数量级。截至目前,盘古CV大模型已经在医学影像、金融、工业质检等100余项实际任务中得到了验证,平均缩短开发时间 80% 以上,极大地提升了开发效率以及模型性能。

 

依托华为云强大的AI算法、算力和数据吞吐能力,盘古大模型能够支撑城市各行各业、丰富多样的创新和智能应用,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智能基础设施。据悉,未来,华为云盘古大模型将上线华为云AI Gallery(AI资产共享社区),提供多种使用方式,降低人工智能的使用门槛,服务更广大的开发者群体。

 

数字能源 推进双碳新时代

 

碳达峰、碳中和影响到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是当今世界的共同使命,“双碳”战略也对各行各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数字能源推进双碳新时代”展点,华为展示了通过光储融合、主动安全、更高收益的行业绿电解决方案,助力千行百业转型清洁能源;通过全模块化、全智能化打造极简、绿色、智能、安全的低碳数据中心;以及通过低碳站点消除能源鸿沟,全面助力国家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普惠AI 数智化转型新动能

 

目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一路高歌猛进,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关键力量,并迅速渗透制造、交通、医疗、教育、金融等众多领域,成为行业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华为以普惠AI解决方案促进AI与行业深度结合,赋能千行百业智能升级全流程。在“普惠AI 数智化转型新动能”展区,华为将展示AI、5G、云、大数据等技术如何深度融合,赋能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管理及5G全连接智能工厂。

 

华为河图 打造数字孪生新体验

 

5G、云、AI、AR等技术的融合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和社交方式,为大众带来更多充满惊喜的智能生活新体验。华为河图是华为公司打造的全新黑科技,是构建数字孪生世界的技术支撑平台。通过融合5G、云、AI以及高效的三维重建和精准的空间计算定位,实现了虚拟数字世界与现实物理世界的无缝融合,为大众带来全新的交互体验。

 

目前,在北京坊、西单、798艺术区等多个区域,华为5G终端用户可以通过华为AR地图进入虚实融合的数字世界。在数字世界中浏览5G智慧商圈、获取店铺资讯、点击锦鲤抽奖、体验实景导航及反向寻车等新奇功能,在数字世界中感受科技为文化和商业带来的魅力。

 

HarmonyOS 万物智联新生态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华为鸿蒙OS是全新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了统一的语言,带来简捷、流畅、连续、安全可靠的全场景交互体验。HarmonyOS以逐步覆盖“1+8+N”全场景终端设备为战略目标,实现万物互联。作为多方产品新入口,华为鸿蒙生态产业链已涉及300多家企业,覆盖产业链的各个阶段。

 

以“数”赋“智” 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经过多年的实践,华为致力于将自身的技术能力与行业信息化应用结合,与生态伙伴联合探索,为业界贡献数字化转型、智能化体验、服务及治理模式,引领全球向万物感知、万物互联和万物智能的时代加速迈进。华为云以智变创质变,为全球服务贸易互惠共享构建数字底座。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03

18: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