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云管理需求凸显,一致性是关键 原创

今天大多数企业是既有公有云也有私有云,需要统一进行管理、统一进行资源调度,而让这件事复杂的是,来自业务部分的需求越来越高,需要后台更敏捷地满足业务部门要求,多云管理面临的挑战也因此更加艰巨。

当云逐渐成为企业的默认环境,越来越多企业上云之后,一个新的需求正在凸显。根据有关机构的统计,平均每家企业要接入2-4朵云,也就是说,平均来看,一家企业至少有一朵公有云加一朵私有云。而且,未来随着SaaS、PaaS逐步成熟和普及,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加。云多了,组成复杂了,如何管理和运维这些云自然成了问题。这里的挑战不仅是成本,还来自安全,如果解决不好,可能影响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大计。

多云管理挑战重重

数字化转型是当下不少企业的重点课题。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各种应用的推动,尤其是现代化应用。为了给这些现代化的应用提供包括开发、测试、运行和管理在内的全生命周期的支持,需要一个现代化的云平台,这是包括私有云、公有云的各种云普及的最根本原因,也是多云管理之所以重要的关键因素。

然而,多云管理并不容易,在越来越强调运维左移的今天,多云管理面临不小的挑战。比如,单私有云而言就比较复杂,尤其在中国市场,私有云的建设涉及到大量的集成、硬件软件的适配、兼容性。同样,公有云的管理也不简单,涉及到数据的迁移、容量的规划等。另外,在公有云上安全也是一个非常受关注的问题,涉及到数据的主权问题,而且,不同的云会有不同的账号、供不同业务部门使用,因此还会带来一些新的安全隐患,需要认真应对。

实际上,今天大多数企业是既有公有云也有私有云,需要统一管理、统一进行资源调度,而让这件事复杂的是,来自业务部分的需求越来越高,需要后台更敏捷地满足业务部门要求,多云管理面临的挑战也因此更加艰巨。

多云管理需求凸显,一致性是关键

VMware亚太及日本地区云管理技术总监 Clement Wong

“多云管理的关键就是要实现一致性的体验,这就要求实现一致性的基础架构,屏蔽底下不同云的独特性;还要能实现一致性的运维,不管底下的云架构怎么样,运维体验是一致的,一套流程、一套安全的管控。” VMware亚太及日本地区云管理技术总监 Clement Wong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多云管理需求凸显,一致性是关键

Clement Wong介绍,VMware将一致性细分为5个方面,从底层向上分别为:一致性基础架构、一致性运维、一致性网络、一致性开发体验和一致性安全。

一致性基础架构: 不管是私有云还是公有云,保证架构是一样的,基于一致性的架构可以很方便地构建各种应用。

一致性运维:能屏蔽各种基础架构的一些特性,为运维人员提供可见性,能提供一致性管理方法和流程来为应用提供支撑。

一致性网络:通过一致性网络确保负载能在不同的云之间迁移。

一致性开发体验:让开发人员不用关心底层基础架构,让任何平台上开发的应用可以在任意平台上线、运行。

一致性安全:传统的安全模式是基于边界进行防护,多云时代,边界已经模糊,利用基于零信任的网络安全架构可以帮助建立一个更加安全可靠的一致性云环境。

VMware的多云管理战略

众所周知,VMware是从虚拟化起步的,云业务也是从私有云起家,最初的云管平台主要面向的也是采用VMware架构的私有云。随着公有云的普及,VMware的云架构开始通过AWS、Azure、阿里云等诸多公有云落地,VMware的云管平台相应地也扩展到公有云,到今天已经实现了公有云、私有云、虚拟机、容器和各种云原生应用的统一纳管。

“VMware今天的多云管理战略包含三个方面:第一个是VMware Cloud,也就是帮助客户完成基于VMware云堆栈构建、运营、管理云,主要是私有云;第二个是将管理能力延展到公有云,不单是可以管理vSphere上的应用,也可以管理公有云上的云原生应用;第三推动应用的现代化,利用现代化的应用进行业务创新。”Clement Wong介绍。

多云管理需求凸显,一致性是关键

目前, VMware的云管理解决方案主要有两个产品线:vRealize和CloudHealth by VMware。可以提供有两种部署形态:一种是私有云部署,可以部署在客户自己的私有化数据中心,也可以部署在VMware的VCPP云合作伙伴和各大公有云上(如阿里云、AWS)。另一种是VMware以SaaS服务形式提供。

不过,在中国SaaS服务模式还没有落地。VMware大中华区云平台技术总监李晓学透露,VMware正在努力,预计明年会有结果。

多云管理需求凸显,一致性是关键

VMware大中华区云平台技术总监 李晓学

“在中国市场,VMware除了推动SaaS的落地之外,在多云管理方面还有两个重点工作,一个是帮助中国企业实现云的管理和优化,另一个是与本土公有云厂商合作,帮助更好地管理、优化。” 李晓学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vRealize其实是一个大的产品家族,包括负责运维的vRealize Operation、负责流程自动化的vRealize Automation、进行网络洞察的vRealize Network Insight,以及进行日志分析的vRealize Log Insight,这四个产品都是既有SaaS版、也有私有部署版。

VMware的云管平台还有另外一个产品组合叫vRealize Cloud Universal,它除了上面提到的这4个产品之外还包括vRealize AI Cloud、Skyline以及CloudHealth by VMware。其中,vRealize AI Cloud主要是用机器学习等AI技术在云上做优化;Skyline是对云主动进行故障排查、风险探测,包括检查补丁等。CloudHealth by VMware主要针对公有云的使用进行成本优化、成本分析。

Clement Wong表示,VMware的云管理可以给客户带来三大价值:一个是帮助客户实现IT现代化,把私有云的构建、管理变得像公有云一样简单。第二个是在不同云之间提供一致性的操作、运维,从而加速应用上云。第三个是通过云管理给开发者提供一个敏捷的架构,提高开发效率。

根据VMware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vRealize已经在全球拥有超过4万客户,CloudHealth的客户也超过1.4万家,并且客户数呈现了明显的增长态势。在IDC、Forrester等众多市场研究机构的报告中,VMware也是稳居市场领导者之列。很显然,在多云管理市场,VMware已经成为领先玩家。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13

12: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