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苏立清:构建数字化转型金字塔,助力医药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9月24日,在中国健康产业(国际)生态大会上,华为云副总裁苏立清发表了以《产业化数字转型浪潮与企业探索》的主题演讲

924日,在中国健康产业(国际)生态大会上,华为云副总裁苏立清发表了以《产业化数字转型浪潮与企业探索》的主题演讲,基于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剖析了新时代背景下,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趋势,以及转型所带来的质效提升,并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华为方案和经验。

华为苏立清:构建数字化转型金字塔,助力医药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华为云副总裁、首席数字化转型官  | 苏立清)

 

一、产业数字化转型势不可挡,医药行业数字化将进入爆发期

 

随着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互联网的终端接入数量由PC时代的10亿发展到目前160亿,由人与人的链接,深入到人与智能终端、智能终端互联的阶段。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每个企业面前的必修课,目前,有64%的行业已经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全球2000家跨国公司中,67%CEO已将数字化确定为公司战略的核心。

 

医药行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性行业,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近年来,从医药生产到流通,再到医药零售,医药行业以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为驱动,正加快步伐拥抱这场变革。医药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不仅提升客户的满意度,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的普惠医疗,而且激发了企业的效能提升和模式创新,实现了业务价值和品牌竞争力的双提升。智能医药的研发、远程诊断、医疗机器人、慢性病分级管理……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正如火如荼开展。当前,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随着健康中国的推进,可以预见,未来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即将引来爆发期。对此,苏立清表示:”数字化正进入决策关键区,企业家应该利用好马利克变革和业务增长模型,通过数字化变革获取新的发展路径,焕发第二春。“

 

二、ITOT数据融合,数字化转型金字塔为行业转型点亮明灯

 

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千行百业都将快速步入数字化转型,而随之而来的庞大数据量,对海量数据的利用和价值挖掘,释放数据要素强大动能,数据逐步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苏立清指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于数据,然而,很多企业的数据和数据之间缺乏有效流通管理。盘活数字资产,打通ITOT数据孤岛,消除物联网数据鸿沟,加快实现应用与数据、企业与生态合作伙伴的全方位链接,进而实现数字化运营和实时科学决策,让静止的数据变成流动的数字资产,是数字化转型必须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华为在过去的十几年深耕数字化转型积淀,积累了一整套技术解决方案,基于华为云,实现了ITOT数据的融合。同时,华为把自己在数字化转型摸索的经验进行了系统性地总结,输出了一套成型的方法论——数字化转型金字塔模型。

 

苏立清详细向在场的医疗行业参会者阐述了金字塔模型:1个面向未来的企业级数字化战略目标,通过自上而下的强力推进和自下而上持续迭代优化,保证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目标实施;2个对象即服务对象与业务对象,聚焦服务对象,依靠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客户满意度,对准业务对象,基于华为云的数据平台,打通业务领域信息断点,从而提升运营效率;3个阶段,从规划到变革与改进实施到管理体系固化&持续运营,不断补齐能力短板,持续优化服务,并固化成熟的管理体系,充分结合外部力量与自身力量,实现业务目标的达成;4A架构即业务驱动、数据驱动、应用驱动、技术驱动,以业务驱动为首,通过强大的IT平台和应用云策略实现平滑的数字化转型,为业务发展提供支撑;5个转变,要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从意识、组织、文化、方法以及模式的全方面转变,实现业务和技术的双轮驱动,以平台化为服务中心,从新调整企业的人员和团队配置,推动企业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

 

三、全产业链条数字化赋能升级,全方位提升企业质效

 

凭借着多年的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华为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基于华为云底层数据和技术的支持,实现了安全可靠、智能运营、服务市场、开发运行、资源联接5大能力,从研发生产到供销服务,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链接了客户、消费者、合作伙伴、供应商、开发者、员工,实现了业务和IT一体化。

 

华为的数字化转型给企业带来了体验提升、效率提升和模式创新。苏立清以案例形式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给华为带来的变化。作为一家拥有超过9万研发人员的超大型企业,华为通过一体化云平台的构建,让研发作业时间缩短了60%,产品周期缩短了30%。在生产环节,华为通过数字孪生模拟排查问题优化流程,使整体费用下降了30%,物流效率提升了40%,确定了80%确定性作业的自动化率,并成功预测苏伊士运河事件,大大提高订单交付质量。在营销环节,华为面向手机电商业务,打造智能交易处理平台iDeal,从店员排版到用户分析实现了全过程数字化。而在运营环节,华为对离线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打造了快速实时运作的智能运营中心。基于华为统一的HIS数字平台,真正实现帮企业”业务多打粮食,增加土地肥力。“

 

最后,苏立清谈了下华为数字化转型的四点体会。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员工要大力支持,做到上下同欲;数字化转型要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双轮驱动,不能只靠业务部门单打独斗;数字化转型要靠数据作为转型支撑,要为业务带来真正的价值,切莫眼高手低;企业数字化转型要树立目标,新的技术架构要平滑演进,做到立而不破。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29

10: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