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开源的Karmada正式成为CNCF首个多云容器编排项目

CNCF(云原生计算基金会)正式接纳由华为云贡献的多云容器编排项目Karmada( https://github.com/karmada-io/karmada ),迎来CNCF首个多云容器编排项目。Karmada 项目的加入,将CNCF的云原生版图进一步扩展至分布式云领域。

  北京时间9月15日,CNCF(云原生计算基金会)正式接纳由华为云贡献的多云容器编排项目Karmada( https://github.com/karmada-io/karmada ),迎来CNCF首个多云容器编排项目。Karmada 项目的加入,将CNCF的云原生版图进一步扩展至分布式云领域。

  华为云在技术上一直积极回馈社区,已开源了以智能边缘项目KubeEdge和批量计算项目Volcano为代表的一系列云原生项目。Karmada项目由华为云、工商银行、小红书、中国一汽等8家企业联合发起,沉淀了各企业在多云管理领域的丰富积累,为开发者提供详实有效的实践指导与帮助,使用Karmada,可以构建无极可扩展的容器资源池,让开发者像使用单个Kubernetes集群一样使用多云集群。

  Karmada介绍

  随着企业业务的快速发展,多云也逐步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基础架构,多区域容灾与多活、大规模多集群管理、跨云弹性与迁移等场景推动云原生多云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 然而,在实际的生产落地过程中,云原生的多云仍面临如下挑战:

  • 集群繁多的重复劳动:运维工程师需要应对繁琐的集群配置、不同云厂商集群间的管理差异以及碎片化的API访问入口等问题;

  • 业务过度分散的维护难题:应用在各集群的差异化配置繁琐;业务跨云访问以及集群间的应用同步难以管理;

  • 集群的边界限制:应用的可用性受限于集群;资源调度、弹性伸缩受限于集群;

  • 厂商绑定:业务部署的黏性问题,缺少自动化故障迁移;缺少中立的开源多云容器编排项目。

  Karmada结合了华为云多云容器平台MCP以及Kubernetes Federation核心实践,并融入了众多新技术:包括Kubernetes原生API支持、多层级高可用部署、多集群自动故障迁移、多集群应用自动伸缩、多集群服务发现等,并且提供原生Kubernetes平滑演进路径,让基于Karmada的多云方案无缝融入云原生技术生态,为企业提供从单集群到多云架构的平滑演进方案。

华为云开源的Karmada正式成为CNCF首个多云容器编排项目

  Karmada项目全景

  生态合作

  Karmada项目由华为云、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小红书、VIPKID、趣头条、中国一汽和T3出行联合发起,于2021年4月25日在华为开发者大会(HDC.Cloud)2021上正式宣布开源。Karmada自开源以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支持,目前已有30+大型企业/机构/高校参与社区开发及贡献。

  Karmada项目源自华为云多云容器平台MCP,同时融入了工商银行、小红书、中国一汽等不同行业客户在多云管理方面的经验,可以为各企业提供详实有效的落地指导与帮助,企业通过Karmada构建跨云、跨数据中心的无极可扩展的应用资源池,可以像管理单个Kubernetes集群一样简单、便捷的管理不同云、不同数据中心里的集群与应用。

                                    ——华为云CTO 张宇昕

  在社区贡献方面,工商银行作为 Karmada项目的头部参与单位,结合工行多年来多容器集群管理的经验,已在集群生命周期管理、核心调度控制器等核心模块进行深度定制化的开发。后续,工行将持续参与Karmada 社区的开发和管理工作,计划在多集群自动调度、多集群自动伸缩等模块继续深入研究及贡献,反哺开源社区,持续扩大业界影响力。

  ——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专家 鲁金彪

  集团型企业同时存在多个混合容器的复杂场景,跨多云技术架构的运维难题日益突出。

  华为Karmada作为多集群、多云及混合云的集中化、兼容原生Kubernetes API接口的管理架构,有效解决目前容器编排多集群、多环境无法集中式管理、安全隔离机制不健全等痛点。

  希望Karmada在加入CNCF后,通过社区的共同维护与贡献,不断壮大其功能。期待Karmada早日从CNCF毕业,反哺云原生生态。

  ——一汽体系数字化部技术运营主任 王广

  Karmada原生兼容Kubernetes API的能力,可以不加改造地对接现有Kubernetes生态。在落地实践过程中,我们使用Karmada对接了现有的GitOps生态,极大提高了应用跨集群部署的效率。

  ——VIPKID运维总监 谷玉虎

  Karmada提供丰富的多集群调度策略以及开箱即用的内置策略集,可以极大的简化两地三中心、异地容灾和同城双活架构下的系统复杂性,这对于金融行业至关重要。

  ——浦发银行云转型处处长 吕炳刚

  未来可期

  目前,Karmada已在华为云多云容器平台(Multi-Cloud Container Platform,MCP)商用,提供分布式云解决方案,提供跨云的多集群统一管理、应用统一部署及流量分发等关键能力。

  除MCP以外,Karmada已在数十家来自金融、互联网、教育等企业中落地。

  此次CNCF正式将Karmada接纳为云原生领域首个多云容器编排项目,将极大促进Karmada上下游社区生态构建及合作,吸引广大云原生企业用户深度参与,Karmada将在多集群应用管理、服务治理、高可用部署等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华为云也将在云原生领域持续耕耘、持续引领创新、繁荣生态,助力各行业走向快速智能发展之路。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30

15: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