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科技峰会上倡议打造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为国家数字人才尽一份力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带来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与行业需求逐渐相融,各行业都在面临着新的挑战与变革。

伴随着数字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带来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与行业需求逐渐相融,各行业都在面临着新的挑战与变革。

持续升级的新兴技术,一方面对高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考验,另一方面让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人才缺口不断增大。只有通过深入的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才能让年轻的创新力量与社会实际的人才需求相吻合。

戴尔科技峰会上倡议打造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为国家数字人才尽一份力

戴尔科技峰会上倡议打造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为国家数字人才尽一份力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 吴冬梅

复旦大学教授 胡波

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副主任 金忠孝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徐华

在11月10日的戴尔科技峰会上,戴尔科技集团联合上海国际汽车城、上汽集团、复旦大学,联合成立了“智能+”交通创新产学研联盟

联盟面向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的发展需求,以推动数字化创新、培养新时代数字化人才、共同建设完整生态圈。

事实上,人才的培养需要长期的阳光雨露,这种“园丁”模式,更适合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人才培养需要。

在数字产业和人才培养

之间架一座“桥”

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助推中国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而数字经济格局下最大的矛盾就是——行业用户对技术人才的渴求与技术人才短缺造成的供求失衡和人才错位。

权威调研报告显示:仅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就至少在100万以上。

产业创新的过程中,数字化人才是深入基础研究、补齐产业链短板、实现产业创新的关键力量,而高校人才培养更是产业创新的动力之源,是基础中的基础。

在数字化产业与人才培养体系之间,明显需要一座“桥”。这其实正是“智能+”交通创新产学研联盟成立的背景和初衷。

戴尔科技峰会上倡议打造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为国家数字人才尽一份力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吴冬梅表示:

中国“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

打造创新卓越人才培养体系,是助力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因此戴尔倡议发起该联盟,为国家的数字人才培养尽一份力。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晓红则提到一个关键词:使命感。

有了使命感,我们才会有更大的目标,想得很远。产学研联盟虽然并不是联盟伙伴各方的主要业务,但是我们同样为其付出全部努力,因为我们将为国家培养数字化人才视为自己的使命。

的确,产业落地从理论到实践,技术从实验室走到市场一线都需要过程和培育。

在过去多年发展的历程中,联盟伙伴都在不同程度上积累了一些产学研模式的经验,各方都有成熟的平台可以投入,成为联盟的基础,并且通过各自的生态伙伴,可以形成一种合力,将“智能+”交通创新产学研联盟的成果不断丰富,内容不断深入,模式不断更新。

戴尔科技峰会上倡议打造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为国家数字人才尽一份力

在具体的合作层面,各方将共同建设联合实验室,围绕5G、边缘计算、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方向,开放给平台成员单位进行热点科研项目研究;深化有实际应用场景的前沿科技研究探索,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

联盟伙伴,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副主任金忠孝也表示:“智能+交通”是一个非常大的场景,有非常多的应用场景可以发挥。上汽集团非常乐意把优异的应用场景开发出来,在联盟里面给大家共享,联合创新。”

戴尔科技峰会上倡议打造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为国家数字人才尽一份力

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副主任 金忠孝 

短期赋能人才培养

长期打造人才生态

互联网推动了如今这个信息碎片化的时代,许多知识是游离在课本之外的。学生需要在高校期间培养和提升技术的综合能力。

如数字化人才培养,既需要基础理论灌溉,又需要对接产业界科技发展趋势与市场需求,多方协同、优势互补,构建良性的人才生态与培养体系,激发基础教育与产业的持续活力。

复旦大学胡波教授说:“未来的快速发展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作为一个高校来说,需要培养各种各样的人才应对未来的挑战,希望联盟当中的企业和行业应用,能够为学生的培养起到很好的帮助。

戴尔科技峰会上倡议打造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为国家数字人才尽一份力

复旦大学教授 胡波

智能+”交通创新产学研联盟本身在落地时也追求“实效”。

潘晓红表示,以汽车城为例,我们在智能网联汽车等创新角度做了很多工作。

第一,可以和高校在相关课题上开展可持续合作,聚焦市场动态和实际需求;

第二,上海国际汽车城也集聚了软硬件、解决方案、整车厂、AI企业等丰富的生态,我们更清楚行业的需求,可以引领人才需求的方向。

确如此言,智能化的需求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智能汽车会融入到智能交通,而智能交通又会融入到智慧城市,这是上下一盘棋的智慧,更是城市治理者和政府与产业追求的大目标。

上海国际汽车城,也从最初的智能出行,逐渐转向智能化的融合,这种经验使然,更有助于联盟作为“知识的传递者”,具备了内容的深度与广度。

这意味着联盟本身不会流于形式,会持续进化。

吴冬梅从短期、中期的目标和长期的目标对联盟的未来做了深刻的解读。

首先

短期目标是解决数字化人才缺失的难题。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需求正变得越来越多,人才的缺口也变得越来越大,所以短期内希望打造示范展示和教育赋能平台,通过产教结合,助力“新工科”数字化人才培养。

其次

中期目标是希望联盟不能仅仅停留在概念层而是要形成技术到落地的流程,与更多合作伙伴通过实际的场景走向科研创新,共建联合实验室,深化实际应用场景的前沿科技研究探索,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

最后

长期愿景则是一个生态目标。以前期的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产业协同等各方面为纽带,有效整合产、学、研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教育赋能与行业联动,创新推动数字产业发展,实现数字化产业生态圈合作伙伴的协同,共赢共荣,并树立产学研联盟标杆。

三大平台

奠定数字化人才“基石”

好的合作伙伴之间,总是惺惺相惜,会产生许多化学反应。

潘晓红说:

无论是联盟还是联合实验室,挂个牌子很容易,但是将具体的工作落到实处,就需要大家的方向一致,我很欣喜地看到联盟伙伴之间有了很好的共识

同样,吴冬梅也表示,“联盟伙伴都非常务实,凡事可以从点滴中做起,戴尔也觉得找对了人。

各方的默契形成了一种合力,也让联盟这个平台,成为了数字化人才的舞台。为了更好地推动联盟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将为人才培养搭建三大平台。

  • 通过数字化人才培养平台,打造应用示范和教育赋能平台。

上海国际汽车城方面,作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汽车城拥有模拟驾驶舱、软件在环测试、真车路测等真实ADAS行业环境。

作为产业集聚平台,汽车城汇聚车企最新行业经验,行业龙头车企可以为学生提供ADAS行业最前沿的创新实践分享。

此外,创新挑战赛也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进一步拓展学术创新的空间,实训基地为高校学生提供戴尔与车企参访、实习与实践机会,完善人才出口搭建。

同时,以顶尖高校扎实理论与优秀教师师资为基石,联合戴尔科技ADAS实践课并用戴尔基础架构解决方案保驾护航,进一步优化拓展人工智能小车联合课程,组织车企内训,推动研发与行业联动,赋能智能交通产业发展。

第二“智能+”创新平台深化有实际应用场景的前沿科技研究探索,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

联盟伙伴将共同建设联合实验室,汇聚高校、行业、研究机构力量,围绕5G/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技术领域方向,进行热点科研项目研究,打造智能创新技术集聚区。

戴尔科技峰会上倡议打造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为国家数字人才尽一份力

依托汽车城智能网联汽车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推动信息化建设与数据安全,发挥戴尔科技集团在存储、客户端、安全、服务器、虚拟化和云领域的市场优势地位,共同探讨数据存储、数据处理及数据安全领域咨询及解决方案,以及合作伙伴和友商的咨询方案。

第三产业合作平台汇聚产业力量,共同发挥全产业链上下游的力量协同合作。

联盟的本质,是打造产业联动和招商服务协同体系。共同打造产业合作平台,整合企业需求,拓展合作范畴,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大家将合力建设数字化产业生态圈,积极推动数字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与此同时,联盟伙伴还将携手打造跨界融合产业交流平台,共同推动国内外合作交流,支持打造智能驾驶领域品牌活动,开展自动驾驶赛事、智能科普活动及顶尖会议论坛等,打造全产业链融合互通平台。

如潘晓红所说:“我们都是有情怀的企业,愿意为这份事业多做付出,与戴尔也有共同的理念,气质相符合,有实际技术支撑,目标一致,所以我们有信心把联盟长期做下去。”

戴尔与上海国际汽车城、上汽集团、复旦大学的组合就像是数字化人才沃土之上的园丁,为人才培养不断地施肥、浇水,为中国的数字经济,奠定数字化人才的“基石”。

来源:戴尔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1/15

15: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