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隆中、今襄阳,2021襄阳华为云产业峰会召开

12月2日,由襄阳市人民政府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云聚产业 数赢未来”2021襄阳华为云产业峰会在古隆中襄阳东津新区举行。

12月2日,由襄阳市人民政府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云聚产业 数赢未来”2021襄阳•华为云产业峰会在古隆中襄阳东津新区举行。千年襄阳,激荡岁月,数字之变,智慧新程。湖北省经信厅、市政企代表、专家学者与生态伙伴齐聚一堂,共同分享襄阳政务云、数字化建设、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建设等工作成果,为襄阳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条献计献策,助力襄阳在“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

峰会上, 汉江云暨云原生“城市一朵云”正式上线。汉江云将以华为云为核心,链接移动、电信云,建设成为全域感知的城市一朵云,为“襄十随神”城市圈的协同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让数字红利惠及城市善政、惠民和兴业各领域。

顺势而为、转型而上,共谱发展新篇章

日前,湖北省出台《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湖北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10%,重点建成“四区两中心”,即建成全国数字产业化引领区、全国产业数字化先导区、中部数字化治理样板区、数字生态活力区、全国数字商贸物流中心、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科技创新中心。作为2021数字化转型百强城市,千年古城襄阳延续古隆中的智慧,近年来不断发力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古隆中、今襄阳,2021襄阳华为云产业峰会召开

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忠运 致辞

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忠运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襄阳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5G等数字产业,已成长为中部地区重要的数据中心集聚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城市。早在2013年,襄阳与华为就开启了战略合作,继2015年建成华为云服务华中大区中心后,近年来又深度参与襄阳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有力支持了我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为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襄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古隆中、今襄阳,2021襄阳华为云产业峰会召开

华为公司董事、首席供应官姚福海 致辞

华为公司董事、首席供应官姚福海在致辞中表示,华为公司将长期助力襄阳数字经济发展,从“城市一朵云”到“城市智能体”,加速襄阳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加速行业数字化智能升级,实现产业数字化;从“城市一朵云”到“云聚产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方向加大投入,支持襄阳数字产业强链补链。

古隆中、今襄阳,2021襄阳华为云产业峰会召开

湖北省经信厅二级巡视员蔡小勇 致辞

湖北省经信厅二级巡视员蔡小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一是狠抓政策供给,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二是狠抓数字基建,产业基础更加坚实。三是狠抓产业融合,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当前,湖北正处在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的重要时期。省经信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持续完善数字经济发展各项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全省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以视频方式分享了《数字经济与数字转型: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主题报告,在报告中对目前我国制造业的市场需求变化进行了四个方面的解读,并提到目前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以及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五个方法:一是“智能制造+创新设计”;二是通过智能制造提升工艺;三是通过智能制造强化产品质量;四是通过智能制造延伸服务;五是智能制造+拓展市场。

古隆中、今襄阳,2021襄阳华为云产业峰会召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所副所长栗蔚 主题分享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所副所长栗蔚在《数字政府发展现状与趋势》主题分享中,从狭义和广义角度对数字政府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目前我国数字政府的发展现状。在数字政府建设进程中,标准与评价体系至关重要,通过“机制的完备化、云智平台化、支撑共性化、数据价值化、运营体系化、安全要信任化”六大能力建设,及“智能敏捷,质量保障、安全最优、效率提升、业务创新、用户满意”六大价值,为民众带来更高价值的智慧服务。

云上深耕、精进致远,共启襄阳新征程

当前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已进入全面提升阶段,数字政府成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一体化政府建设的重要助推器、提升治理智慧化水平的重要工具。数字政府建设在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模式、提升行政管理和服务效率、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改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在政策引导与数字政府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的进程中,城市的智慧发展与产业的升级之路也愈加顺畅。

古隆中、今襄阳,2021襄阳华为云产业峰会召开

汉江云暨云原生“城市一朵云”正式上线

为了推动襄阳数字经济发展,在峰会期间,襄阳市政府与华为共同签署、发布、见证了多个重磅仪式。“城市一朵云”,云下构筑智慧城市生活,从武汉到长沙、盐城,本次峰会再次见证了一朵云的升起——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忠运、襄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吴烨、襄阳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德璋、华为公司董事、首席供应官姚福海、华为公有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华为公司湖北省总经理孟少云共同启动汉江云暨云原生“城市一朵云”上线仪式。汉江云将以华为云为核心,链接移动、电信云,建设成为全域感知的城市一朵云,为“襄十随神”城市圈的协同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让数字红利惠及城市善政、惠民和兴业各领域。

古隆中、今襄阳,2021襄阳华为云产业峰会召开

中国·汉江(襄阳)大数据产业园入园仪式

在中国·汉江(襄阳)大数据产业园入园仪式上,襄阳市高新区、东津新区、樊城区、市政数局与多家企业代表共同出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所副所长栗蔚与市政数局局长张文斌共同启动IOMM-G(数字政府基础设施成熟度)襄阳试点评估项目。湖北交投襄阳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会敏与华为公司湖北省副总经理、政企业务部总经理孙承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系列项目合作的达成,是合力共建共赢的起点,更是共启襄阳新征程的起点。

古隆中、今襄阳,2021襄阳华为云产业峰会召开

IOMM-G(数字政府基础设施成熟度)襄阳试点评估项目 启动仪式

古隆中、今襄阳,2021襄阳华为云产业峰会召开

湖北交投襄阳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华为公有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在《云上创新,突破边界,加速城市和产业升级》主题演讲中表示,华为与襄阳携手8年,在政务、民生、产业发展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华为云打造云原生“城市一朵云”,依托1+N+M体系,通过云原生2.0及分布式云技术,打造更敏捷、更具韧性的城市数字化平台;通过N个水平方案以及M个生态应用,聚合伙伴打造善政、惠民、兴业智慧应用“一张网”,为城市高效治理、产业数字化赋能。未来,华为将与襄阳在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人才发展等领域全面合作,持续助推城市产业升级。

襄阳市招商局局长王岩在襄阳市情介绍暨电子信息产业推介中,从城市发展、产业集聚以及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对襄阳进行了全面介绍。未来,襄阳将进一步落实“双碳”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以提升城市能级和塑造核心竞争力为抓手,快马加鞭,乘势而上。希望企业家携手襄阳打造城市发展共同体,成为城市合伙人。

襄阳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张华在智慧新襄阳建设畅想中,展示了襄阳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五个成果,从民政到兴业,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数字智慧背后“以人为本、科技赋能”的发展理念。面向未来,襄阳将从三个方面加速城市数字化发展:一是扎实推进信息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以两网建设推动大数据建设;三是从技术、管理、运营三方面发力,打造美丽襄阳,实现高质量发展。

云上智能、数字智慧,共绘产业新蓝图

智者察势而为,勇者乘势而进。云+智能不仅能为制造业、交通发展赋能,更能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便捷,充满智慧体验。

车来了CEO邵凌霜博士在《云时代下的交通与出行智能》主题演讲中,对车来了在公交领域的应用进行了讲解,并提出随着AI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自动移动领域也将提升新的服务体验。相信在华为云的支持下,移动服务企业将在未来取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创新中心数字化云计算部部长刘哲松在《数字化转型赋能传统行业创新发展》主题演讲中,对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创新发展进行了解读。数字化转型要脚踏实地、长期投入,在自我调整的同时也要携手生态伙伴,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博世华域CTO陈俊道以《数智云聚,赋能刀具》为主题发表演讲,对公司情况进行了概述并表示在数字化转型升级后,会对生产业务产生本质上的改变。从改变管控系统,弥补漏洞提高精确性,采用预算智能的方式实现供应链库存的高效管理,到用声音检测和图像识别办实现精细化管控,提高了刀具的平均寿命,而且实现了真正的降本增效。智能化的发展,需要“聪慧”的合作伙伴。

时代之变、城市之变,共创襄阳新高度

2021襄阳•华为云产业峰会期间,还同步进行了分论坛活动、数字展台参观与产业对接交流活动。从展厅展示的城市问候,到时代之变、城市之变、科技创新,每一项科技都在顺应时代的发展,都在让城市变得更美好,让技术的温度能够赋能社会,持续为各行业注入新动能,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带去科技的关怀与照顾。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襄阳大有可为、湖北大有作为。未来,华为将持续携手生态伙伴,共同通过数字化之力助力湖北、襄阳数字化发展,推动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在各领域广泛应用,助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描绘智慧时代改革发展新画卷。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2/03

11: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