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发布CloudOps成熟度模型,推出应用管理服务

12月10 日,2021云上架构与运维峰会上,阿里云发布业界首部《云上自动化运维白皮书》(简称CloudOps白皮书),并在其中提出了CloudOps成熟度模型。

阿里云发布CloudOps成熟度模型,推出应用管理服务

12月10 日,2021云上架构与运维峰会上,阿里云发布业界首部《云上自动化运维白皮书》(简称CloudOps白皮书),并在其中提出了CloudOps成熟度模型。同时,阿里云还宣布了ECS自动化运维套件的全新升级,发布新产品应用管理(Application Manager)和反向运维编排等一系列新能力。

CloudOps,运维新趋势

DevOps(研发运维一体化)给应用软件开发带来了极大便利,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拥抱DevOps。同时,云服务有着“软件定义一切”和弹性敏捷等特点,跟DevOps理念一拍集合,采用DevOps的企业更能发挥云的优势,云也加速了DevOps的发展。

目前,众多企业已经在公共云上践行DevOps,但是除了少部分大型企业,绝大部分企业和组织认为自己还没有充分发挥DevOps和云计算结合的优势。

阿里云认为,为了更好地发挥DevOps和云的双重敏捷特质,业界需要有一套体系化的新理念。结合服务百万付费用户的经验积累,阿里云撰写白皮书,在其中提出了CloudOps的理念,梳理出CloudOps成熟度模型。

CloudOps是传统IT运维和DevOps的延展,通过云原生架构实现运维的再进化,充分帮助企业降低IT运维成本、提升交付速度和系统灵活敏捷度、增强系统可靠性,构建更加安全可信开放的业务平台。

模型建议从自动化能力(Automation)、弹性(Elasticity)、可靠性(Reliabilty)、安全(Security)和成本管理(Cost)五个方面,来建设和评估企业的CloudOps能力。

阿里云发布CloudOps成熟度模型,推出应用管理服务

阿里云希望,白皮书中提供的云上自动化运维最佳实践和参考,能帮助企业更加充分地利用云带来的优势,进一步提高技术交付质量。

阿里云弹性计算负责人张献涛表示:“CloudOps成熟度模型是对企业能力的评估,也是对云厂商能力的评估,云厂商是否有提供足够全面的工具和能力,让客户便捷地实现相关能力,也反映了云厂商自身的行业理解与成熟度。”

ECS自动化运维套件新升级

在本次峰会上,阿里云弹性计算管控平台负责人田涛涛还宣布了ECS自动化运维套件的全新升级。

ECS自动化运维套件盖服务器迁移中心、资源编排、运维编排等15个工具,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从IT架构的规划、迁移、部署、弹性扩缩容,到日常管理,覆盖云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运维。

此次升级,套件加入了Application Manager和ECS Session Manager两个新产品,并更新近10个功能。总体来说,本次升级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更以应用为中心。

田涛涛认为,云平台的责任是构建坚实可靠的基础设施,以及围绕着技术设施构建全套的运维能力。 企业需要更专注于产品研发、高效交付和变更,不需要成为基础设施专家。基础设施和应用之间来回切换和适配是巨大的成本和人力浪费。

基于应用视角来管理资源将帮助研发团队回归客户需求、价值观和依赖性等指标,将基础设施的资源构建、系统监控、CI/CD构建交给云平台来处理。所以本次ECS自动化运维套件升级的一大亮点,就是新产品应用管理Application Manager的推出,不同于从前的资源视角,应用管理支持从应用视角监控、管理和运维基础资源,实现更精细化的管理;并与阿里云DevOps平台云效集成,支持一键完成从代码编译构建到部署的全生命周期。

二是更智能便捷。

阿里云的云服务器智能诊断与修复能力得到了巨大的增强,提供100+项的诊断能力,全方位覆盖ECS实例6大组件,可以实现一键诊断,快速分析出问题根因是平台侧还是应用侧的问题,减少问题排查的时间。

资源编排ROS是套件中的自动化部署服务,方便用户将云上环境抽象成模板一键部署,提升部署效率。原来用户需要自行制作模板,最新功能支持基于已有应用和资源反向生成环境部署代码,用于后续自动化配置。

三是更开放兼容。

开源的自动化部署工具Terraform,也是许多企业的选择。田涛涛表示,ROS已经兼容Terraform。“用户的Terraform模板,可以直接导入ROS 无缝执行,阿里云会其对进行审计、追踪、实名验证,代表了我们对开源生态的支持和兼容。”

覆盖资源全生命周期的ECS自动化运维套件,提供标准化的OpenAI能力,方便快速接入与自动化消费,可以帮助用户低成本构建一套稳定安全的云上自动化运维体系,加上CloudOps白皮书中的最佳实践,相信能进一步帮助企业发挥云的优势,收获云的红利。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2/10

16: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