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数据价值、赋能智慧政务,紫光云进入市场领导者位置 原创

下面我们就来复盘一下,紫光云是如何凭借大数据产品和绿洲平台,成功晋级IDC MarketScape:中国政务大数据管理平台市场领导者之位。

如今,我们国家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政务行业的关注点也在由大数据平台自身,向数据资产、数据安全以及业务价值方向迁移。平台可否支撑业务需求?是否具备统一、全向管理能力?数据质量如何保障?数据权属如何确定?这一系列问题正在对政务大数据平台新建/扩容、政务大数据平台能力提升/系统补齐、政务大数据平台演进不断发起挑战。

释放数据价值、赋能智慧政务,紫光云进入市场领导者位置

在12月7日IDC正式发布的《IDC MarketScape:中国政务大数据管理平台市场厂商评估,2021》中,紫光云凭借大数据产品和绿洲平台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和大政府等领域在能力与战略维度的强势表现,进入领导者位置。

报告从技术、市场、生态等能力与战略方面对多家厂商进行了调研,最终选取了阿里云、烽火、华为、浪潮、联通数科、腾讯云、中国系统、中兴、紫光(按拼音首字母顺序排序)进入本次研究报告,厂商评估结果基于IDC MarketScape模型以图像的形式呈现。

其中,阿里云、华为、浪潮、紫光在能力与战略维度表现强势,进入领导者位置;烽火、联通数科、腾讯云、中国系统、中兴处于主要厂商位置。

下面我们就来复盘一下,紫光云是如何凭借大数据产品和绿洲平台,成功晋级IDC MarketScape:中国政务大数据管理平台市场领导者之位。

政务大数据管理平台市场几大现状

首先,了解一下当前IDC总结出中国政务大数据管理平台市场的几大现状:

1、区县一级项目逐渐增多

政府的大数据建设以支撑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为主,前期的建设已经覆盖到了省级和地市级。作为国家大案例推进基层审核会治理、落实街道社区管理的区县一级市场,在2020年疫情防控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

2、存算分离方案的应用场景不多

目前,尽管在部分政府类项目中有视频类数据接入的场景,会占用大部分的资源,但是需要实际分析的数据多为结构化的数据,尤其没有到PB级以上,存算分离的利用价值不高。

3、技术异构导致数据不流通

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的异构,会导致新的数据孤岛,不利于数据的流通。尤其,当存在多云平台下的大数据技术架构的异构时,会出现更加复杂的情况。

4、湖仓一体在存算分离基础上实现逻辑上给业务人员统一的管理视角

湖仓一体的核心是既满足架构灵活,又能够去利用数仓的企业级能力。数据湖最大的优势在于利于数据的存储,但是在管理过程时只使用ranger,不能很好地处理大量的表单数据。

紫光云3.0技术优势

为了加速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2020年紫光集团成立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以统一的紫光云品牌面向市场。2021 领航者峰会全新发布紫光云 3.0,以紫鸾平台和绿洲平台为核心,紫光云全力加速战略落地与平台升级。

同一架构、同套代码 满足不同规模级别政务应用

在数字大脑2021中,以紫光云3.0为承载,云与智能平台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提供包括公有云、私有云、边缘云、同构混合云、多云的全场景能力。

紫光云3.0基于全面的云原生,在公有云Unicloud和私有云UnicloudStack彻底同构,采用同一套架构,同一套代码,既可以满足不同规模、不同级别政务应用,也可以让版本的更新,能力的升级、云间的资源的协同零障碍。

绿洲平台借助UniCloud Stack 基础能力,整合优化大数据、数据库、AI、区块链、物联网与云原生等技术,打通数据汇集到数据使能流程,提升数据和应用开发效率,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新动能。包含融合集成、数据运营、应用开发三大核心平台,助力智慧业务快速迭代创新和敏捷交付:

  • 整合大数据、物联网、微服务、中间件等形成一个基础平台
  • 将行业经验复用沉淀为行业套件
  • AI能力加持,提供从数据汇聚、计算、分析到服务的全流程能力

云上数据助力数据流通

为了缓解多云平台下的大数据技术架构的异构问题,近些年来,紫光云深耕基础软件领域,持续加大在数据库方向的投入,聚焦数据库使用场景和工作负载,陆续实现全场景覆盖。包含关系型OLTP和OLAP数据库,以及NoSQL数据库。在面对大规模的高并发场景需求时,推出SeaSQL DRDS分布式事务型数据库产品;在海量数据分析场景下,推出了DataEngine MPP的分析型数据库,助力客户构建资源分离的水平扩展的云上数据湖。

当前,SeaSQL DRDS分布式事务型数据库与SeaSQL MPP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广泛服务于政务、医保、城轨、金融等行业,双双入围2021年央采名录。同时围绕数据库的周边工具,迭代升级了数据迁移、传输、语法转换等模块,对于客户的不同层次需求强化了高阶专业服务。真正让用户无忧迁移,平滑切换。

整合平台、AI加持 打通“用数”全流程的绿洲平台

绿洲平台核心价值在于帮助用户打通“用数”全流程,快速构建全域、敏捷、智能的“数据中枢”,挖掘数据价值,为用户提升现有业务和创造新业务提供捷径。主要包含数据融合、数据运营和数据智能三大方面:数据融合即扩大数据集成范围,实现IOT数据全域数据融合与共享;数据运营即沉淀高价值数据资产,将数据运营全流程服务化;数据智能即通过AI算法能力加持,加速数据智能化,赋予业务智慧化的创新能力。

切合政务大数据管理需求的紫光云

从政务大数据管理平台市场的几大现状和紫光云3.0的技术优势可以看出,通过同一架构、同套代码,紫光云3.0可满足不同规模级别政务应用;整合优化的数据汇集与数据分析能力,还可以满足目前所需的结构化数据分析以及未来非结构化数据分析需求;整合优化大数据、数据库、AI、区块链、物联网与云原生等技术,打通了数据汇集到数据使能流程,有效避免因为技术异构导致数据不流通。除此之外,绿洲平台借助UniCloud Stack 基础能力,整合优化大数据、数据库、AI、区块链、物联网与云原生等技术,打通数据汇集到数据使能流程,提升数据和应用开发效率,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新动能。

不仅如此,紫光云绿洲平台在数据库的管理、开发和运维方面精益求精。结合紫光云多年在AI领域的技术积累,帮助客户构建数据库的智能管理,做到数据库的“无人驾驶体验”。此外,为了更好的服务百行百业,绿洲平台还通过行业套件沉淀行业知识库。行业套件即实现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数据模型和统一接口服务,助力业务快速复制、敏捷交付。目前已覆盖智慧城市、智慧校园、智慧园区、智慧医疗等5大行业,沉淀综合安防、便捷同行、用户画像、学工大数据等35个应用场景。

现如今,以紫鸾平台和绿洲平台为核心的紫光云 3.0,已经成功运用到杭州智慧滨江、成都智慧高新区、内蒙古智慧青城等智慧城市项目之中。并且在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智慧校园建设中,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同时还应用在了重庆医保云、湖南医保云、青海医保云、华西医院等智慧医疗项目,以及太原城轨云、南京城轨云等智慧行业之中。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2/21

16: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