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汽车超级App背后的云原生力量 原创

至顶科技采访了刘克兴。他分享了云原生架构是如何成为smart全场景的功能集成超级App,并最终为用户打造一个更好的人车体验平台的故事。

smart汽车超级App背后的云原生力量

smart品牌,未来城市汽车形象的代名词。

自诞生之初,smart便致力于探索未来城市交通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业内首个从燃油车全面转型为电动车的品牌。2019年底,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成立,现由梅赛德斯-奔驰和吉利汽车集团持股,smart焕新成为新奢纯电汽车科技品牌。2021年,全新smart精灵#1概念车在慕尼黑国际车展上全球首秀,开启了品牌的崭新时代。

与此同时,整个汽车产业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方面“双碳”目标,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成为趋势,另一方面信息技术、智能网联等创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全面人车互联的智能模式成为趋势。

smart汽车超级App背后的云原生力量

1230日,在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中国信通院和华为云共同举办的2021创原会年度峰会上评选了云原生十大技术创新/先锋实践以表彰敢于利用云原生等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工具的企业。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下文简称smart)基于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架构打造了 “用户中心,数字驱动”的D2C商业模式,在线上为用户打造全场景功能集成超级App,通过数字化赋能智能汽车制造、智能营销,成为智能汽车行业标杆。smart也因此入选2021年度云原生先锋实践企业。

smart汽车超级App背后的云原生力量

smart IT技术开发总监刘克兴

smart IT技术开发总监刘克兴这样解读云原生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广泛应用的价值:“新能源汽车行业与云原生有较好的匹配度,云原生能有效回应汽车营销领域快速变化的需求,并加速业务创新的落地。我们通过云原生从01地解决了技术栈统一的问题,简化了技术栈,同时使团队建设、产品交付都得到了保障和提升;在车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云原生还同时加持边缘计算、边云一体等技术,进一步解决算力分布问题。”

在峰会期间,至顶科技采访了刘克兴。他分享了云原生架构是如何成为smart全场景的功能集成超级App,并最终为用户打造一个更好的人车体验平台的故事。

 

smart打造了人车互联的超级App

今天人们把智能汽车比喻成一个具备四个轮子的智能设备,让手机和智能汽车之间深入融合,实现人、车、机深度互联,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数字体验以及更好的驾乘体验,成为智能汽车生态建设的重要环节。基于此smart打造了全场景的功能集成超级App,希望打造一个人、机、车互联的超级入口,将人车互联扩展到更多家庭和更多场景中,最终为用户提供全新的驾乘体验。

smart App抛弃了传统用户密码的方式,在获得用户授权的前提下,通过一键登录、或者微信授权的方式获取用户识别码,将公域流量快速地、没有等待地向私域转化。“新能源汽车的社区运营,包含用户原创内容、专业生产内容、职业生产内容。同时进行线上与线下的社群运营,品牌与用户紧密沟通与交流,实现内容共创。”刘克兴分享道。最终smart App还要实现在车控层面的入口功能,不仅能与智能座舱同步,还要支持与车上其它功能的交互,从而增强用户跟车机的互动性。

要做好端到端的客户感知、接触、购买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社交属性、人车交互功能,超级App在开发迭代上也是创新不断。App平台目前有三大阵地,一个是安卓,一个是iOS,现在还有鸿蒙系统,从App层面上来讲,smart抛弃了原来纯原生的开发模式,使用跨平台的开发方式,使用Flutter语言一次性开发,同时编译能在iOSAndroid双端运行的App程序。特别是Android端品牌众多,各个厂家对Android系统进行定制,使得它的开发、调试过程都难以做到统一适配。Flutter跨平台可以完美解决多品牌多机型带来的适配问题。

smart IT团队通过跨平台整合前端开发过程,从开发、测试到部署,都可以通过全开发过程流水线的CICD能力,有效降低开发和测试成本,同时提升了用户体验的一致性。刘克兴介绍说,“App的很多动态特效,比如动态开屏广告、动态banner等,是基于一套灵活的配置服务实现的。依托于App跨平台Flutter开发技术,我们基本上解决了90%以上的工作兼容一致性问题。通过跨平台开发技术,smart App的开发时间理论上可以节省一半,效率提高一倍,从实际开发过程中度量的数据看,也基本跟理论值一致”

基于App触点构建的数字化用户旅程,实现了公域流量私域化转换、私域用户社区运营,很快将会在潜客跟进、试乘试驾、小订大订、客户服务、智能网联等全生命周期管理环节发挥更大的技术优势。

 

超级App背后需要超级的云原生架构来支撑

新能源汽车领域,当前不断涌现新的业态,包括租赁、互联网、车联网等,亟需要新的技术来支撑,这其中基于云原生的全栈技术已经全面进入大规模实践阶段。从分布式数据中心到高并发应用场景,云原生技术都能针对新应用、新业务提供良好支持。

云原生先锋实践企业smart整个C端应用和整个营销端应用都运行在华为云上。刘克兴表示,基于华为云云原生的工具包解决了smart应用开发中的很多痛点,他分享了两个有特色的服务。

一个是应用华为云CCE+ASM实现两个去中心化服务(注册中心和配置中心),构建更轻快的微服务 ,以托管ASM为技术底座,利用边车技术构建安全高效的网格通讯体系。另一个则是以APIG+ROMA API为基础,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API集市,打造研发资产中心。

基于华为云CCE+ASM实现去中心化服务

基于云容器引擎加服务网格的基础架构,实现了注册中心和配置中心的去中心化,大大简化了微服务所需要的基础架构。“得益于华为云平台提供的托管网格服务,我们无需构建任何基础架构服务,可以安全地对微服务进行微隔离,畅通无阻地进行内部通信。通过服务控制面板,集成了灰度发布、流量控制和链路追踪等,形成了从网关到服务网格的流量控制体系,不再需要单独构建自己的链路追踪服务、灰度发布服务。基于上述实践的收益,我们将会继续深度实践云容器引擎加服务网格,探索一些新的可能性,帮助我们业务快速成长。”刘克兴分享道。

基于APIG+ROMA API打造全生命周期集市

smart汽车超级App背后的云原生力量

华为的API网关,是整个C端和B端交互的重要触点,smart所有App小程序都会经过API网关,通过分组和独立的运维部署,可以清晰的对系统进行隔离,并上架到API网关。同时使用ROMA APIAPI的设计、实现、管理和消费四个阶段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治理。通过运行态和管理态的隔离,快速构建了基于自助式API的开发生态,使得项目之间、项目内部的开发测试人员可以基于同一上下文协作,协同效率较之前提高了50%以上。

由此可见,基于华为云云原生构建的“人车双擎”的数据平台— smart App打通了人车标签体系,加速了正向研发,赋能用户服务。通过统一线上触点入口,smart融合线上线下业务场景,塑造了覆盖用户全场景的“One App”。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数字驱动用户运营,营造出独特的智能新零售体验,从而实现透明化、可视化、数字化和可追溯的用户全场景旅程。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1/05

14: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