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游戏体验 三七互娱与阿里云这对搭档的新玩法

正是在“精品化、多元化、全球化”的发展布局之下,三七互娱将与阿里云持续在云游戏、沉浸式数字世界等领域展开合作,将双方的合作边界不断延展,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游戏体验。

作为国内的老牌厂商,三七互娱是国内最早开展全球化业务的游戏公司之一。早在2012年,三七互娱就确立了“出海战略”,成立了37GAMES。2016年,三七互娱推出了第一款自研手游,2018年,三七互娱开始践行多元化策略。截至目前,其在全球范围内超200个国家和地区内都有发行业务。

一切为了游戏体验 三七互娱与阿里云这对搭档的新玩法

2021年,三七互娱旗下以中重度SLG玩法与三消轻量内容结合的《Puzzles & Survival》实现了海外营收涨幅超过100%的佳绩,并至今在多个市场内保持着较高热度;《叫我大掌柜》作为一款模拟经营手游,也在全球各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而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创新技术的应用。在这么多年不断成长的过程当中,三七互娱在研发端打造了“雅典娜”、“波塞冬”和“阿瑞斯”三大数据分析系统,在发行端打造了“量子——天机”智能分析系统等,为形成用户立体化的调研分析起到很大助力作用。在出海过程当中,这些数据系统把整个用户的标签进行深度的整理分析,给研发部门一个明确的产品定位和立项,更好地进行市场分析。

众所周知,游戏公司对于IDC(数据中心)的需求非常强烈,三七互娱在这方面也有着相同的诉求。起初,三七互娱业务是部署在本地IDC数据中心,不过IDC提供的资源往往难以承受短时间内应对用户量大幅上涨带来的流量压力,这对三七互娱新游戏的上线速度和运维造成很大压力。

后来随着业务发展,三七互娱开始将业务进行上云,于是三七互娱在2017年开始与阿里云进行合作,双方进行了积极沟通,合作不断深入,从游戏发行到平台业务、出海等方面展开了诸多创新实践。

从初识到熟知

人与人的关系,无非就是从熟悉到相识、相知。同样,对于两家公司也是如此。

三七互娱和阿里云早在2016年就有过接触。2017年,随着阿里云在华南建立了本地化的销售和服务团队,双方的交流日渐增多,并最终“走到一起”。

要想获得认可,必须靠实力说话。阿里云在游戏行业积累的案例赢得了三七互娱的认可,并在后面的合作过程中为三七互娱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七互娱特别关心玩家的用户体验,因此选择跟云厂商合作的时候,会从资源稳定性和安全可靠性等多个纬度对云厂商进行考察。

在游戏上线之前,阿里云会与三七互娱的相关项目组进行深入沟通,确保整个游戏的技术架构能够满足玩家的游戏体验,在大量用户涌入的时候也不存在架构瓶颈。同时阿里云也会根据三七互娱的游戏安排,确保稳定的资源供给,包括跨机房的资源调度,满足SLA需求,确保业务不中断。

自从网络游戏流行以来,游戏就是全球黑灰产业的重点关注目标。黑客攻击游戏服务器窃取游戏玩家资产或导致游戏服务中断的新闻屡见不鲜。游戏厂商需要保证游戏能够安全稳定运行。在这方面,阿里云提供了从基础安全到业务安全的全套游戏安全相关的解决方案,确保游戏运营过程中业务不因黑客影响而中断。

除了基础资源使用以外,业务上云还离不开良好的IT治理。阿里云不仅帮助三七互娱上好云,还帮助他们用好云。通过多账号隔离,资源组管理等手段,阿里云让三七互娱真正了解在云上每块钱都花在了什么地方,也让每个项目的成本清晰可见。

从中国到全球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普及与渗透,全球游戏产业的不断发展,我国游戏出海的营收规模不断攀升。

网络质量好坏直接决定着游戏在海外发行时玩家的游戏体验,从IT层面来看,这些技术指标包括全球可选择的节点数量、节点可用区数量、跨节点间的专线质量、CDN全球覆盖能力等。除了基础设施方面的准备,阿里云还提供了全球加速GA、AnycastEIP,云企业网,全球CDN等产品,确保游戏运营商在出海过程中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有更合适的产品组合。

早在2019年,阿里云就与三七互娱的海外发行团队展开了合作,帮助三七互娱设计游戏出海的方案架构。三七互娱将游戏服务器部署在阿里云北美主服务器节点上,让全球不同国家的玩家都能借助阿里云的骨干网专线登录,快速地接入游戏,享受流畅的游戏体验。由于该骨干网同时也承载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海外业务,所以可靠性非常高。

从合作到共赢

技术合作只是三七互娱与阿里云合作的一个方面,随着合作深入到业务场景中,阿里云与三七互娱在广告投放方面也展开了探索,双方从简单的合作关系跃升为共赢发展。

在广告投放方面,为了支持游戏发行和运营,三七互娱进行了大量的资源投入,而为了实现对投放效果的实时分析,三七互娱采用了阿里云的智能BI产品Quick BI,大幅提升了数据分析和报表开发效率。

广告投放还面临一个游戏版本更新的问题。当有版本更新的时候,针对安卓不同的应用商店,单一的游戏包需要重新打包成不同的渠道包。打包效率的快慢直接影响广告是否可以继续投放。为了帮三七互娱提升发包效率,阿里云通过K8S快速扩展的能力,将多渠道的打包任务并行化,从而大大缩短了打包的时长。

在与三七互娱的合作过程中,阿里云也更加熟悉游戏业务场景,并将这些经验积累沉淀成相关产品能力和解决方案,并复制到整个游戏行业中。

展望未来,三七互娱在聚焦自研精品游戏并取得亮眼成绩的同时,多元化进程也在提速。正是在“精品化、多元化、全球化”的发展布局之下,三七互娱将与阿里云持续在云游戏、沉浸式数字世界等领域展开合作,将双方的合作边界不断延展,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游戏体验。

来源:至顶网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1/05

16: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